母 爱——陈志强

2010-04-28

 

一缕清风抚面,无声地宣布爱的呼唤。爱的绵大,不敢轻言。

                                               ——题记

    有一则我非常喜欢的故事。

    “ 有个年轻人离别了母亲,来到深山,想要拜菩萨以修得正果。在路上他向一个老和尚问路:“请问大师,哪里有得道的菩萨?”  老和尚打量了一下年轻人,缓缓地说:  “与其去找菩萨,还不如去找佛。”  年轻人顿时来了兴趣,忙问: “请问哪里有佛?”  老和尚说: “你现在就朝家的路往回走,在路上有个人会披着衣服,反穿着鞋子来接你,那个人就是佛。”  年轻人拜谢了老和尚,开始启程回家,路上他不停地留意着老和尚说的那个人,可是他已经快到家了,那个人也没出现。年轻人又气又悔,以为是老和尚欺骗了他。等他回到家时,夜己经很深了。他灰心丧气地抬手敲门。他的母亲知道自己的儿子回来了,急忙抓起衣服披在身上,连灯也来不及点着就去开门,慌乱中连鞋子都穿反了。年轻人看到母亲狼狈的样子,不禁热泪盈眶,心里也立刻觉悟了”。

    多深沉的爱呀!苏联教育家霍姆林斯基说过:“人间最圣洁、最美好的就是母亲”。回想一下,作为母亲,她给予我们多么无私、博大的爱呀!无论我是襁褓中的婴儿还是朝气蓬勃的青年,从嗷嗷待哺到闯荡社会,母爱无时无刻不在我的身边。这种爱,不会因为季节的变换而改变,也不会因为时间的推移而减弱。饭桌上,妈妈会留下最后一碗饭给我,自已却说自已食量小很饱;风雪中,哪怕她冻得浑身发抖,她也会在门外等待我的归来……妈妈带我去跋山涉水,告诉我山之雄厚,水之清雅;告诉我自然之神奇、海之宽广,社会之深沉。

    记得,我小时喜欢看武侠小说,在初中一年级的一天,我偷偷的拿了家里仅有的一点钱,就象英雄豪杰一样离家外出闯荡江湖,经过在现实生活中的一番折腾,发觉外面的世界不是想象中美好,也不像图画中精彩,自已更不像英雄豪杰般英武、才智超群。“出门在外一日难,”实际的生活困难接踵而至,就那么一点钱,不了几天就被我挥洒得一干二净,该怎么办呢?心里直嘀咕,左右为难。回去吧!自已不但大侠做不成,而且还会狼狈得无地自容;不回去吧!外面的日子实在难熬,虽和理想相差太远,但却无法顾及。我知道母亲以往深怕遭窃,习惯总是一到晚上便在门把连上三道锁。

    思前想后,最后决定打道回府,我到家的时候已经是第四天的下半夜。我走到家门口一愣,见虚掩的门缝处透出微弱的灯光,我轻轻推开虚掩的门,看见妈妈一个人在对门的小桌旁,斜靠在昏黄的油灯下磕睡着等待。昏黄的亮光映照着妈妈的脸庞。就这四天时间,妈妈的确苍老了许多,脸上新添了许多深且长的皱纹;就这四天时间,妈妈乌黑的头上又添了许多白发;就这四天的时间,妈妈的身子又憔悴 了很多。“妈……” ,千言万语尽在不言中,盈眶的热泪顺着脸颊往下淌。在安全又温暖妈妈的怀里,无比幸福。后来从邻居那里得知,在我外出的几天里,妈妈天天彻夜坐在桌子旁边痴痴的等待,等我回来的那一刻,有一口热汤为我驱寒。

    多深沉的母爱呀!母亲虽没有秀丽的外貌,但她却有一颗善良、慈爱和付出的心,自从她十月怀胎到如今许多的岁月里,她对我的爱从来没有减少过一丝一毫,不管吃的、穿的、用的,她都尽量让我得到的不比别人少,这些都是她在省吃俭用和勤劳中做到的。

    随着岁月的推移、日夜的变换,我渐渐明白,母亲想用她那双粗糙的手为儿子留住日月、摘下星辰,但是不可能;母亲却用她那勤劳的双手为儿子带来欢乐、留下温馨,她做到了。

    母爱就是一生相伴的盈盈笑语,母爱就是漂泊天涯的缕缕思念,母爱就是儿女病榻前的关切焦灼,母爱就是儿女成长的殷殷期盼。儿子在一天天长大,母亲却在一天天衰老。当儿子望见高堂之上的白发亲娘,热泪涟涟、徒叹岁月的无情!

    “慈母手中线,游子身上衣。临行密密缝,意恐迟迟归。谁言寸草心,报得三春晖”。这就是我刻骨铭心的母爱。


作者:宝安区大浪街道专职委员 陈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