走在民爱园区的路上……——一个残疾人的心声

2006-03-01


    编者按:04年底,深圳大学经济学院2000届本科毕业生小李来到市残联办的残疾人就业基地——民爱工业园就业,今天,她记下了这一年多来在工业园生活的心底感受:

    走在花园式的科技园里,我有种回到春天的感觉,不必说园前葱翠的常青的花木给人一种生机勃勃的气息;不必说园区崭新的厂房与宿舍令人有种家的温暖;更不必说园区来自各区残疾朋友其乐融融的精神风貌,让我的心里不断涌动着饱满的充实。

    掐指一算,来到市残联观澜残疾人就业基地——民爱工业园,已有一年多的时间了。每每回忆起那段艰辛的求职之路,我依然倍感社会对我的关爱如阳光般的温暖普照在我的身上。从来没想过在社会的找工作是如此地困难,更深深体会到一个残疾人要踏上工作岗位是如此地障碍重重,那段灰暗的日子,几乎让我的精神频临崩溃。直到有一天,我来到了这里——市残联观澜民爱科技园,才深信政府没有遗忘我们这班弱势群体,才深感社会没有忘记我们这群“硬件”残缺的人群。这里,不仅仅是个残疾人就业的基地,更是残疾人生活的乐土。

    也许在许多人的眼里,残疾人就一定是身体素质差,工作能力并不优秀的一类人群。然而,在我眼里,这群残缺身躯的人群心灵从来就闪着光芒的灵魂。他们善良、友善、正直、淳朴,他们勤劳和执著的精神让我深受鼓舞。工作上,他们兢兢业业,不怕苦也不怕累:园区的一位残疾员工,他是个不大爱说话的小伙子,可是一旦他干起活儿,干得异常的出色,样样都不逊色于健健康康的人,常常受到老板的嘉奖,也同时赢得了工友们一致的尊重。在生活上,大家互相帮助、团结友爱。记得那是一个寒冷的冬天,园区一残疾女孩因为术后身体虚弱,园区的工作人员和残疾朋友立即伸出了关爱之手:领导送了些御寒的衣物给她并关切地叮咛她多注意保暖,有些工作人员端去了热气腾腾的鸡汤,临走还不忘叮嘱她多加注意调理身体;有些残疾同胞还拿来水果……

    微渐之处见真情。其实,这样的“好人好事”无时无刻地在园区静悄悄地上演着。也许正是这么一些小小的细节,常常被人轻易地忽视,然而正是生活中的点点滴滴折射出他们内心中无法掩饰的美丽善良的情感世界。园区内的一对残疾夫妇让我深深感动,他们是去年来的,张师傅是个需坐轮椅的电梯服务员,妻子是某企业的清洁工,夫妻俩虽然都是残疾人,可是,我总感觉他们的心灵永远都是最健康的,只要他们到达的地方,总是充满了笑声,他们的生活似乎没有因为异样而自怨自艾。数月以来,他们都一道上下班,尽心尽力地完成自己的工作。每一次与他们匆匆的偶遇,都不得不被他们自信且阳光的笑容深深地感染。夕阳西下,我看到太阳把他们拖出长长的影子,然而,他们彼此幽默的笑声却从不在地平线的那头落幕。也许,在别人的眼里,他们是最不幸的一对,然而,在我看来,他们却永远是最幸福的一对。我曾忍不住问他们快乐的奥妙。妻子只是微微一笑:“笑一天,开心的日子就多一天,这不很好吗?”

    没有太多的修饰,没有太多的做作,只因这里展现着人性最纯洁而美好的东西——残缺并坚强地存在着。

    我亦走在民爱园区的路上……

李美瑞/文 

2006/2/28