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声疫想——冯雅

2020-05-12

春节,历来就是我们中华民族一年中最隆重的节日,除夕之夜,跨年之时浩瀚的夜空中会绽放出五彩缤纷的烟火,所有的华夏儿女都在喜悦与祥和之中共同贺岁!可是今年年末,因为一场突如其来的新冠状病毒性肺炎的出现和传播,鼠年春节却一改熟悉的欢快的热闹的氛围,而变得紧张和慎重。该病毒从最初在一个城市肆虐和咆哮,接着迅速向周边扩张,企图攻占更多的城市,击垮更多的身体,其攻击和杀伤力都非常强大,而且在传播之中还能不断变异和进化。在这危机时刻,当祖国战斗的号角一吹响,就有无数的勇士主动请缨前往了一线,也有更多的百姓则闭门不出。勤劳勇敢的中国人在第一时间就凝聚在了一起,听从国家的统一指挥,众志成城,坚决抗击疫情。而我,就这样安静的宅在家中,敲击着键盘,记录下了这段时期的最真实的感受和感悟。

(一)逆行而上的勇士

家和市第三人民医院距离并不远,中间只隔着一座大山。我默默的一次又一次的站在阳台上努力地向山的那一面眺望,虽然我仍然无法看到山的那一边,但是脑海中却满是带着口罩,身着防护服的医护人员们在那个医院穿梭和忙碌的辛苦模样。

我虽身在深圳,可是却也一直牵挂着武汉这座长江中下游的滨江城市。我一次次透过窗口朝北方眺望,只因为湖北省,尤其是武汉市的疫情让我万分的牵挂。怎么也没有想到,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候,这座美丽的城市却最先生病了,而且还病得格外严重。我为此很着急,也特别得心痛,我的心也早已经随第一批出征的战士去了那座直面最强病毒的城市,我也是多么的渴望那座城市能早日的康复,能重新美丽和热闹得如从前一样!

随着病情的急速发展,在每一个城市,都最少设置了一个专门救治新型肺炎病人的定点医院,有许多热情勇敢的美丽的天使,积极救治所有感染新冠状病毒的病人。他们因为心中的爱,和肩膀上责任,在这里真诚的陪伴、呼唤、救治每一个被新冠状病毒所侵入的生命 。他们的病人有很多,隔着口罩,虽然大家看不到他们的脸,却都能记得他们的眼,还有他们的声音,而他们的名字和忘我工作的样子,通过网络,却早已被铭记在了更多人的心里。每一家弥漫着消毒水和医药味的定点医院都是生命的驿站,有很多患病的身体在这里被诊治,也有很多的家人在这里得到了重生。当这场传染性疾病的爆发,所有的医护人员在这一刻迅速集结在一线岗位上,用他们的热情和勇敢,甚至是生命,默默地温暖了这个别样的冬天,并且绽放出朵朵鲜艳的寒梅,给这个苍白的冬天渲染上了一道道绚丽的红色。不少医护人员在防护服上写了许多鼓励的话语,在病房中为病人深情的唱起了红色的歌曲。曾今,医患矛盾时有发生,而当下的医护和病人,早已不分你我,亲如一家。在这场毫无硝烟的战役中,主打先锋的医护人员们毫无退缩,全力以赴,每一个战士都很勇敢和伟大,有些生命还不幸定格在这个深冬或是初春的寒意中,他们就是这个时代的英雄,有着还未走完的路、尚未实现的梦想及还没有奉献完的爱,虽然他们停止了前行的脚步,却有更多的同行的人接替并带着他们的遗愿而继续负重前行。

而随着疫情的发展,也有越来越多的心理咨询师涌现出来。他们有的直接奔赴了一线,有的通过网络,无偿的为战士或是民众进行心里援助和疏导,温柔的呼唤这些因为疫情而颤抖的心灵。在这个温暖的国度,前有医务人员临危不惧,后有心理咨询师的支持和鼓励,更有来自国家的各项惠民措施,还有警察、街道和社区的工作人员、方舱医院的建筑工人以及其他志愿者,大家都在为一线的救治和防疫工作而默默的辛勤付出,所有的国人都在此通力合作,只是为了守护我们共同的家园,还有那些尚在病症中所抗争的每一名家人。

