信仰可不可以是彩色的?——胡英

2019-08-09

 

这座城市,幸好有义工。

为了让Panda顺利地完成心脏彩超检查,我通过社区的社工,找到了两位义工,来帮我把Panda从轮椅上抬到检查床上,检查完再抬回轮椅坐好。
 
以前有好几次送Panda急诊,要做检查时就临时到处求人帮忙,搞得一堆人手忙脚乱的。这回提前约了义工,心里就没那么慌乱了。虽互不认识,医院大门口见到身穿红马甲的两人向我走来,就知道没错就是他们了,其中一位男义工还带了太太同来。互相自我介绍中得知,我们还是住在同一小区的邻居,彼此间的距离一下子拉近了。

陪Panda做完检查,往回走的路上,男义工的太太说:“如果你身体许可的话,来给社区的青少年做做心理辅导多好啊!”原来她家的孩子,在去年的暑期活动中,曾和社工一起来过我家,回去后跟妈妈说,叔叔阿姨都好棒啊!喜欢听阿姨讲。

多年前,曾经也做过一段时间义工,每周日去图书馆教视障人士用读屏软件上网。那时候的我,拄着一根手杖,浑身有使不完的劲儿。

现在的我则提前迈入老年行列,两条腿近乎废掉了,靠轮椅代步。想去做社工,学历资质没问题,就两条腿不给力,跑不动。想去做义工,得爬一层楼,前年还能勉强爬上去,今年是想逞强都不行了。

路上和义工边走边聊,他们说帮助别人其实等于是帮助自己,这个过程让他们受益更多。我相信。生活中有许多不快乐的人在做义工的过程中,走出了自我,走向了开阔。

或许我可以用另一种方式,默默地做一些事,不一定让人看见,让人知晓。和Panda一样。和M老师一样,只要上帝知道就好。

常常我会猜想,我写出的文字,究竟有几个人愿意读呢?常常有放弃不写的念头。有天收到一位弟兄的留言,弟兄说,有个脑瘫孩子的妈妈,在跟他闲聊时提起过喜欢读我的文字,觉得能读到很多共鸣和激励。那一刻,我恍然明白,上帝为什么一直提醒我,写下去,写出你真实的生活和信仰,挣扎和困惑,眼泪和欢笑,绝望和盼望。

Y姊妹终于分到了单身公寓,可是坐轮椅的她首先面对的是,进不去的洗手间和阳台。这悲喜交加的心情,只有站不起来的人体会更深。只要能站起来这一切都不是障碍,然而她站不起来,房子是政府的,似乎不能进行无障碍环境改造。放弃吧,她还要住回嘈杂的集体宿舍,住进去吧,那就得想办法在障碍中突破,从生活层面到心理层面。抱怨与哀叹都没用,那就想点有用的招数吧。我甚至想到,如果只能靠几张小凳子挪进挪出,有没有很卡通又安全的凳子,让她在移动的过程中美滋滋的,而不是悲戚戚的。

有天扔了垃圾,站在家门口仔细端量自家的客厅,忽然发现所有的辅助器具都像是冷兵器一般,透着沉重而阴冷的气息,即使沙发和窗帘都是绿色的,这个家的整体色调仍是暗色的。那一刻忽然想拿起颜料桶和刷子,将所有的辅具都涂成清新亮丽的,至少使用起来心情都会不一样吧?

既而又想,信仰可否是彩色的,而不是单调的黑与白?也许有些人一生只喜欢黑与白,连思维模式也是只有黑与白。像活在一个隐形的固定的套子里却浑然不觉。只觉得他人的彩色刺眼,便认定那是贪恋世界。这样的人和他的信仰都会让我生出质疑,质疑这有失真实有些偏颇。即使是权威,那又怎样?

我就是要活出生命的色彩来,我就是要发出自己的声音来,我就是想说,也许你是对的,但不代表我的观点就是错的。

诚实的面对自己,面对人生的真相,才会更有勇气迈步向前。