永恒的旋律——周苏秋

2019-09-27

 

作为一个共和国的同代人,我生长在红旗下,聆听着东方红的乐曲,从小而大的世界观秉承了红色基因的遗传……。从小就是哼唱着红歌儿,虽然没有歌唱家的潜质,长大以后也没有机会在文艺舞台上一展歌喉。就是凭着对我们社会主义祖国的热爱,对共产主义理想的憧憬与敬仰,总是不厌其烦地哼唱着……。 很多经典红色题材影片里的歌曲,总能引起我对前辈们曾经的战斗岁月的缅怀,总能从内心深处感受到社会主义祖国的来之不易。若是有人问我:你到底最喜欢唱哪首红色歌曲?如果能列个名单也许能写出自己最喜欢的曲目,但若能列为第一的,那么我推举《国际歌》。

放眼世界,当一百五十多年前,共产主义在西方出现起,就被称为“幽灵”,更是被资产阶级统治者称为“洪水猛兽”。只到1871年世界上第一个无产阶级专政政权巴黎公社的诞生,虽然它仅仅存在了七十二天,但它的革命实践催人奋进,马克思总结称赞巴黎公社是人民当家作主,是一次伟大的、划时代的创举,为此写下了《法兰西内战》为巴黎公社的革命实践进行了深刻总结与研究。而参加过公社的诗人鲍迪埃用睿智的诗句总结了公社的经验教训,作曲家狄盖特在五线谱上落下曲调,几乎一夜之间,那抑扬顿挫、慷慨激扬、悲壮雄浑又壮丽嘹亮的旋律,在欧洲大陆唱响、并传遍全世界。从此,各国的仁人志士在《国际歌》的鼓舞下,以英勇不屈的豪迈气概,探索并实践着人类大同的新出路。在世界上任何一个角落、不论国籍或民族、或是说什么样的语言、凭着这深沉悲壮的旋律,都能为一个共同的目标与共同的信仰而走到一起来,这就是《国际歌》。由此而论,《国际歌》是共产主义者的战歌,又是革命的宣言、战斗的号角。

1918年10月,俄国的涅瓦河畔,阿芙乐尔巡洋舰一声炮响,宣告了人类解放的新纪元。在《国际歌》歌声中第一个社会主义国家苏联诞生了,十月革命的惊雷,在半封建、半殖民的中华大地上空炸响!共产主义的曙光,为灾难深重的中华民族,送来了暗夜中的明灯。1921年,中国共产党诞生,镰刀斧头的红旗招展在昏暗的华夏大地,共产党人凭着坚定的信念,为着解救积贫成弱的中国,为着抗击外来的侵略,与无数中华儿女凝聚一心,英勇奋斗、前仆后继、抛洒热血。历经苦难、艰苦卓绝、终于推到了三座大山。国际悲歌歌一曲,狂飙为我从天落。唱着《国际歌》无怨无悔,步步从胜利走向胜利!迎来了1949年新中国的诞生!

《国际歌》始终指引着中国共产党带领中国人民走向富强,哪怕被封锁、被包围、被孤立,始终坚守共产主义信念,哪怕曾经的老大哥一夜之间红旗落地、国家解体,共产主义遭到前所未有重创,帝国主义、资本主义形成了对红色中国的层层包围。仍然是中国共产党,临危不惧、力挽狂澜,唱着《国际歌》使红色中国越来越强、使世界为之侧目。独立自主、自力更生,兢兢业业,发展科技,造福人民,卫星上天,红旗更红,更多、更多的骄傲,看中国屹立于世界的东方。

长风破浪会有时,今日欢呼习近平,他夙夜在公,只争朝夕,领航中国社会主义特色的伟大实践,使中华民族复兴之路更加宽广。以中国梦昭示民族的伟大复兴,习近平新时代中国特色社会主义思想,开劈了马克思主义中国化的新境界,让新中国成为世界发展进步的楷模,让中国共产党成为世界政党的楷模。《国际歌》是中国共产党的精神号角,中国提出构建人类命运共同体、共同建设美好世界,也是源之于国际歌中所阐述的理念。

欣闻,国家宣布深圳为建设社会主义先行示范区,如此,深圳将肩负起全新的历史使命。毫无疑问,在文化建设方面,深圳将也有更为突出深刻的一系列出品,特别是弘扬主旋律,若能以国际歌阐述的理念衍生出各种形式的文艺作品,这也是我心中的梦想。为了共同践行中国梦、大家一起唱吧!高唱国际歌,英特纳雄耐尔就一定要实现!

大家一起唱吧!高唱国际歌,我们心中的梦想就一定要实现!


 2019.9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