所有逆行而上的勇士呀,虽然我不曾见过你,但我仍然谢谢你,你舍小家为国家,在岗位上夜以继日的披荆斩棘,直面肺炎,勇敢抗争;虽然我不曾见过你,但我仍然担心你,因为我无比害怕你疲劳的身躯也被可怕的病毒入侵;虽然我不曾认识你,但我却格外心疼你,因为你每一天的工作都非常辛苦,你布满血丝的双眼,憔悴的容颜,早已沙哑的声音,让我好想紧紧拥抱你;虽然我从未见过你,但是你的不幸离去也让我无限的哀痛,我为你流下了不舍的泪水,却也只能在远方为你默默送行;虽然我不认识你,但我会永远记得你,因为这场战役的胜利离不开你的全力以赴,而每个夜晚,我也会枕着你的名字入睡!如果有一天,当我们相遇在这茫茫人海,我却并没有认出你,但也请你不要失落,因为我一直都因为这个世界有你而心怀感恩!

这个冬天,虽然我们国家遭遇了如此可怕的病毒型肺炎,14亿民众却携手努力共同撒下了希望的种子,我们能够都居家抗疫,是因为一线有成千上万名战士在为我们负重而行,他们就是当今社会最可爱、最可敬的人!我默默的祈祷,并真诚的希望,每一个上前线的勇士都能在结束战役的时候平安归来!

(二)一个珍贵的口罩

家里还没有来得及备一个口罩,整个城市早已是一罩难求了。一时间,附近和较远的药店都早已卖空了货架,我又赶紧打开京东和淘宝,可是也同样提示口罩缺货。而市政府又出台了一个新规定:防疫期间,每个出行的人必须要佩戴口罩,否则不得进入超市、菜场等公共场所。之后的每一天,我都会持续关注附近和网上的口罩货源,可是每一次都依然在失望中度过。

时间一天天过去,口罩依然没有着落,我有些无奈,为了节省,每天只吃两顿,可家里的食物却逐渐耗尽。可是没有口罩的我们,该如何出行呢?

既然买不到,那只有自己动手做一个,可我的双手协调性非常差,而老公也笨手笨脚的,两个人一起在灯下捣鼓了好久,才终于做成了一个简陋的口罩,可当老公在我面前戴上这个自制的黑色的口罩时,我不由得忍俊不禁,因为口罩的边缘剪的参差不齐,而且做得太大了,整张脸只能露出眼睛及以上的部分,戴上这口罩就好似一副去打劫模样,特别的滑稽!

想着白色不会像黑色的口罩那样醒目,紧接着,我们又重新拆剪一件白色的旧衬衫做了一个口罩。这个口罩的模样果真也比前一个伙伴稍微美观一些,但因为布质非常单薄,虽然重叠了好几层,可是依然很透,这样的自制口罩,是根本防疫不了病毒的,那我们究竟该如何是好呢?

突然想起前几天和老公的一个同事的老婆聊天时,对方提到她家里备着不到十个口罩。于是我就提出明天先找他借用一个口罩,老公起初并不同意,因为他担心别人不肯借,毕竟他俩也就只是普通同事。但在我苦口婆心的劝说下,老公终于抱着试一试的心态拨打了同事的电话,当老公硬着皮头说出恳求,没有想到,对方竟在第一时间就爽快的答应了。

第二天,当老公带着自制的半透明的口罩出现在同事家楼下的时候,他正在家沐浴着阳光小酣,接到了电话,就马上送下来了一个独立包装的一次性医用口罩。后来,老公戴着这个新口罩,顺利进入超市,购买了足够的菜品和一些必备的生活物资。接着又陆续跑了更远的几家药店,终于排队限购了两包口罩,而每包里面都有五个口罩。

