折射的阳光——陈志强

2010-08-30


    流星虽然陨落了,却用光芒划破夜空;山茶花虽然凋谢了,却把一抹芬芳留在人间。努力吧!希望就能实现。

—— 引语

    窗外,淋漓的小雨不停的冲刷着空气中的尘埃,田野上氤氲着强烈的新鲜。我独坐于案前,出神的眺望着窗外迷蒙的远方,不禁回忆起许多年前在马路边亭子下的那一幕。

     雨后,我闲步在村旁那条并不宽大的人行道上,不经意看见人行道旁边的凉亭下面坐着一对特殊母子,一个瘦弱的母亲和一个失去左腿、斜拿着拐杖的小男孩之间的对话,虽然话语不多,却发人深省。 

    “妈妈,你看,雨桥”。“美吗”?“美,好看极了”。“宝贝,你知道吗?那条雨桥就是彩虹,彩虹就是阳光呀”!“啊,阳光?我们平时看到的阳光不是这个样子呀?”小男孩满脸疑惑问道。妈妈轻轻的回答小男孩的疑问,“ 孩子,你知道吗!现在因为刚下完雨,空气中留存的水分在阳光的照射下,水汽把阳光照射的光线折射了,这样就产生了彩虹七彩的光茫。其实,这阳光中的折射就像是人生中挫折和磨难,阳光因折射而使彩虹美丽起来,人生的挫折和磨难同样也会使人生美丽起来”。这就是一位平凡的妈妈对自已孩子如何看待残疾态度的教育。

    我听了这位平凡的妈妈对自已残疾孩子教育的一番话,心中十分感慨,令我想起残疾人群体中一位自强不息的残疾人——宝安石岩街道残疾人企业家罗福荣。罗福荣在4岁那年不幸患了小儿麻痹症,小儿麻痹症而残疾成了他在人生进程中必须逾越的一道不小的障碍,他没有呼天抢地、怨天尤人,更没有痛斥老天对他的不公,而是暗暗在自已心中立下生命的信条,“我不能依靠别人生活,人是要干活的,只要勤劳拼搏,就一定能够成功”。在以后为事业拼搏的路上,留下了他一腐一拐的身影;写下他不屈不挠的信念;流下了一把又一把的汗水。他成功了,他实现了自已心中的理想,成了一名光荣的残疾人企业家,更可贵的是他在成功的时候,内心深处还旁系着其他的困难群体和社会的灾难。“作为残疾人,我很理解弱势群体,能为同命人捐款,能为社会做点贡献,这是我最大的安慰”,这就是罗福荣的心愿。他的企业在安排其他困难群体人员就业的同时,还向社会灾难捐献了力所能及的善款。

    这是我们宝安残疾人群体中一位平凡而又高尚的残疾人企业家所为。他虽没有雕塑家梵高刀子的神奇;也没有音乐家贝多芬的风采;但他却用生命的信念印证岳阳楼上那句“微斯人,吾谁与归”的感伤,折射成“阳光总在风雨后”融入八荒之境;印证了“躲进小城成一统,管他春夏与秋冬”的遗憾,化作追寻 “参与、和谐、共享”的动力。

    残疾人在自已人生长河中有许多痛苦和难于逾越的障碍,但我们必须树立自已人生的信念和端正自已对待残疾的态度;彦语云:“心态是决定命运的驱动力”。残疾不是那一个人的残疾,而是社会文明进步必须付出的一个代价,它需要政府的支持和全人类的理解之外,更需要社会的帮助。就像《荷秋藤》说的:“把困难放在脚下,我们就能跨越残疾那道鸿沟,这样困难就不再困难了”。

    阳光经过雨水的折射成就了天边美丽的七彩之虹,残疾人经过苦难的锻造,定能成就自已人生绚丽的光彩。

作者:宝安区大浪街道残协专职委员  陈志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