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创业历程-元光

2010-10-13

民治职康会员 亓光

    我是在2006 年8 月开始创业的,当时由于还要偿还银行的贷款,能筹集到的资金很少,因此只好租用了一间很小的店铺。从旧货市场购买了按摩床、沙发和空调等设备。也没有装修,就这样我的按摩店开业了。

    我的按摩店位于民治街道锦绣江南小区,在进入小区入口拐角处的二楼上面,很偏僻。不仅马路上过往的行人看不到,而且进出小区的居民如果不特意抬头向上看,也是无法发现的。因此在创业之初,经历了一段特别艰难的岁月。按摩店开业的第一个月,前来按摩的客人寥寥无几。可以用“三天打鱼,两天晒网”来形容当时的情况。那段时间,如果没有民治街道社会事务科的彭科和工作站的林秀红、张静等人的热心帮助,宣传介绍了一些朋友和同事来做按摩,真不知道如何度过那段亏钱的日子,至今回想起来,仍然很是感激。

 在创业的初期,按摩店里只有我和我老婆两个人。也就是说,这间按摩店是我们两夫妻亲手做起来的,而且逐渐发展壮大的。当时,我们很认真地去做好每一个客人,把所掌握的中医按摩技术发挥到了极至,为一些患有颈椎病、肩周炎、腰肌老损和落枕等伤科疾病的顾客,缓解了症状和驱除了病痛。从而得到了广大顾客的认可和口碑。“酒香不怕巷子深”,虽然按摩店地处偏僻,但慕名而来的客人越来越多。其中有一位富士康公司的台湾人,患有颈椎病的症状,我帮他治好了以后,竟然介绍了几十位台湾人找我按摩。开业半年后,我们两夫妻就应接不暇了。客人必须打电话预约,才可以做到按摩。这时候为了进一步扩大创业的战果,我决定招聘按摩师,增加人力。然而却出现了新的问题。竟然招聘不到和我们技术实力相当的按摩师,只能招到技术很差,或者从学校刚毕业的,缺乏经验的按摩师。没办法,我只好亲自培训新招聘的按摩师,而且是不收学费的义务培训。那时候,我每天都要按摩八个到十个客人,空闲时间很少,经常是晚上11点钟以后还要培训他们两个小时,非常辛苦。经过半年时间的培训,先后有三名新招聘的按摩师,技术有了大幅度的提高,可以做住一部分客人了。到这时,我才稍微轻松了一些。

  按摩店开业一年后,生意蒸蒸日上,越来越红火了。但也招来了别人的红眼病和不择手段的恶性竞争。首先是一名在夜总会工作的小姐,挖走了我不辞辛苦培训出来的两名按摩师,在距离我的按摩店一百米的地方,也开办了一家盲人按摩店。当时我很不理解,她在夜总会做小姐,不是赚钱很多吗?为什么还要开按摩店,和盲人抢饭吃呢?后来才知道,原来她的年龄大了,人老珠黄,用色相赚钱没有竞争力了。自以为自己是健全人,和残疾人抢饭吃很有优势,所以才开按摩店的。并且花言巧语,哄骗我的那两名按摩师,到她那里去,给更高的报酬。然而一个月之后,她经过成本核算,感觉给出的高额报酬不划算,又反悔了。听说那两名按摩师也走了。经历了这次事件之后,我的员工更加稳定了。有那两名按摩师的前车之鉴,从那以后,到我这里挖墙角的人在也没有得逞过。

  另外,还有假冒盲人抢生意的。在我的按摩店的附近,约二十米的距离,有一家足浴店。由于生意很差,濒临倒闭,当看到我的盲人按摩店生意很好的时候,就把足浴的招牌换成了盲人按摩,让洗脚的技师戴上墨镜,假冒盲人。由于这家冒牌的按摩店地理位置好,靠近马路边,招牌醒目,很多慕名来找我的按摩店的客人,误入了这家冒牌的按摩店。善良的人们被折磨的痛苦不堪,把不痛的部位都给做痛了,不叫折磨能叫什么呢?可怜的人们很长时间以后,才知道盲人按摩也有假冒伪劣产品。被折磨过的客人大骂相关监管部门到哪里腐败去了。当时,面对这种情况,我是又焦急,又无奈。为了改变对我的不利局面,我决定把按摩店搬迁到马路边的位置,于是,我租下了离我的按摩店约十多米的一间店铺。说来也巧,正好在这家冒牌按摩店的旁边。我投资了三万多元,装修一新,并购买了全新的设备。新装修的按摩店具备以下优势:1、地点好,招牌醒目。2、内部环境好,整洁明亮。3、按摩师技术专业,有很强的竞争力。因此,我的按摩店刚一搬迁到新的店铺,这家冒牌的按摩店,就如同穿着羊皮的狼,被善良的人们看清了本来的面目。我们专业的按摩技术成为广大顾客鉴定按摩质量的标准。盲人可以假冒,然而专业的按摩技术却无法假冒,这家冒牌的按摩店很快就生意清淡,门前冷落了。我的按摩店则是生意兴隆,门庭若市了。客人骆驿不绝,让我们应接不暇。于是我又一次招聘和培训按摩师,继续扩大创业的战果。到2009年的年底,我的按摩店已经有六名按摩师了。由于经过几年创业的辛苦劳累,我和我老婆的身体已经严重透支,伤病累累。因此,不能再像以前那样玩命的操劳了。于是我们退居到管理者的位置上了,作为创业的老板,应该考虑如何成为合格的管理者,而不是要做永远优秀的按摩师。

  如今,我把自己的绝大部分时间和精力,都用于学习科学文化知识,进一步增强自身的素质和能力,向着更高更远的目标阔步前进。

  今年,本来打算再一次扩大创业的规模,但经过详细的市场调查和综合分析判断,得出以下结论:1、按摩市场已经饱和,“物以稀为贵”,投资风险小,见效快的时代已经结束了。未来将是技术实力和服务质量的竞争,是优胜劣汰的搏杀。2、招工难,内地很多城市的按摩店的工资和深圳都相差无几了,深圳的按摩行业已经失去往日招工的优势。3、逐年增长的员工工资和房租的成本与按摩定价的增长不成正比。利润越来越低,投资风险越来越大。4、打算开办盲人按摩店的人越来越多,不仅有做按摩的客人,而且帮我打工的按摩师,想自己做老板的,也大有人在。未来的客源和员工存在极大的不稳定因素。因此,我决定放弃这一计划。

  长达四年多时间的创业历程,已经把我锻炼成为一名思想成熟,且有一定经营头脑的创业者。遇事喜欢调查研究,衡量利弊。未料胜,先料败,三思而后行。俗话说:创业难,守业更难。由此我总结了一条经验:想做老板很容易,只要拿出钱投资就可以了,但是要做赚钱的老板却不容易,能够在激烈的市场竞争中,长时间屹立不倒,鹤立鸡群,就更不容易了。