回来路上,老公特意又经过同事的楼下,还了他一包口罩。回到家老公对我说:“在这个时候,口罩是如此的稀缺的物资,能在这时候和我们分享,而且还是自己为数不多的几个口罩的,无论从前怎样,以后就是生死之交了!”是的,当初若没有他的一个口罩,可能就不会有我们所能购买的十个口罩。所以即使给他五个口罩,也是情理之中。中国有一句俗语:滴水之恩,定当涌泉相报!而在这个时候,我们唯有相报的,也就只有这几个口罩。

疫情之下,每一个口罩都格外的珍贵,每一个口罩之后都至少会有一个让人心暖的故事,这个口罩后来我们重复用了好多次才丢弃掉。而这个送我们口罩的同事,也值得我们更用心去珍惜,在未来一起携手前进的日子里,我相信我们的友谊也必定会地久天长。

(三)最温暖的房东

元宵佳节,当我打开手机,第一时间就看到市住房和建设局的公众号发出的有关减免2月、3月市级人才住房及公租房租金的公告,顿时,一股暖流直从心头升起,而两行热泪瞬间夺眶而出,一滴、又一滴的无声的滴落在了闪着亮光的手机屏幕上面……

在这个一线城市,很多朋友的租房压力都非常大,而孱弱的我,也只是其中一员。前几天,希望房东能在特殊时期免租的恳请消息传遍了朋友圈,而且也有不少私人房东已经开始给租客温情的减免租金了,深圳就有一位非常厚道的土豪女房东,主动给1200名租客免了80万的租金,这个暖心的故事都上了新闻,也传遍了城市的每一个角落,让其他的租客都羡慕不已。其实我又何尝不希望房东能适当的减免一点租金呢?眼看交租的日子一天天的临近,可是房东却还一声不吭。

直到今天,随着这则免租消息的网络告知,深圳的最硬核的最温暖的房东霸气的上线了,一口气果断的为我们广大租户减免两个月的房租。原来,我的渴望真的不是梦,在抗疫停工的阶段,政府竟是如此的暖心,为我们的生活减了负,让我们真正的安居,同时也我们更安心的居家抗疫。

这些年,一直租住在城中村,见识过各种乱涨房租甚至涨水电费单价,单方面列着各式霸王条款的毫无道德底线的房东或者二房东。一般元旦和新年过后,往往是他们的又一轮涨租日。唯有这个新年,关于房租,我异常的安心,因为我知道我的现任房东年后是不会涨租的。而且更没有想到,新年之后,市住房保障署竟然还不负众望,主动免了两个月的租金 ,被减免的4000多元钱,也许只是别人的一部分月收入,或是人家银行存款的一个零头,但对于我来说,它已经不少了,在毫无收入的困境中,政府如此雪中送碳,这已让我激动得无法言表,唯有滚滚热泪顺着脸颊无声的流淌。

这里是我在深圳租住的最漂亮的最好的房子,也是租金最高的房子,却又是最温暖的房子,只有这里才让我有了家的感觉,尤其是现在,我感觉特别的幸福与安心,也特别感恩能遇上如此博爱的房东,多年漂泊的疲惫不堪的身躯终于在这里找到了温馨的归宿。我爱我家,坚决抗疫,却还要继续宅家,绝不在此时间给国家增添负担!

(四)最了不起的国家

春节前夕,当新型冠状型病毒的可怕化成可怕的肺炎在武汉张牙舞爪,让每一个被它攻击的生命都岌岌可危。当武汉的居民处于一片惊恐之中的时候,所有的医护人员自愿取消了休假,别离了自己的小家,而积极请愿投入在一线去与怪兽搏斗,这里面,既有年轻的九零之后,更有上至83岁的钟南山院士和72岁的李兰娟院士,原来在危机时候能扛起国家重担的栋梁,真的没有年龄的限制,而他们的逆行让我无比的感动和钦佩。

