阿兰——王润桃

2020-09-01

(1)

阿兰是湖北宜昌人。早年,因为不幸右手烧伤,得了轻度残疾而自卑,就没有继续升学了,在家务农。

其实她很聪明,责任心又强,没有坚持读书,实在是很可惜!

阿兰到了适婚年龄,就出嫁了,第二年生了一个儿子。

阿兰的丈夫有些不务正业,性情爆躁,好吃懒做还赌博,阿兰忍气吞声,好不容易将儿子拉扯到读书年龄,坚决与丈夫离了婚,儿子交给他的爷爷奶奶抚养,自己来到深圳打工。

刚来深圳,举目无亲,好不容易在长乐花园小区,找到一份搞卫生的工作,与另一女士负责我所住的这一栋的垃圾清运。阿兰正是因为在我住的这一栋工作,我们才有缘相识。

因为她工作认真负责,待人热情有礼貌,很快我们就成为了朋友。

但两年多以后,不见她了。

又过了大约两年多,阿兰敲开我家的门问:“阿姨,你家要请人打扫卫生吗?”我说正好需要一个人一周搞一次卫生,于是我与她有了第二次联系的缘份。

后来我问她:“这几年你到哪里去了?”她说:“我离开这里就到沃尔玛去打工了,也是搞卫生,现在又不想在沃尔玛打工了,想做上门钟点工。” “哦……”

到了2008年冬春季节,我的心脏病发得很厉害,在深圳第二人民医院IC∪病房抢救8天,脱离生命危险以后出院,便找了我姐姐的女儿来家侍候我,阿兰就没有在我家做卫生了。

经过两三年的康复治疗,我的身体恢复了佷多,后来姨侄女家中有事,她就回去了。此后几年,我家没有请钟点工。

但是,2017年8月,我因骶骨伤痛又去中医院住院了。快要出院时,因我外孙忙不过来,无法接我出院,于是打电话给阿兰,要她来接我出院,她欣然同意了。她告诉我,这几年仍然是做上门钟点工,由于不分日夜的勤奋工作,赚了一些钱供儿子上大学了!

我非常高兴地祝贺她!

(2)

我俩从医院回家后,隨便煮了一点面条当中餐,然后我与她商量:“我八十岁了,需要请人一周搞五个下午的钟点工,每次三个小时你看怎么样?” 她说:“我现在的时间已经排满了,”她停顿了一下,“不过,这样吧,你待人好,我愿意在你家做,我把有些人家的工作辞掉,来你家做钟点工。”我们讲妥具体时间和报酬,就这么定了。于是我们又有了第三次联系的缘份。

过了没多久,阿兰生病了,我赶紧打电话找我深圳的医生同学,为她解除了病痛,她很是感动,她觉得我就像她的妈妈一样,把她当女儿一样看待,她说“我就做你的干女儿吧!”此后她就改口叫我“妈妈”了。

冬去春来,我们“母女俩”合作得非常愉快。

可是,家住银湖的王太太突然给阿兰电话,说她家快要添孙子了,愿意出高价请阿兰去她家当保姆。

阿兰原来在王太太家做过钟点工,王太太看中了她的勤劳负责和人品,执意要请她;阿兰心里很矛盾:她觉得王太太人好,又资助过自己的儿子上大学,要是不去她家,觉得有点对不起王太太,可是又不愿意辞掉我家的工作。

阿兰与王太太商量,早去晚归行不行?王太太同意了。阿兰说:“所有其他人家的工都辞掉了,就是妈妈这家的不辞,改成每天早上五点半至七点半,每天两个小时,行不行?” 我想了一下,太早了一点,但阿兰又没有其他的时间了,我平时有早睡早起的习惯,也就成全了这件事。

阿兰在王太太家做保姆,每周有一天休息时间,她利用这一天休息时间,联系了好几家一周做一次的钟点工,有时还加班做到晚上十二点,实际上她从早到晚,每天都是工作日,这样勤奋劳动,每个月有万余多元的收入,她又为儿子缴了新房子的首付。2019年新房子装修好了,阿兰准备回老家过春节,与父母、儿子欢乐团聚。

阿兰很是高兴,因为她很多年没有回老家过春节了。

2020年1月24日是农历庚子年春节,阿兰1月18日就动身回家了。王太太一家也于18日回江西老家与父母团聚去了。

阿兰告诉我,只要过了春节,她就会赶紧回深圳。

阿兰原本高高兴兴地回家团聚,哪知没过几天,因新冠疫情的传播,武汉就封城了,接着就是她们宜昌也封路了,不仅禁止人员流通,而且她们居民也禁止下楼,不能出屋,由小区的工作人员负责送蔬菜食品等入户。

阿兰心急如焚,惦记着我家里没人做亊,经常打电话来问候:我说:“没有办法,疫情这么严重,大家只能呆在家里,深圳的小区也封闭了,一个星期出门一次採购食品;你安心在家里居家抗疫吧,我这里,外孙也不能上班,家里的事,我和外孙两个人做,可以勉强对付。”

(3)

疫情一直到3月下旬才慢慢缓解。宜昌于3月底解禁了。阿兰就急着订飞机票,好几天都没订到,火车票更难买,后来她积极联系她的朋友,于4月6日搭便车到达深圳并自觉在家隔离,经南天小区组织他们集体核酸检测,阿兰的检测结果为阴性,她于4月9日来我家上班了。

可是新的问题又来了:王太太的父亲重病,她必须留在江西家里照顾她父亲,不能来深圳,于是阿兰失业了!她想另找工作,电话联系的结果不但使她失望,而且还非常伤心:有人说湖北人有病毒,不敢请她,虽然她一再说明自己不仅有湖北的健康绿吗,而且来深圳的核酸检测也是阴性,还是有人说怕“湖北人”!阿兰一肚子的委屈,欲哭无泪!

基于这种情况,我便在我的业主微信群里为她发广告,除详细介绍她的情况外,还重点强调她现在已经在我家做钟点工了,并说明“健康的湖北人不可怕,健康的湖北人没有病毒。" 这样,就陆续有几家请她做钟点工了。通过邻居的口口相传,认可她做事的能力,确实认真负责,勤劳刻苦,人品可靠,慢慢地,请阿兰做事的人越来越多了!

阿兰的心情也越来越好了!

这真是:天道酬勤,地道酬德。

2020年8月于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