无障碍生活畅想曲——胡英

2019-08-15

 

喜欢被晨光叫醒的清晨。

睁开眼,轻轻按下枕边的摇控器,窗帘就像剧场的幕布,欢然拉开,每一天都是崭新的,阳光你好!

你微笑着起来,坐上室内轻便轮椅,打开衣柜门,又轻按了下柜门内的按钮,那件姜黄色的连身裙就乖乖落在你的怀里。今天要美美的出门,去上班。

从卫生间出来,你摇着深红色的轻便轮椅进了厨房,给自己榨了杯果汁,配上昨天亲手做的三明治,味道好极了!你热爱厨房,曾经为自己无法在厨房劳作而叹息,现在因为有了升降式灶台设计,你得以成为厨房的主人,被科技改变的生活,让你有了更多的自由。

8点,你开着电动轮椅出门去坐公交车上班。你等了三十年,家门口的公交站台终于有了无障碍公交车,可以载你去到更多更远的地方。以前你因为挤不上公交车哭过多少回啊,一辆又一辆公交从你身边驶过,就是不肯为你停下打开车门。你父亲为此愤怒过投诉过,后来给你买了辆小三轮,每天早早送你去上班,下班又来接你。如今无障碍公交车终于打通了家门口到世界的距离。尽管为着这份自由出行,你和你的家人,呼唤了很多年,父亲等到头发尽白,总算是等来了。你记得父亲推着你的小三轮爬坡时总爱说的一句话:总会有这一天的。要相信。

十分钟后公交车来了。司机放下踏板,又帮你把电动轮椅固定好。车上乘客也不再像以前那样急不可耐催促,看似特殊的礼遇却又透着一份平等尊重,于是你由衷道声:谢谢。

你的工作是繁忙的,忙起来常常会忘了自己是坐在轮椅上。坐久了你的腿开始有些隐隐作痛,那是神经损伤留下的后遗症,工作间隙,你会按下轮椅上的控制器,让轮椅把自己立起来站站,缓解双腿过高的肌张力。

下班后,你开着电动轮椅去乘地铁。今天是好友的生日,大家相约一起去美食城好好开个PARTY。几年前要出去吃个饭都困难重重,不是被饭店门口的台阶困住,就是被餐厅里卫生间的小小台阶挡住,搞得吃个饭都不敢喝水喝汤,现在随着无障碍理念的深入人心普及,大大小小的台阶都化为一个个长长短短的斜坡,你终于可以畅快痛饮,举杯高歌一曲了。

几位好友,都是轮椅一族,却又光彩照人,引人侧目。你们常常以轮椅上的健全者自居。本来如此。除了行动有障碍,谁能说这是一群需要被人同情可怜的人呢?那都是传统观念里的偏见和刻板印象。实在是需要被修正被摒弃。

从13岁意外高位截瘫成为残障碍人士,这是你在轮椅上生活的第40个年头。从最初被人称为残废人,失学失业。到历经奋斗成长为一名残疾人工作者,这漫长的心理路程就跟这漫长的无障碍环境改造建设一样,曲折坎坷中前行,又矢志不渝。社会的文明进步中,也有你贡献的那一小步,作为劳动者。这是件值得自豪的事!

夜色阑珊中,你一个人慢慢往回走。乘地铁转公交,不再担心被拒载不再担心无路可走,如今轮椅辗过的每一步,都能丈量改革开放这四十年的进步。你既是这历史的经历者,也是受益者。当然,前面的路还很长,坎坷仍会有。你的残疾程度也会随着年龄的增长而加重,局限也越来越多,这意味着,无障碍的城市与生活,仍然会遇到新的挑战与难题,你依然需要准备好迎接生活中新的挑战。既不抱怨也不放弃,你,依然可以成为无障碍建设中的一份推动力。

为着更自在出行的生活,为着更美更好的生活,加油吧!

 

作者:胡英(深圳福田区 肢体残疾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