可是,这个新病毒实在是太嚣张了,武汉的病人一下子就增加了很多很多,远远超乎了这个城市的医院所能承受的能力。于是,全国各地,有许许多多的医生开始援助这里,来到了湖北,来到了武汉,来到了每一个有需要的地方。

从一月末到三月初,经过全国人民的坚持不懈的努力,我国的病情高峰终于过去,虽然我们痛失了很多家人,但终究还是一起携手走过了抗疫病毒最艰难的日子。现在,援鄂的医护人员已经开始逐一返回,方舱医院也陆续关闭了,各个城市也逐渐开始复苏,全国人民的艰苦奋战终于迎来了胜利的曙光。

目前病毒正在其他多个国家大规模的肆虐,而国外疫情有些都远远超过我国武汉抗疫最艰难的时刻。虽然其他国家都可以参照中国的救治经验,不必再从零开始摸索,可是有些国家最初却依然不重视外出佩戴口罩;有些国家却因为病患太多,医院资源极度紧张,而导致医治能力有限,使医生不得不含泪放弃部分高龄患者或是重症患者;而有些国家民众却早早的开始囤积枪支和弹药……现在,还在战役中抗争的祖国不仅毫无保留和他国分享了该病症状的救治措施,并无偿的向多国捐助医用物资,甚至是派遣医务人员进行实地援助,同时也在第一时间安排飞机去接尚在异国的同胞回家。原来,只有我最爱的祖国有意愿有能力免费救治被感染的国人,而且对每一个被感染的生命都始终是不抛弃、不放弃 。

我万分庆幸生活在这个伟大的国度,在祖国最艰难的时候我依然可以和它紧紧相拥,虽然我没有能力前往一线参与救治和奉献,但是我在这个时候用心的经营自己的小家,遵照祖国妈妈的嘱咐,尽量不外出。对于新冠状性病毒,我和家人都很敬畏,因为能迅速变异和进化的它能摧残我们的身体,扼杀我们的生命,撕裂我们的家庭。然而我们却一点都不害怕。因为病毒再恐怖,也有强大的祖国做我们最坚实的后盾,还有那些逆行而上的勇士,是因为他们夜以继日的工作,鞠躬尽瘁的奉献,我们才能走过了那段最艰难的日子。若没有当初的众志成城,哪有现在的柳暗花明,以及未来可期的胜利。

一场突发而来的肺炎,不仅让我们原本热闹的春节改变了传统的氛围,也让祖国的经济受到了一些损失。开始,我还格外的担心,中国一旦被世界卫生组织列为疫区,以后的经济和发展会变得格外艰难,更特别害怕亲爱的祖国几十年的飞跃发展因为这次肺炎的爆发而功亏一篑。可是事实证明,这完全是杞人忧天!通过这次全国自上而下的共同抗疫行动,世界各国都见识了泱泱大国的治理风范,强大的凝聚力,以及从容不迫的快速有效的隔离阻断病毒的方法就已经让其他国家心服口服。当今,在这个世界上,暂时乃至很长的时间内都没有第二个国家能像中国这样,万众一心的抗击肺炎。这只能证明,中国是一个了不起的国家,中国的老百姓也是最棒的,无论是过去数次抵御外来列强的入侵还是现在的举国抗疫,中国老百姓团结起来的力量了不得!现在,我的祖国,就像一颗巨大的璀璨夺目的东方之珠,照亮了世界的每一个角落。

成为一名中国人,能在这个温暖的国度生活,或是定居,又将成为多少人的渴望? 真不知道经历这场疫情之后,又会有多少同胞重新回归到祖国母亲的怀抱。近日,随着国外疫情的日益严重,每天都有许多在外的华人及华侨迫不及待的登上了回国的班机。我是多么的渴望,他们不仅仅只是带了一个急切需要防疫病毒或是医治病症的身体,而是带着一颗火热的念家之心而重新归来。我真诚的希望这些回国的人儿,能学会多体谅一下祖国和娘家人,在隔离或治疗的时候,请不要再提过多的要求,我们的祖国能在短短两个多月就迎来了曙光确实很不容易,这是无数名战士用汗水和生命拼搏而来的。一线的工作人员已经非常辛苦,因为他们的回归,又要额外付出很多,所以请给为之接待、安排的工作人员多一些的尊重和体谅。无论你曾去到哪里,你现在回家了,祖国毫不犹豫的接纳你,救治你,但也请你做一名听话,并懂得知足和感恩的好孩子。

