为深圳失聪少女张悉妮著作《假如我是海伦》作序----邓朴方

2005-06-23


    改革开放以来,随着社会的全面进步,物质文明和精神文明的高度发展,中国残疾人事业取得了巨大的成就。

    关心和爱护残疾人精神文明建设的重要内容,是社会文明进步的重要标志。由于生理上的缺陷,残疾人的社会生活能力受到了局限,他们是社会中的弱势群体。

    但是,对生命和生活自强不息的追求,使得许多残疾人做出了杰出的社会贡献,他们驾驭生活、挑战命运的可贵精神品质成为了不可或缺的时代精神丰碑。

    八十年代,半身瘫痪的张海迪以其顽强的生命意志而成了一代青年的人生楷模;轮椅作家史铁生以《秋天的怀念》、《我与地坛》等散文作品享誉文坛;今天的北京奥运形象大使桑兰,在梦想与事业折断在运动场之后的八年时间中,坚强地治病,执着地求学,乐观地生活,选择了另一种方式延续她的理想,现在的她已经成为一名优秀的体育节目主持人;及至2005年春节的晚会,由中国残疾人艺术团的邰丽华为领舞的21位聋哑女孩,以舞蹈《千手观音》在她们无声无息的世界里舞动了一曲因渴望而流动的生命乐章,震撼了全世界人民。这些残疾人中的杰出人物都以自强不息的生命态度取得了常人难以匹敌的人生成就和社会成就,他们的奋斗历程是中华民族自强不息、不断进取的民族精神的遗泽。他们不仅是残疾人的骄傲和楷模,是社会精神具体而微的体现者,更显示了人类挑战自身的深度。因之受到全中国、全世界人民的尊重和敬佩。

    长江后浪推前浪,十五岁的张悉妮同学以自己独特的生命经历写出的这部自传体长篇小说《假如我是海伦》,记录了新一代残疾人在生命的严酷中搏斗的心路历程。小说塑造了一位自信勇敢、热爱学习、热爱生活的聋哑女孩,其语言和情感自然纯真,充满哲诗气质,这个羸弱的生命在顽强精神的扶植下,成为一棵常青的生命之树。人类每每宣称自己已经进入了一个新的时代,而人类自身的残缺总给人类的理想设置障碍,从某种意义上来说,残疾人的处境正如人类的处境,我们对残疾人的理解和关爱,残疾人自己的奋斗不止,都是破除障碍的努力。使这个世界充满平等,理解和爱,也是我们的残疾人事业的终极目标,这是最幸福人类乐章。