欣赏自己----谢川

2005-06-24


    写下这个标题,我便有些担心,这或许会招致别人的讪笑:要是健康人,大概还差不多,而你那一副“尊容”,那用拐杖支撑的身躯,那软绵无力的腿,那扭着身子艰难挪步的样子,难道还有什么值得欣赏之处?

是啊,我曾经多少次被诸如此类的问题击中、伤害,我脆弱的心也时常因之暗自流泪。但是,我仍然要自信地说:欣赏自己吧!莫在乎别人说什么。

人生有许多坎坷和挫折。四十年前那一场不幸的病患,给我的人生造成了无法弥合的创伤。我多么想改变这不幸的现实。为此,我不顾自身的残疾,在体育课上与健康同学比高低,一次“引体向上”达五十多下;我学会单腿骑自行车,风雨无阻上“夜大”;我徒步登上南岳祝融峰观看日出;怀着美妙的“文学梦”上北京、下海南……我不能自视自己因残疾而失去了外形上的美,因而意欲尽可能地以其他形式予以弥补。

然而,生活不是游戏,美也不仅仅在于外表。人生所面对的远不止是渴望和冲动,而是投入到实际的生活中去。残疾者所面对的投入,首先是要突破每时每刻都困扰着他们的由于行动不便所带来的限制。为了生活,准确地说是为了生存,我开始注意到自身的价值,我试着把身体的残疾放到一边,试着“流着血汗扬起笑脸”,乐观地面对自己,面对世界,从身边的每一件小事做起,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能量。

一旦投入到生活之中,你就会顿悟:作为芸芸众生的一分子,我们没有理由怨恨命运的不幸。与其责备命运,莫如学会自爱。当你战胜自卑,拄着拐杖走向讲台的时候;当你摇着轮椅,亲手做出所喜欢的饭菜的时候;当你用擅抖的手或脚,书写出优美的文字和图画的时候……你已经在用行动昭示人们:生命的美,在于拼搏和创造。这时,你就会由衷地感谢生活,并深深地欣赏自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