在这个辞旧迎新的时候,一场轰轰烈烈的全民抗疫行动让我们过了一个别样的春节,让全国14亿民众都变身为最勇敢最坚强的战士。当这场战役胜利后,会有更多的国际友人会对国人充满了羡慕和渴望,中国文化也必然会更加的国际化,而中国精神也会成为这个时代,这个世界广为流传的佳话。

虽然和发达公国家相比,我们的生活目前还很朴素,虽然我们的人均住房面积还不够宽阔,但在这个伟大的国度,尤其在这生死攸关的重要时刻,如果不幸被感染了新冠状病毒性肺炎,国家的一种关怀就是马上介入并且免费治疗。原来,有一种自豪叫做在中国土生土长,有一种附身符就是中国国籍!

现在全世界最安全的地方,就是中国!因为,这里有着一个全世界强大的政府——中央人民政府,这里还有着全世界最团结的老百姓。我真诚的期盼着,亲爱的祖国能早一点完全攻克新冠状病毒,也希望我们每一个人都能再次绽放最灿烂的笑脸,更希望还在奋斗中的每一位战士都能凯旋而归。我还坚信,一切都会尽快好起来的!

(五)珍惜当下

也许我们时常因为工作不顺而烦恼,也许我们还会因为家庭矛盾而忧愁,也许我们一直都为某些人、某件事而耿耿于怀,甚至我们会对现在的生活充满失望,因为它和我们当初的丰满的理想,还相差甚远。

可是,当如此猛烈的疫情来袭,毫不留情的吞噬了身边的一个个鲜活的生命,但我们并没有被感染,或是得到了及时的救治,虽然中间经历了苦难,却依然能够得以重生,这就是当今最幸运的事情。只因为,我们还可以继续拥抱无数人所深切渴望却又无法触及的明天。

和一线战士相比,和不幸染上肺炎的病人相比,我们有着别人所渴望的安定和健康,因为我们和新冠状病毒没有邂逅,或只是擦肩而过。其实,在这人世间,除了生死,其它的都是小事,所以,我们早该将心门打开,换一种态度去应对生活中的不如意甚至是苦痛,懂得与过去和解,勇于接纳并且从容放下,去主动宽恕别人,其实也就等于放过了自己。

我无比感恩,出征这场战役的每一名勇士,正是因为有了他们的逆流而上的勇敢抗争,我们才能这么快的看见了胜利的曙光,你们都是中华民族的伟大英雄!我更要感谢我的国家,正是因为她的强大、博爱、睿智和果断,我们56个民族14亿民众才能如此团结一心的携手抗击疫情!

相信这场疫情,定会让很多人获得成长,让我们再次用心的去感悟身边的所有,珍贵的亲情、甜蜜的爱情、纯洁的友情、还有那挚爱的工作等等,更有我们最伟大的祖国……愿所有的人都能从此好好的珍惜当下。

行走在抗疫之路上,我的心一直颇不平静,这个与众不同的春节,这段和14亿同胞一起携手同心抗击肺炎,迎接挑战的日子,这其中的所有的温暖的故事,我会将铭记一生!疫情终会过去,以后的人生中,我们有很多的事情要去完成,也有很多的责任要去承担,还有更多的人值得我们去友爱和珍惜。只要拥有梦想,和付出努力,也许,在人生的下一个拐角,会美丽得和梦境一样!

因为,春天来啦!

(此文获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我在战‘疫’一线”纪实作品征集活动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