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说)一封邮件——田壮

2019-08-12

 

2015年春节,秦苑收到了一封来自远方的邮件:

尊敬的秦老师您好!

今天是大年初一,在这举国欢庆万家团圆的美好时刻,我在遥远的北方向您和您的家人致以最良好的祝愿,祝愿您身体健康,事业有成,阖家幸福,万事如意!

秦老师:这些年您一切都好吧?工作还是那么的忙吗?一定又有不少的学员满载而归了吧?您的眼角是不是也已有了浅浅的鱼尾纹了呢?老师,不管工作有多忙,千万要保重身体呀!

我是零九年六月离开Z城的(走的时候招呼都没打,真是抱歉),屈指算来已有七个年头了。本早该上书给您请安的,可您知道吗?我是憋着一股气离开Z城的——不弄出点响声我就永不现身。最初的一两年,我过着居无定所、朝不保夕的流浪日子,直到2011年5月,我认识了小敏——哦,莫小敏,我孩子他娘——我的生活才有了转机。在她的全力支持和帮助下,短短两年间,我们就开了三家按摩店和一个专为盲人朋友解决电脑疑难问题的服务部。现在,我不但自己衣食无忧,而且还可以帮别人解决温饱问题呢!在这小小的县城里我也算个知名人士了。

秦老师:您知道我是怎么认识小敏的吗——是网聊——这大概是您无论如何也没想到的吧!一个曾经连ABC都不知为何物,一个曾经看到人家能在电脑上听小说就佩服的五体投地的人,居然可以在网上谈情说爱,这真有点天方夜谭了。嗨,写了这么大半天,都忘了自我介绍了,我这人真是无药可救了,写封信都这般丢三落四的。我叫甘雨,是Z城图书馆盲人电脑免费培训班第九期学员,也是历届学员中文化水平最差的学员。

老师,您想起我了吗?不过,您记忆中的甘雨和现在的我可以说有天壤之别了:以前我是个穷打工仔,现在我有了三家按摩店;以前我是个电脑白痴,现在我的电脑水平已达到工信部国家计算机软件水平考试认证的助理工程师级别。每当我想起这些,对您的感激之情便油然而生:我深深地知道,我之所以能有今天是与老师您的帮助息息相关的。如果没有您的锲而不舍的激励,我是无法冲出周围人挖苦讽刺打击的枪林弹雨的;如果没有您的不厌其烦的细心教诲,我是无论如何也拿不到盲人电脑培训班的结业证的;如果没有您在那个暴雨倾盆的黄昏拖着高烧四十度的身体送我回家,我的灵魂就不会受到刻骨铭心的震撼与洗礼……

那天,雨很大,雷很响,人很多,车很堵,您的手很凉,您的声音很哑,您的脚步沉重而缓慢……我说:‘老师,不用送了,我自己能走。’您说:‘雨太大,你一个人走不安全。’平日只需半个多小时就能到家,那天却用了两个多小时。我说:‘老师,进屋喝口热茶吧!’您说:‘天已不早了,老师还有事。谢谢你!’我没有再坚持,因为我知道,您四岁的儿子还在幼儿园里眼巴巴地等着您。那个晚上,我在床上辗转反侧:听着屋外雷雨交加,我一遍又一遍地问自己:你一个盲人,何德何能受到如此恩惠?你一个堂堂五尺男儿,难道就甘心这样浑浑噩噩一辈子吗!?

不久,我顺利地拿到了电脑培训结业证。接着,我做出了离开Z城的重大决定。

怀着对您的感激,怀着对Z城的眷恋,怀着对美好未来的憧憬,我回到了北方——那个生我养我的小县城……

一晃七年过去了。七年间经历了许许多多的事,七年间见过了许许多多的人,可是,在我的心中,老师您依然是那么的亲切,Z城依然是那么的清晰,曾经的那些事依然是那么的难以释怀……

老师!真的好想您!

安康!

学生甘雨

2015年正月初一

秦苑看完邮件,眼睛湿润了,嘴角却挂上了一丝欣慰的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