枇杷树——王润桃

2020-06-03

我曾在湘潭大学住过一段时候,大学院内有一片很大的枇杷树林就在居室附近,出入往返,常留连于林中。枇杷树形整齐美观,叶大荫浓,四季常青,春萌新叶,白毛茸茸,秋孕冬花,春实夏熟,累累金丸,挂满枝头,惹人喜爱,馋涎欲滴。

因此古代就有很多诗人写出了如下赞美枇杷树的、快炙人口的诗句:

“树繁碧玉叶,柯叠黄金丸”;“珍树寒始花,氤氲九秋月。佳期若有待,芳意常无绝。鰯鰯碧海风,濛濛绿枝雪。急景有余妍,春禽自流悦。”

我非常喜欢枇杷树,除了上述饱眼福、解嘴馋之外,它的叶子是一味治疗感冒咳嗽的良药,也是我家的祖传秘方:"枇杷叶三、五片,用小火烫掉背面的茸毛毛,洗净,加氷糖蒸鸡蛋","方"到咳止。

隐居在湘大期间,抚养着小小的孤儿外孙,他不仅白天生性好动,连晚上睡着了也拳打脚踢,经常把被子踢掉,冻得感冒咳嗽,他感冒以后,只要让他出身汗,洗个大热水澡,基本上就好了,但总是留下咳嗽的后遗症(遗传了他母亲的支气管炎),于是枇杷叶就是我的“宝贝”,方便,效果好,还不花钱。

来到深圳,我居住的小区没有枇杷树。察看了周周围围,也没有,再往远处寻找,还到处向人打听,终于在红茘村找到了一颗枇杷树,比我高一头多,枝繁叶茂,我如获至宝。外孙又咳嗽了,就向它要枇杷叶。好奇的过路人问:“你摘它有什么用?”我便如实相告。

外孙经常因感冒诱发气管炎,跑红荔村嫌太远,我萌生了要在住的小区内种一颗枇杷树的念头。哪来小树苗?原来,只要留心,天也恩待我,居然在福田农批市场外的路边发现了一颗小树苗,小心翼翼地挖回来栽种在小区的绿植带里,那知过了几天,园林工把它当杂草除掉了!气愤之余也说不出话来!

怎么办?买来枇杷吃,先跟家人说好,枇杷籽都要留给我。于是把枇杷籽都撒进绿植带,开春以后,细心、耐心观察,有一天终于看到两棵小枇杷树了!

我高兴地找到园林师傅,说清理由,请他不要再将它们拔掉了,师傅就兴奋地说:"我也听说过枇杷叶治疗咳嗽啊,好,好,好,不拔掉你的啦!"

过了一段时间,我将一棵壮实的移栽到我住的这一栋房子东头的好位置上,给它施了肥,浇了水,它便乖乖地日渐长大,无需再照看它了,待我需要它的叶子时,就方便了很多!

我还非常喜欢枇杷树的非凡气质:它在万花凋零,秋叶飘落的晚秋季节里,开始孕育花蕾,等到寒冷季节怒放,迎着寒冬,雾雪,独显高洁,小小白色的花簇,绽放枝头,然后生出许多绿色的弹珠,慢慢变大变黄,最后成了人人羡慕的金果。

W020200603594099914675.jpg

上面的这张图片,是我于2006年种的枇杷树,已经开花结果十多年了。每年三,四月间,我小区的保安,园林师傅等人,搭着梯子在树上採摘金果,一溜烟工夫,就把枇杷摘个精光,一个个兴高采烈,好不惬意!

王润桃/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