梅英的春天——王芹霞

2019-05-13

刚开始的时候,梅英是个胆小而自卑的姑娘。虽然她长得漂亮,瓜子脸蛋,樱桃小嘴,一双水灵灵的大眼睛好像会说话。但先天的双腿残疾,让梅英整天郁郁寡欢。她整天躲在家里,不敢走出家门半步。上天给了梅英美丽的容貌,但也剥夺了她行动的自由。

梅英不能走路,只能靠轮椅来代步。爸妈曾经联系过医院,想让梅英装上假肢,但梅英心里很抗拒,加上她腿部肌肉萎缩严重,安装假肢一事很快就搁置了。其实,梅英一直向往外面的天空,她每天对着窗户,远远就能看到荔枝公园,她的心早已像出笼的飞燕。正当她想迈出步子的时候,残酷的现实如冷水一般,浇得她满身透凉。

她想,估计这辈子,都不能像常人一样拥抱春天了。随后,一行晶莹的眼泪迅速地从她的眼角边滑落下来。这时候,妈妈走过来,握着梅英的手,安慰她说:“宝贝,我带你出去走走吧,说不定有意外的收获呢。”梅英咬着嘴唇,一直在摇头,她还是那个自卑的女孩。十五年了,从她懂事那天开始,就从未改变过。

记得十四岁那年夏天,她在小区的草坪上看书。一群天真活泼的小孩子在不远处的广场上踢足球。就在他们玩得正激烈的时候,足球“砰——”的一声,直接飞到了梅英的脚边。面对这突然闯进视野的皮球,梅英吓了一大跳,差点从轮椅上摔下来。孩子们看到足球滚在梅英脚边,于是朝梅英喊:“大姐姐,可以帮我们捡一下球吗?”

梅英很想帮他们,却有心无力。面对这种尴尬局面,她只能把头摇得像拨浪鼓一样。最后,一个孩子亲自跑过来捡球,他好奇地望着眼前这位大姐姐的残腿,然后飞快地跑了。其实,小孩并没恶意,但这个细节却彻底伤了梅英脆弱的心。从此之后,梅英再也没敢迈出家门半步,她害怕见到陌生人投来异样的目光。

今天是个特殊的日子,那是妈妈的生日。妈妈希望能和梅英一起去公园散步。梅英看着妈妈期待的目光,她知道自己再也拒绝不了,于是便默默答应了。多少年了,从未出过门的梅英早已忽略了周边的变化。就拿人行道来说,为了方便残障人士,街道早已设置了残疾人专用道,那方便上下的滑坡、休息座椅还有停放轮椅的特定区域,让残疾人出行提供了很大的便利。

望着眼前这一切,梅英内心有小小的感动。是啊,城市无障碍建设,在润物细无声地改变着这座繁忙的都市。对于每日行走在这些街道的市民而言,或许已经忽略了这些变化。当妈妈推着梅英出现在荔枝公园大门的时候,几个“红马甲”义工,早已微笑着迎了过来。他们热心地问:“姑娘,需要帮忙吗?”

妈妈笑着说:“现在出行很方便了,我们自己就行。”望着红马甲离开的身影,梅英的眼睛湿润了,他们脸上的微笑让梅英感到温暖。她想,原来尘封的世界,是因为自己关闭了心灵的窗口。此刻,终于可以重现阳光了。

在公园里,不用妈妈照顾,梅英也能自己控制轮椅的方向,她走在那一条残疾人专用道,徜徉在五彩斑斓的花丛中,听着一声声悦耳的鸟鸣,看着天空中自由飞翔的风筝,闻着不断滑过嘴边的香草味儿……这一切是那么的惬意。就这一刻,梅英脸上露出了久违的笑容。

就算半途内急或小解,梅英也不会感到尴尬,因为公园里设有残疾人专用厕所。这些专用厕设置人性化,完全照顾到了残疾人行动上的不便,让所有残疾人如厕变得方便简单。随着城市无障碍的完善,残疾人也可以像正常人一样,享受灿烂的阳光,拥抱明媚的春天。

见梅英走远了,妈妈担心女儿,于是远远就喊:“宝贝,别走远了。妈在后面呢。”梅英回过头,做了一个鬼脸,撒娇着说:“没事,妈妈。我尝试着自己走一段。你放心好了!”见女儿这么坚定,妈妈也只好随她的意思,站在远处静静地观看。

在公园里,梅英看到很多像她这样的残疾人,在草地上和朋友们一起欢歌跳舞,他们表现得十分乐观自信,完全没受到身体残缺带来的影响,他们身上的阳光活力正感染着梅英的心。

是啊,是该走出禁锢,放飞自我的时候了。何况现在的城市建设,早已为残疾人出行扫清了障碍。幸福的生活以及美丽的大自然,应该让天下人共享,这里没有等级先后,也没有健全残缺。想到这些,梅英的路走得更加踏实了,因为她已经迈出了人生重要的一步!

 

作者简介

王芹霞,女,现年32岁,文学爱好者。现供职于福田区梅京街道办,担任住户网管一职。平时喜欢写作、书法、绘画、音乐等,热心公益活动,偶有文章发表。

 

(此文获2019年深圳市残疾人征文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