山水情怀——桂林游

2012-10-10

 作者:陈志强


W020200331638609184391.jpg


  
 楚客醉孤舟,越水将引棹。山为两乡别,月带千里貌。羁谴同缯纶,僻幽闻虎豹。桂林寒色在,苦节知所效。唐•王昌龄【送任五之桂林】——引语
 
    今天,是大浪街道为庆祝第二十一次助残日组织残疾人赴广西桂林参观学习的启程之日。飞机在白云间穿梭,望着机舱外飘渺的白云,时卷时舒、变化无常。“时而如草原羊群的点点白、时而如浩瀚苍穹的银河白带、时而如枝头的繁花族族……”,煞是好看。白云挥洒出淡淡的诱惑,蔓延到内心深处,勾起我翩翩遐想。

机上掠影

    遐想着桂林少数民族风情;遐想着桂林甲天下的山青、水秀、洞奇、石美的自然景色。清人曾吟咏曾诗:“桂林山水天下无,青罗碧玉色色殊。突兀一峰冲天衢,万笏千笋平空铺”。还有唐代韩愈“江作青罗带,山如碧玉簪” 的诗语。飞机在双流机场徐徐降落,开启我们急切探幽的心扉。

    我们游览的第一站是景色壮丽的龙脊梯田,此时的梯田并不特别美丽,缺少梯田的诗意。一垄一垄的梯田如阶梯般地向上排开,大的不过一亩,小的只能插下两三株禾苗的“带子丘”或“青蛙一跳三块田”的碎田块,在山势坡缓处,散落的居住着几户人家。梯田的面积虽小,但规模壮观、气势恢宏,在进山路壁上刻着:“山是龙的脊,田是登天的梯”。世界上没有任何梯田的记载可比此景的气势恢宏,堪称世界一绝。梯田在阳光、空气和山风的影响下,别有韵味。远眺梯田,错落有致的线条出落得大手笔般粗犷;近观梯田,绿油油的不失少女情怀的细腻,山风拂叶轻嘻,又似喃喃自语:“春如道道银链、夏滚层层绿波、秋叠座座金山、冬锁……”。此刻我呆坐于半山亭眺望远处的梯田,脑海里搜寻着余跃辉《哈尼梯田赋》“世界奇迹,古今骚客同赞,层层天梯,直冲霄汉……”的诗句,联想着诗赋与梯田的联系。

阳朔“丽”水

 游览的诸多景点中,留给我印象最深的当属阳朔的山水啦。看,大自然随机造就阳朔迷人的卡斯特地貌,罗带萦回的漓江流经阳朔,沿途有八仙过海、鲤鱼挂壁、九马画山、螺丝山、鸡笼山……,自古以来就有:“桂林山水甲天下,阳朔风光甲桂林”之说。我曾见过波澜壮阔的大海,欣赏过水平如镜的西湖,但却从没看见过阳朔这样的奇山与“丽”水。阳朔的山真奇,一座座拔地而起,互不相连,像老人、巨象或骆驼,奇峰罗列,形态万千;阳朔的山真秀,翠绿的屏障如新生的竹笋,色彩明丽,隐约水中;阳朔的山险,危峰兀立,怪石嶙峋,好像一不小心就会栽倒下来。然而,漓江的水只有浑浊的“绿”,不见“丽”的灵气,失去了旧时的清澈见底、旧时“船在青山顶上行”的明丽倒影,沿江的秀竹、垂柳、奇峰在漓江的倒影里留下模糊的轮廓,不知伟人邓小平和前美国总统克林顿是否游览同样的漓江水呀?

我和阳朔奇山

 我爱桂林的山与水。我们不仅领略了龙脊梯田的气势、阳朔山峰的阳刚、漓江流水的温柔,还有蝴蝶泉的多情、靖江王府的肃穆、龙河竹筏漂流的乐趣……

 大家在欢声笑语中结束了五天的行程。旅途中,虽有苦、有累,但更多的是欢欣和快乐。