霍金和我----张悉妮(聋人)

2005-06-22


    记得有一天,我在推荐霍金著作的卡片上看到,书商用醒目的大字写着:“阅读霍金,懂与不懂都是收获。”这使我对霍金先生产生了极大的兴趣。

    霍金是继爱因斯坦以来人类最伟大的物理学家,是当代最重要的相对论和宇宙论家,著有《时间简史》和《果壳中的宇宙》等名著。他的书已经超越了物理学的界限,引发了人类对自身来龙去脉的深刻的哲学思考。最近以来,霍金热遍世界,霍金先生的魅力已经颠倒众生。霍金的魅力不仅在他的理论上,还在于他传奇般的特殊人生经历,和钢铁般的人生意志!钢铁到底是怎样炼成的?在我们的这个时代,霍金先生以他卓越的智慧和顽强的意志,对这个问题做出了崭新的诠释。

    那就让我们先来阅读霍金先生的人格魅力吧!

    霍金从十八岁开始就被卢加雷病禁锢在轮椅上,全身瘫痪,然后失音,靠一种专门的电脑机器与人交谈;他甚至不能动一动他的全部手指,仅能用其中的一个手指点击电脑;他不能写字,看书必须依赖于一种翻书页的机器,读文献时,让人把每一页都平摊到桌子上,然后驱动轮椅,一个字、一个字的阅读,就像一只大蚕在吃桑叶。首次见到他的人,都对他的残废程度表示深深的吃惊。《时间简史》的译者许明贤先生在序文中写到他第一次见到霍金时的震惊:“门打开后,忽然脑后响起一种非常微弱的电器的声音,回头一看,只见一个骨瘦如柴的人斜躺在电动轮椅上……他要用很大的努力才能抬起头来……”。霍金先生的对人类观念有着重大影响的所有成就,就是在这样令人难以想象的困难中做出的。尽管这样,霍金先生依然乐观通达,多次表示:自己是幸运的!他,每天自己驱动着轮椅,从他的家——剑桥西路5号,经过美丽的剑河,来到他的办公室,在富有学术传统的剑桥大学,担任着人类有史以来最为崇高的职务——那就是牛顿和狄拉克担任过的——卢卡斯数学教授!

    这是真正惊人的、空前的人类意志力的故事!人类从内心深处深深的对自己的同类中,居然有用这般坚强的意志,不屈不挠的追求终极真理的灵魂,产生深深的敬意!霍金的人格魅力令无数人倾倒,如今已经成了人们纷纷效法的楷模——好书伴我行,能我行我素、自有主张、自立自强!

    阅读霍金,阅读霍金的理论。方知,他的理论魅力不在他的人格魅力之下。正像本文开头所说的,每一个阅读霍金著作的人——懂与不懂,都有收获。对此,霍金自己也深深的明白。他写到:“《时间简史》的成功,说明人们对重大问题具有广泛的兴趣。那就是:我们从何而来?宇宙为何是这样的?”这正是一个对人们具有巨大吸引力的、神秘莫测的理论实践课题。宇宙论是一门永不衰落的学科。作为宇宙里智慧生物的人类不会满足于自身现有的对生命的诠释,不满足于自身现在的生存状态和种族繁衍、传承;他们一代代的探索生命的起源和发展,宇宙时空的秘密和生命自身意义。正像我爸爸所说的那样,从哪里来?到哪里去?是什么?为什么?怎么办?永远是人类最最重要而又最容易产生神秘感的重大理论和实践问题。然而,人类理念的形成和进化是极其艰苦和缓慢的。从亚里士多德,托勒密到哥白尼,再到牛顿,到爱因斯坦,他们都希望在自己的理论中找到稳定的理论模型。然而,宇宙演化的观念,并不是由这些天才的头脑所能够决定的。就是到了霍金,他也没有绝对的自信:“宇宙有两种可能的结局。它可以永远地膨胀下去,或者它会坍缩而在大挤压处终结。我预言宇宙总有一天会终结于大挤压之处。然而,我比其他的末日预言者都占便宜——不管一百亿年后会发生什么,我不期望自己会活到那时候而被证明是错误的。” 这是他的非常著名的一段话。这也说明科学的发展,是没尽头的,人类对自身和自身生存环境的认识也是无止境的。

