说说我家这些年——姜卫锋

2019-09-27

 

记得一次上书画课的时候,一位学员说自己的儿子在美国上大学,另一位学员就善意劝告说:“梅,我觉得咱们中国现在就是世界上最好的国家,美国经常发生校园枪击案,很不安全。”是的,这位学员的话说出了十几亿中国人的心声,经过改革开放四十年发展,我们中国现在的GDP稳居世界第二,仅次于美国,用几十年的时间走完了发达国家几百年走完的路。现在中国经济繁荣,军事力量也很强,人民的生活水平日益提高,居住环境越来越好,人民的安全感和幸福感越来越高,谁不说现在的中国是世界上最好的国家呢?

家是最小国,国是千万家,只有千千万万的家庭都富裕了,才能说明一个国家真正的富强了。我就说说我家在改革开放四十年来的变化吧。

先从“住”说起:我是六九年出生的人,记得七十年代,农村还是公社制度,由于吃的是大锅饭,干多干少一个样,农民干活积极性不高,家家户户都很穷。我家四个孩子和父母挤在一间土坯房里住。到了七十年代末期,粉碎了四人帮,中国社会进入正常发展轨道。八十年代初期,农村开始施行包产到户制度,个人收入和付出挂勾,极大的解放了农村的生产力,干得多收获的多,钱也就越多。哥哥也长大了,能干活了,妈妈买了好肥料给自家地里的农作物施肥,家里粮食产量一年比一年高。除了缴公粮,留够自家吃的粮食,家里把多余的粮食卖了换成钱,攒起来。爸爸的工资也越来越多,家里盖了两间土坯房,我家姐妹三人住一间,哥哥住一间,居住环境改善了不少。但是因为土坯房容易钻老鼠,还是觉得不好。八十年代中期,哥哥结婚了,家里的收入也越来越多,又盖了两间砖混结构的平房,让哥哥一家人住。

到了一九九二年,中共十四大提出发展社会主义市场经济,私营、个体经济得到了长足发展。哥哥有了两个孩子,为了更好的培养两个孩子,哥哥和嫂嫂跟上时代的步伐,去了城里的批发市场做生意。九十年代末,村里很多人都开始盖两层楼房了,妈妈也拿出积蓄了多年的钱,加上我和姐姐的钱,给家里在新庄基地上盖了一座砖混结构的两层楼房,院子前半部分还盖了砖混结构的平房,还有地下室。家里装了太阳能热水器,除了没有暖气,家里的居住条件和城里没啥区别。进入新世纪,哥哥和嫂子利用在城里多年做生意赚的钱,买了两套房子,还把两个孩子都培养成了大学生。我和姐姐也都在西安和深圳买了房,妹妹一家也给自家盖了两层楼房。

说完了居住环境的改变,我再说说工作的改变:先说我自己,我原来在西安的一个区医院里做护士,后来随丈夫调干到深圳。2005年因为夫妻感情不和而离婚,并因此事患上了精神分裂症,住过两次康宁医院,曾经有十年的时间没有工作。在2015年的时候,梅林职康的赵站长知道了我的事,让我到职康去康复,并给我办了挂靠,使我的生活有了保障。在职康,通过各种娱乐疗法和体育疗法、园艺疗法,我的病情很快稳定下来。经过在职康三年的康复,现在我已经康复得和正常人一样了。

我妹妹在九十年代初结婚,当时妹妹没有工作,经常和妹夫吵架,这种情况一直持续到二一世纪初。当时中国已经有了月嫂这种职业,妹妹意识到要改变这种夫妻经常吵架的情况,必须要自己能赚钱养活自己。妹妹接受了月嫂公司的培训,成为了一名月嫂,工资从四五千元涨到了七八千元。现在妹妹靠自己勤劳,月工资涨到了八九千元。而且她不再和月嫂公司签合同,而是靠着自己的多年的好口碑,仅靠客户的介绍,一年就能签满单。去年妹妹到深圳来接单,因为很久没见我和母亲,她提前半个月来到深圳。一次聊天中,妹妹感慨的说,现在社会好了,人只要有本事,就能赚到钱,不像过去,没关系根本就赚不到钱。她也告诉我,现在她们夫妻再也不吵架了。在为妹妹高兴的同时,我也高兴妹妹遇到了好时代,才有了现在幸福的生活。

是的,我觉得我和我的家人都赶上了好时代,在这个时代里,人只要勤劳能干,能吃苦耐劳,就能赚到钱。如果你是残疾人,国家也有相应的政策,帮助你过上和正常人一样的生活。这是一个伟大的时代,中国共产党勇于创新,通过不断的改革开放,使千千万万的中国人过上了幸福的生活。更有成千上万的可爱的热血男儿,我们最亲爱的保安,他们日夜保护着广大百姓生命财产安全,让我们伟大祖国的子民能够高枕无忧的睡个好觉。干部从走关系改为通过考试招聘,从而选拔出了一批批优秀人才,如雨后春笋般涌现出了一批批优秀的干部,他们在各自领域八仙过海,各显其能,为人民群众,为国家,为中国共产党做出了卓越的贡献。

祖国啊,我亲爱的祖国,您拥有如此之多的优秀儿女,他们一个一个有着超高的颜值,聪明的头脑,非凡的谈吐,优雅的气质,一个一个男帅女美,您怎能不繁荣富强?您拥有如此广袤富饶的土地,养育着您的儿女,您又怎能不欣欣向荣?我亲爱的祖国,我祝愿您与您的所有儿女一起青春永驻,万古长青!