腾飞的日子——写在国庆70周年之际(温凯菲)

2019-12-24

作者:温凯菲

本文获广东省残联“壮丽70载·我和祖国共成长”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奖

“我和我的祖国,一刻也不能分割……”中华人民共和国成立70年华诞之际,这首歌动听的旋律总是萦绕在我耳边,嘴边也不时哼唱着。国庆喜洋洋的气氛已点亮了深圳的大街小巷,到处都挂着大大小小、红艳艳的五星红旗,迎着阳光飘动;有些楼宇甚至一整面墙都用国旗来装饰,成为市民们打卡拍照的网红景点。

国庆前夕,我有幸作为残障人士代表观看了在人才公园举办的“深圳市群众文艺晚会”,当晚的深圳湾畔歌如潮、舞翩跹,热闹非凡。我和残友们挥动着国旗和荧光棒,和现场观众们一起高唱爱国歌曲。生性羞涩的我,这时却大声唱得分外投入,因为有一种激动而自豪的暖流在心里流淌,今天祖国的强盛让我为之骄傲,祖国美好的明天让我由衷地祝福!

随着年岁的增长,我的爱国热情也愈发高涨。因为对比今昔,对比环球,我深深地体会到中国这么辽阔的土地,这么众多的人口,能从一穷二白、饱受凌辱的状况,发展到今天的安定繁荣有多么的不易,这是一代代中华儿女在党的正确领导下,奋力拼搏所创造出的奇迹!

我生活的深圳,就是国家这几十年来飞速发展的一个缩影。一个边陲线上的小渔村,短短41年就建设成为一座摩天大厦鳞次栉比的现代化都市,变化之大,成长之快堪称沧海桑田。英国《经济学人》这样评价:“全世界超过4000个经济特区,头号成功典范莫过于‘深圳奇迹’。”

而我可以说是亲眼见证着深圳奇迹的发生。我和家人在上个世纪八十年代初,深圳刚刚成立经济特区的时候就从河南来定居落户了,那年我十岁。那时候的深圳只有少量的楼房和马路,到处都在大兴土木,整个城市简直就是一个尘土飞扬的大工地。那时,举家搬迁的决定到底对不对?经济特区究竟能否成功?谁也不知道。但我父母相信党中央改革开放的决心,他们毅然投身于如火如荼的特区建设。事实证明,特区人以敢为天下先的勇气,以拓荒牛的精神,闯出一条改革发展的康庄大道。

深圳人初相识都喜欢问一句:“你从哪里来?”在这里,身边的朋友都来自五湖四海,大家有缘相聚在鹏城。一栋栋高楼、一条条大道不断刷新着这座城市的面貌。记得那时,国贸大厦三天建一层楼的速度闻名全国,股份制改革让不少深圳家庭拥有了股票这一新鲜事物。

我们家刚来深圳时只能暂居在爸爸单位旁的平房里,没有厨卫,生活诸多不便。很快,我们就搬到了爸爸单位分配的新居,漂亮的多层小区,还有连廊设计,一家人别提多开心啦!我也第一次拥有了属于自己的卧室。接着,我们家安装了电话,那时家庭有电话可是一件新鲜事哟,还添置了不少家用电器,生活越来越方便舒适。现在,我们住在自己购买的房产里,有了小轿车,节假日里去国内、国外旅游开开眼界,生活富足安定。

深圳不但是一座宜居城市,也是一座科技产业兴旺的城市。在千禧年的时候,互联网刚刚兴起,深圳福田区的几位残友创办了为残疾人服务的网站,想着残疾人虽然身体不便,但可以用聪明的头脑在网上冲浪,追赶信息时代的步伐,我也有幸加入其中。从一无所知开始,边学边干。后来在残联支持下,我成为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官方网站“深圳残疾人”一名编辑,负责新闻宣传工作,及时报道反映残疾人事业进展的信息资讯。从事着自己喜爱的工作,还能为残疾人群体服务,是快乐而有意义。我也多次被评为“广东省残联系统先进信息员”。

在生活上,我也感受到深圳残疾人事业的进步发展。残联对残疾人的服务内容越来越丰富,形式越来越精准。我拥有一部着残联免费配置的机动轮椅车,它是我外出的好帮手;残联资助我展开有针对性的康复锻炼来保持身体健康;各种各样的培训、文体活动丰富了我的头脑和业余生活。生活补贴和慰问让我感受到政府和社会的关爱。

作为一座新兴城市,深圳的无障碍建设一直走在全国前列;发达的经济环境也为残疾人事业提供了充裕的资金保障;还有那蓬勃发展的社会组织为残疾人提供了方方面面的服务,义工“红马甲”的靓丽身影给予了我们温暖的帮扶…… “生活在深圳的残疾人很幸福!”这是深圳残友们的共识。

这万紫千红、蒸蒸日上的生活,我想就是我爱国热情的泉源。我们每个人的力量虽然微小,但每个人做好自己的一份事情,就是为祖国建设添砖加瓦。

星转斗移,日月如梭。中华文明源远流长,中华儿女勤劳智慧,祖国啊!祝福您,展翅腾飞,永不止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