同一个世界,同一个梦想(张悉妮)

2005-08-15

——我渴望我的“生活幸福”,我追求我的“文学之美”

    尊敬的主持人潘凯雄叔叔、吴秉杰伯伯,
    各位领导,各位来宾,
    你们好!
    ——
    昨天,我一夜未眠。今晨,有雨,我早早准备了两把伞,不能让这欢快的打湿了成奶奶的衣裳。但我知道,这是“太阳雨”,就像我的新作《Flash 动漫——十万个,遇到了,怎么办?》一样,甚是奇妙。活生生的生活,活生生的文化。这都是我即将在深圳筹办的深圳残疾人艺术团的素材。
    ——
    今天,是我的“幸福时光”!前不久,我刚刚过完我的生日,我现在15岁了!
    小时候,我不知道什么叫“聪明”?于是,我就去问妈妈,妈妈笑着说,“聪明就是有智慧!”我接着问,“妈妈,我聪明吗?”不想,妈妈脸上不见了笑容。此时,我不解的问,“妈妈,我问错了吗?”妈妈说,“问爸爸去!”爸爸说,“你很有智慧,但你要知道,你和别的孩子不同,你是失聪的!”“聪明的本意就是:耳聪,目明!”“喔,爸爸,我明白了:失去听力叫‘失聪’,失去视力叫‘失明’!”从那以后,我知道,耳朵是眼睛的帮手,眼睛是耳朵的帮手,耳朵听,眼睛看,相互印证,辨明是非,人才会“聪明”。可我,少了一半,这可能就是我妈妈的苦衷!所以,我羡慕你们有一双健康的耳朵!

    我渴望清楚地听见世界上的一切,渴望有一副最新的数字仿生助听器!渴望在听与说的世界里获得自由!我羡慕你们健康的耳朵,我渴望与你们对话和交流!我渴望不停的书写和创造!成为人类“神雕”、“科技”的代言人!帮所有需要帮助的人!
    ——
    感谢人民文学出版社出版我的《假如我是海伦》这本书!
    感谢东湖中学,感谢校长、老师和同学们对我的培养!感谢中宣部、中国作家协会、中国残联、教育部、全国少工委、团中央和深圳市在座的领导、专家和学者,是你们的话语和文字给了我力量,是你们的关爱让我不断地成长,我会永远记住你们的!今后,我一定不会辜负你们对我的期望,我一定会继续伸展我的翅膀,追逐我的梦想,为你们书写更多、更美的作品,为你们,为祖国,为深圳争光!

    我的梦,我的追求,是我的文学的“美”和“幸福”!我渴望生活中的“美”和“幸福”!我祝愿在座的所有人都有“美”和“幸福”的追求!都有“美”和“幸福”的生活!

    ——
    记得,在深圳,也是彭校长把我介绍给大家,杨宏海主席亲手把“深圳作家协会会员证书”颁发给我,潘凯雄叔叔,王干叔叔,张浩老师,还有,还有,很多,很多,关心我的人,给了我很多的鼓励!我知道,我的命运就在这里转了一个弯!

    今天,我在这庄重的“中国现代文学馆”里,见到了脚印老师、刘玉山社长、杨志今局长、成幼殊奶奶,以及这么多我所崇拜的文学评论家、作家和热心的读者,我的心情更是无比地激动!

    此时此刻,我感觉很幸福,很美!我愿把这“幸福”和“美”给大家分享!
    ——
    记得深圳市委书记李鸿忠伯伯在深圳创办文博会时说,“文化是一座城市的灵魂,是一个地区发展的生命力所在。”
    我认为,对一个国家也是一样的!文化产业,自然产物!文化立市,文化立国,势在必行!教育强市,教育强国,就在其中!

    有文明的灵魂,才有文明的人,有文明的人,才有文明的城市和国家的生命力!
    我的第一部长篇小说《童言无忌·三国志》就是在文博会那个时候出版的!
    前不久,我的第二部长篇自传体小说《假如我是海伦》也出版了!

    有人说,假如我是海伦?“假如我是海伦”是什么意思啊?!假如我是海伦,就是说,我不是海伦,海伦是海伦,我是我。也就是说,假如是你,假如是我,也不论是健全人,还是残疾人,只要你以海伦为榜样,你就会“幸福”,你就能感觉到“美”!你就会很“阳光”! 这就是“假如我是海伦”的意思!

    我以海伦为榜样,我就能“自立”、“自强”、“自律”!
    实际上,我能!你也能!
    ——
    深圳是一座“有爱的城市”,中国是一个“有爱的国家”!
    深圳有“爱”,中国有“爱”,我才有梦想。
    我的梦,我的追求,就是文学的“美”和“幸福”!
    我渴望生活的“美”和“幸福”!
    我祝愿所有深圳人、中国人都有“美”和“幸福”的追求,都有“美”和“幸福”的生活。
    ——
    这就是我的梦想!这就是我的向往!让我们在“同一个世界”,做“同一个梦想”,愿你我:“生活幸福”,“快乐安康”。愿我这本小书带给你快乐和幸福!
    谢谢,谢谢大家!
    ——

2005年8月3日星期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