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要活出个样——韩艳红

2010-12-15


      星期天,像往常一样,我和我老公到菜市场去买菜。刚走到东一村的村口,就听到前面不远处,有一个沙哑的声音吟唱着:“我双目失明,没有能力赚钱,大叔!大妈!帮帮我吧!”我们走到近前,我才模模糊糊地看到,一个身材挺魁梧的男人跪在地上,手里拿着一根棍子,一边敲击着地面,一边吟唱着乞讨。偶尔他还用另一只手,拿起地上的一个铁罐摇晃几下,发出“哗哗”的硬币碰撞的声音。可能都是盲人的缘故,同病相连唆使我翻遍了全身的衣袋,才找出来三元钱的散钱。感觉太少了一点儿,于是碰了一下我老公的肩膀,问到:“你有没有散钱?”我老公从衣袋里拿出两枚硬币,塞进我的手里。我把我们两个人的钱合到一起,瞄准地上的那个铁罐扔了下去。然而由于眼睛看不清楚,却扔到铁罐的外边。

    这时,刚刚走过来停步观望的一位阿姨,帮忙把钱捡了起来,放进了铁罐里。并且好奇地问“你们两个,眼睛也看不见吗?”我刚想回答,我老公却抢先说话了:“是啊!我们两个也是盲人,但是这个钱却是我们用自己的双手赚来的。”说完就拉着我向前走了。

    我们走出了很长一段路,也没有听到那个乞讨的盲人继续吟唱的声音,但愿我们的行动和我老公说的话,能对他有所震撼,能够从此改变他的生活方式,挺直弯曲的双腿,找回失去的骨气和尊严。古人云:怜者不受嗟来之食。凡是有自尊、有志气的人,是不会靠祈求别人的可怜而苟活于世的。人活着就要活出个样,活出个样给别人看,更要给自己看。虽然我们身有残疾,更要身残志坚,我们要用自己的勤奋和勤劳,向世人证明,我们活着是无愧于社会,无愧于自己的。虽然我们不能选择一个完美的身体,但我们却可以创造一个完美的人生。

作者: 民治职康会员 韩艳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