寻找最美的彩虹——致深圳建立经济特区40周年(周苏秋)

2020-10-16

W020201016535533432303.jpg

最美的彩虹在哪里?也许在远方、在天边,在心灵深处最留恋的、不知目的地的哪一处?

梦想的目的地在哪里?在故乡、在异域,在漂泊无定的它乡、还是在梦萦牵绕的童话故事里?

对于远方的憧憬,在内心深处涌动着,特别是从小离开故乡南京、身处巴山蜀水之中后,命运对我总是毫无眷顾,甜蜜的小时候被长大后的残酷现实所冲淡,使得自己走向社会后遭遇到许多的坎坷。庆幸的是,我有一颗坚强不屈的心,常常就喜欢幻想、规划着自己的未来,籍着幻想能确立一个梦想的目标,因之产生了一种积极的态度,并且能演变成抓在手里的现实;千百次地看到理想的目标越来越近,把幻想化作了激励奋斗的催奋剂。

曾经多少次的梦想是什么呢?我以为:到高原上去体验原始的风光;去欧罗巴的法兰西抑或意大利追寻艺术源泉;去北美加利福尼亚感受现代文明的韵味。想入非非的太多,都与我遥遥无望。终于在一次并不偶然的机遇,我目光定格在南中国海的一隅、在一个小小的渔村,闪亮的坐标点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起,就从罗湖桥开始,延伸到蛇口开山炮骤响的那一刻,那块“时间就是金钱,效益就是生命”的标语牌,宣告了新的理念在诞生。以三天一层楼的国贸而奏响的“深圳速度”旋律,更是奏响了一夜之城的交响序曲……随之而来的强劲的南风吹拂,穿越万千重山峦河流,吹到了身处盆地之中的我。南风的清新味道,浸润了我的毛孔,让我涩滞的皮肤一下子舒润起来。仰望着漫天雾障中的一处缝隙洒下的光亮,我看到了一抹希望。深圳,一定就是我的远方。虽然我不清楚会是怎样的结局?尽管如此,我还是毫无犹豫,毅然以停薪留职的签名与手印,把旧我抛弃而立志重塑新我。

深圳,我来了。在炎炎夏日、在你十岁生日的前几天,我从千里之外带着破釜沉舟的勇气走来,翻山越岭不辞劳苦而来。为了寻找心中的那棵橄榄树、为了寻找神话里的那抹最美的彩虹,不惧流浪远方的代价,义无返顾踏上了你的土地。随之,我的妻子更比我激进:竟然离职来到深圳,真是开弓没有回头箭。自此,我与妻子每天在蓝天白云下的水泥森林中穿梭,我们以匆忙的脚步体验赚取人生第一桶金的艰辛,日复一日、年复一年,深圳的四十年,我们陪伴了三十年:我们以一粒沙子与一滴海水与深圳共同生长,深圳的巨大成就也包含了如我们这般无数平凡渺小的追梦者。我们以勤奋的努力把幻想的泡沫状,化成了踏实的钢筋混泥土般的物状。我骄傲,我是深圳人!

不论是早春的红树林、还是盛夏的大鹏湾、再到金秋的莲花山,还有冬日的华侨城,四季常新、庆幸总能在深圳看到最美的彩虹。

没错,最美的彩虹不在远方、不在天边,就在心灵深处最留恋的这里——深圳。

深圳,我的梦醒之地、我的梦想目的地,在这里我寻找到最美的彩虹!

啊,最美的彩虹在这里,永远定格在深圳湾畔,闪耀在粤港澳大湾区的上空,惊艳世界!

W020201016535533520065.jpg
作者近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