九重葛红艳艳(小说)——王海霞

2019-05-14

冬天来临的时候,小强表哥在家族群里晒街道上的九重葛,说九重葛开花了,他家附近的九重葛开得分外绚烂,到处都是花团锦簇,红得像燃烧的火,特别好看,似乎街道都变红了。

小强表哥是一个姑姑家的孩子,本名并不叫小强,小强是自称,取自网上那句“打不死的小强”,他年轻的时候在深圳闯荡,一次意外伤了一条腿,姑姑本意是让他回到老家来,毕竟老家的亲戚多,可以帮衬他,但是小强表哥执意要留在深圳,说深圳是个适宜残疾人生存的城市。好在小强表哥会修理电器,在社区的帮助下租赁了一个小房子,开了一个修理家电的小店。

在我的印象中,深圳是个充满活力和竞争的城市,快节奏的生活让每个人都步履匆匆,小强表哥对深圳的评价让我很不解。春节期间,我们在家族群里商量,决定组团到深圳去过春节,顺便探望小强表哥。

也许是因为小强表哥的缘故,我们对深圳的残疾人无障碍通道分外注意。在深圳北站,看到从停车场到车站,无障碍通道很完备,光洁平整的地面,一个坐轮椅的朋友坐着轮椅从我们面前经过,往远处一望,我看到了盲道,有视力障碍的朋友可以沿着盲道去往自己想去的地方,我扭头看到笑容浮在姑姑脸上,她以前总是担心小强表哥自己不能出门,不能坐高铁,害怕他想回老家的时候自己不能回去,这会儿总算舒了一口气。

第二天我们出来逛街,深圳不愧是一座现代化的城市,即使在节日期间,也给人一种急匆匆的感觉。我们乘坐专门的无障碍出租车,小强表哥的轮椅被推到车上,司机介绍说有100辆上海英伦经典出租车在深圳投放,方便残疾人出行,乘坐轮椅也可以坐出租,真是太棒了。我们推着小强表哥的轮椅在街上溜达,看深圳的高楼大厦,看深圳不同于内地的那些地方。在街头,轮椅几乎可以到达任何一个地方,这都是深圳无障碍城市创建工作的硕果。沿街随处可见的九重葛,一棵一棵开得那么绚烂,紫红色、水红色,黄色,白色等,整朵花像个高脚的漏斗,无数个花朵挤挤挨挨在一起,形成一棵巨大的花树,让人不停地赞叹。见我喜欢九重葛,小强表哥说,深圳罗湖区莲塘村有一株很霸气的九重葛成了网红,从1楼长到7楼,红色的花朵一直覆盖到6楼,还会继续往上生长。在心里想象一下那株巨大的九重葛,楼房有多高它就打算长多高,红色花朵从下面一直开到上面,恣意奔放尽情舒展情怀,真是让人赞叹不已。

九重葛又叫三角梅、光叶子花,可是我独喜欢九重葛这个名字,好像一层层拨开迷雾走向光明的意思。网上说九重葛的花语是:热情、坚忍不拔、顽强奋进。多么像那些自强不息的残疾人,比如我的小强表哥,任何困难挫折都打不死,又好像深圳市委市政府为残疾人所做的那些事,一点点一件件,从不完善到完善,越来越为残疾人着想,让残疾人能更好地在这个社会上生存。

小强表哥说深圳图书馆的视障阅览室,打开电脑戴上耳机,在读屏软件的帮助下,能打开网页、登录QQ,“看书”上网,听电影,下载歌曲网上购物等,给视障者开启了新天地。深圳为了建成无障碍城市,公交出行、阅览、工作环境、居家环境等方面都做了巨大的工作

看到一句话:“对残疾人好就是对深圳好”,那么大的一座城市,残疾人最终只能是其中的一小部分,可是深圳把这一小部分人的利益上升到了最高点,让人心里暖暖的,想流泪。难怪小强表哥说,深圳是个适合残疾人生存的城市,难怪他舍不得离开。我想起那棵长成六层楼高的九重葛,长得这么高大,必定是生长了很多年,从一棵小花树长成参天大花树,花朵披纷成一面花墙。深圳的残疾人无障碍城市建设,也是从无到有逐渐走向成熟,最终成为所有人都宜居的城市。

 

作者简介

王海霞,文学爱好者。

 

此文获2019年深圳市残疾人征文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