    霍金一生的贡献是:证明了黑洞和大爆炸的奇点的不可避免性,黑洞越变越大,因辐射而又使它越变越小,宇宙大爆炸的奇点被量子效应抹平——整个宇宙正是起源于此。

    虽然,我对霍金先生理论细节还不能甚解,对他的结论也不能绝对赞同,甚至还有很多疑义,我和爸爸经常讨论霍金关于宇宙预言的错误,比如斯蒂芬·霍金讲:“宇宙有两种可能的结局。它可以永远地膨胀下去,或者它会坍缩而在大挤压处终结。我预言宇宙总有一天会终结于大挤压之处。”我爸爸说霍金错了。

    爸爸说,“宇宙有两种可能的结局”是对的。“它可以永远地膨胀下去,也可以永远地坍缩下去,但它永远不会在膨胀或坍缩的大挤压处终结。”

    爸爸说,“宇宙不是有两种可能的结局”,“而是有两种现实的状态”,这两种现实的状态就是许多天文学家所观测到的“膨胀”、“坍缩”现象,这种现象其实在我们身边的小宇宙中就可发现。如在水中加入便于观察的悬浮物,人们就会发现“水”的运动方式就是大宇宙的“膨胀”、“坍缩”现象。

    我很赞成爸爸的说法。因为宇宙是无限时空,这个观念我始终坚持。”

    但是,我对于霍金先生的喜爱仍然不减。这正是霍金的魅力——人类重大哲学观念的魅力和人类坚强意志的魅力!而这些美丽的东西,正是人类永久的财富!

    然而,为什么本文题目的标题是——《霍金和我》呢?我和伟大的、遥远的霍金先生究竟会有什么关系呢?我想——有!不但有,而且还非常的重大!这正是好书伴我行、自强自立的关键!首先,霍金先生所研究的课题,他的理论探讨和他伟大的著作,都是我从小所最最感兴趣的,这牵扯到人类世界观、人生观、价值观这些重大、敏感的话题,是对于我们每一个人都是有重大关系的;第二,是霍金先生的生平、人格与我的经历有关。不是我和霍金先生患了同一种疾病,而是我和他一样失去了某种人类最基本的感觉功能。霍金先生失去的是人类运动感觉功能,而我,失去的却是——听力——这个牵扯到录入信息,学习语言和用语言表达的感觉功能!虽然我还不能评判人类这两种功能孰重孰轻,但显然在疾病方面我是幸运的:我,正在逐步好转,而霍金先生的病情却是越来越严重!在这样的逆境里,霍金先生的精神将永远为我所敬仰!永远是我的楷模!关于霍金先生的好书也将永远的——伴我人生风雨同行!

    一本好书,就是一个人的精神支柱!它甚至能够改变人的一生的观念和道路!

    不过,在生存和学习环境方面我还不能说我真的就比霍金先生幸运。记得有一次《南方都市报》上有一篇《在中国,霍金能不能读大学》的评论文章发表,我看了后和爸爸一起写了《答案是否定的——不能!》一文,不知何故没有见诸报端,但是我还是要说——在受教育方的条件面我暂时和霍金还是无法相比的!不过,随着国家教育的改革与进步,我想不久情况就会有所改善!

    今天,我将《霍金和我》这篇文章写出,为的是让人们从读书——这个人类最最美好的事物之一之中能够多读好书,启迪智慧,引发思考,为中国乃至世界的文明进步做出贡献。希望我们新的中国人,包括全国全世界移民到深圳的新人们,都能在求生存的过程中求发展,向前看;并衷心的希望在我们中国,我们深圳也能出现霍金、爱因斯坦甚至是比尔·盖茨这样的世界顶级人物来!但愿我的梦想成真!世界原来真的是个美好的世界!听天命,尽人事,鞠躬尽瘁,死而后已;实事求是,不断追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