在不完美的世界里,真实的活——胡英

2019-06-14

 

夏日的正午时间,安静又慵懒。

Panda在午睡,我在一张小书桌前,慢慢地打字。右肩膀仍有些酸痛,但不用中午还捂着个热水袋止痛了。

C医生说,他小针刀治病几十年,从未遇到我这种情况。我回了他一句:这是你遇到的第一位完全靠双手支撑才能站立的病人吧。C医生说,这肯定是最重要的因素。考虑到我的不便,C医生主动上门探诊,触摸到我的痛点告诉我,这是桡神经痛。持续热敷一段时间,会好的。现在需要的只是时间,缓慢恢复。急不得。

为了减少双臂的用力,我学会了坐在轮椅上做家务。没想到,坐在轮椅上做家务竟比以前站着做事省力省时多了。无论是扫地擦地,还是倒水拿东西,都轻松自如,还更安全。就是厨房和阳台太小,小得轮椅进不去,只得站着完成洗衣、清洁,转念一想,就当是站立训练好了,毕竟能站的时候,还要维持住这个功能不丧失。素来做不了懒人和闲人,即使手疼,能自己做的事还是会尽力去完成,并享受这个过程。哪怕是坐在轮椅上,也不代表这个人什么都做不了,反而会激发出生活更多的潜能。

有天汗流浃背地坐在厨房的高脚凳上,成功地烤出一盘古早蛋糕,那一刻心花怒放地想,要是我有个宽敞的厨房,我也可以成为轮椅上的美食达人哦!Panda吃着一小块古早蛋糕,有点不过瘾。但可能也是因为必须要节制,才更能品出一份生活里的清甜吧。

生活嘛,苦一点没关系,只要这苦里时时透出丝清新,清香,和清甜,便值得去热爱!

我这人最无法忍受的是,无聊,无趣,死水一潭的生活。生活需要创造力,可是很多人没意识到这点。

Panda在常人眼里,怎么看似乎都是活得最悲惨的那个,一天24小时在床上,5平米的生活空间,自由度更谈不上。但那只是你看到的生活的表象,不是真相。

真实的Panda,在这样的生活里依然是生机勃勃,创意无限的,甚至经常让我目瞪口呆,实在追不上他的思想高度和广度。他也时常软得东倒西歪,但不会因此就困在病痛里,更多的时间,他在聚精会神地做着自己想做的事,甚至没时间无聊。

两个疾病缠身的人,白天各忙着各自的事儿,夜晚才坐在一起,看电影追剧。

最近在看日剧《完美世界》,讲述一段轮椅上的爱情故事,让两个人似乎看到了当年的自己。不同的只是,剧中的女主是位美丽善良坚韧的健全人,男主则是从篮球健将变成为一个只能依靠轮椅为生的残疾建筑师。两个人的爱情,在现实面前,经历的种种打击,反对和挣扎,都真实呈现出来,完全不是世人以为的那种苦情戏套路,有的只是,真实面对残疾造成的诸多障碍,面对内心的挣扎和渴望,面对家人的反对和自我的犹豫与否定,面对生活的残酷仍倾听内在最真实的声音,从逃避到接纳,到共同面对,做真实的自己。

中年人看剧,总有点再回首的况味。Panda说当年的我就像女主那么勇敢,我不得不笑着承认,当年的勇敢来自于无知者无畏,那时我不太知道将来我会遇到怎样的艰难。如果知道可能会退却吧。Panda撇撇嘴说,你现在不也没逃跑吗?

现在用不着跑了。生活已然如此,从来不会有什么完美,那就在不完美的世界,真实的活,不逃避艰难,也不失去勇气,不伪装幸福,也不放弃诚实。

我们跟男主有着相似的心路历程,但是在现实中却都没有遇到像女主一样心灵契合又勇敢的健全人。上帝让我们在茫茫人海中遇到了彼此,身体虽各有残缺,心灵却可相互取暖、陪伴、扶持。这也是不完美世界里的一份祝福。纵使艰难依然美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