书香满屋 沁人心脾——王润桃

2019-08-15

 

2019年8月8日下午,当我刚踏进福田区残联文学社的学习室时,映入眼帘的是一大桌的书,朴面而来的是,书香满屋,沁人心脾!

这些书是区残联赠送给文学社会员的。

今天文学社举行“爱阅读”好书分享并互相推荐一本好书的活动座谈会。

座谈会前,福田区残联理事长罗念纯同志给学员们作了指导,并鼓励大家多多阅读,努力创作,争取再出一本《点亮生命的阳光》的续集,继续扩大社会影响,传播正能量,然后给每个会员赠送了一套书。领到书后,大家都非常高兴,我更是笑得合不拢嘴!

座谈会上,会员们都积极发言,谈读书心得并推荐好书。

我虽然八十多岁了,但仍坚持做到“活到老,学到老”,我也作了如下的发言:

2016年秦锦屏主席第一次来文学社讲课时,我就向她索要了她的大作《这么旺的火,也烧不热个你》这本书,并且进行了详细的阅读,对我的教育和启发很大,这是秦主席众多好书之一。

“这本书是一部语言鲜活的小说佳作,栩栩如生的人物俯首皆是,泥土的芳香、时代的气息扑面而来。人物的命运跌宕起伏,带给人们思索与启示。”

这本书的第一个故事写了一个女劳模、一脸麻子的张红杏,以及围绕张红杏开展的一系列人物活动,故事情节曲折有趣,语言生动活泼,哲理鲜明,针砭时弊,开人心窍,引人入胜……我认为,这是一本很好的小说书籍,特向朋友们推荐!

我原来是一个高中数学老师,对如何写小说可说一窍不通,但是我通过在文学的学习和对小说书籍的阅读,主要是对秦主席的《这么旺的火,也烧不热个你》这本书的阅读,并且进行了详细的研究,对我的教育和帮助很大。

通过学习,我慢慢地学会了写短短的的小说文章了。刚开始写小说短文章的时候,写的形像神不像,语言也不生动,经过不断学习,反复研究小说的语言和写作手法及技巧,渐渐的有了较深的理解,于是在尝试写作中又有了新的进步,今年写了一篇中篇小说,发表到市残联网上,得到了‘阅读者的好评(当然还有很多不足之处。)今年秦主席又来到文学社授课,授课内容是结合会员们近期的作品进行点评,我写的中篇小说也在点评之列,得到了秦主席的难能可贵的好评。受到了极大的鼓舞!

今后要继续努力,我们只有经常读书,读好书,才是人生最尊贵的标配。

(说明:秦主席点评我的文章时,她并不知道我读了她的书。)