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爸爸是党员——何月婷

2019-09-27

 

从我记事起,常常见到爸爸自豪的说:“我是党员”,那时候也不清楚党员是什么?

爸爸是一名中学教师。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期,在那个电灯还不是每天都能顺利亮的时候,我们家就天天都有一个或几个学生来找爸爸补课,有的是爸爸的同事,有的是爸爸的学生;或为了进修或为了升学,总之天天络绎不绝。也就是在那个时期,经常有客人来我们家送米、送菜、送鸡蛋的。可是,爸爸总是笑着拒绝:“我也是从农村出来的,供一个孩子不容易啊!以后就不用客气了”。有时又说:“同事之间客气啥,我可是党员啊”!

再后来,我渐渐长大了,爸爸总喜欢教我背唐诗宋词,尤其喜欢给我读名著。由于天生的眼疾,我只能去盲校读书,因为盲文课外资料特别少,爸爸就每个星期来学校给我补课。几何图形不好画,爸爸就用缝衣针在牛皮纸上扎出图形帮助我学习。几乎每年爸爸都被评为我们班的优秀家长。同学们都很羡慕我,我也很骄傲,常常自豪的说:“我爸爸是党员”。

一九九三年,爸爸被评为沈阳市高级优秀教师。在同一年,爸爸的得意门生被保送去了国防大学。那天,他们一家人拿二十多斤鸡蛋来看爸爸。爸爸那天也很高兴:“都有儿女,心情我都能理解,东西不能收。你们也不容易呀!这么多年,为了我这个女儿治病,我也不知道多少次去卖血了。哎!共产党员只流血不流泪”。我们都笑了。笑得很酸楚。

一九九七年的二月十九日,邓小平过世了,在看电视新闻的时候,爸爸哭了。我不理解,觉得他和我们没什么关系,爸爸说:“一九九七年十二月一日,高考改变了我的命运。参加工作后,单位解决了咱们全家的户口和住房问题,都要感谢小平同志呀”!

大学毕业后,我来到深圳工作。后来落了户口,政府也解决了我的住房问题。现在我对爸爸二十多年前怀念小平爷爷的话有了深刻的理解。

两年前,爸爸来深圳看我的新房子。我让爸爸和我们一起去上舞蹈课,当他看到舞蹈老师孜孜不倦的教我们没有视力的人跳国标舞时,很感动。我悄悄地告诉爸爸:“我们的舞蹈老师是党员”。

我问爸爸:“来深圳想去哪个景点看看?是去世界之窗?还是去趟香港”?爸爸却说:“去莲花山,看看邓小平。邓小平同志让我们知识分子生活得有尊严,他的儿子又让我的女儿生活得有尊严。我感谢他,我得先去看看他老人家啊”!