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抗疫”战争管见——罗庆成

2020-05-12

鼠年伊始,在中国大地上进行着一场空前声势浩大的人民抗疫战争。

2019年12月29日,湖北当地疾控部门就收到不明肺炎上报信息。1月2日,中国科学院武汉病毒研究所就明确判断不明原因肺炎为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可当地官方却公开宣称“可防可控”、不会“人传人”。正是这错误判断,造成新型冠状病毒肺炎迅速蔓延,延误了战机。直到中科院院士钟南山来到武汉,断喝一声:“这病毒是可以“人传人”的”!同时也引起了中央的高度重视。习近平总书记亲自部署、指挥。于是一场人民“抗疫”战争轰然打响!

在这场特殊的战争中,在一线作战的主力军是白衣战士,他们无私无畏把患者当作自己的亲人,用仁心仁术护卫着人民的生命和健康。流血流汗,有的甚至献出了宝贵的生命。目前已有14名被中央追认为第一批烈士。每个劳动者都是勇敢的战士。当大多数人在疫情影响下,不得不呆在家里时,有一群人却不能休息,不能停下脚步。社区工作者、人民警察、垃圾清运工人、快递小哥、发电厂工人……。这些普通劳动者的工作,维护着城市的正常运行,也给“战疫”提供了有利的地理环境的后勤保障。

这场“战疫”也律练着我们的人民,净化了民心。十几亿人自觉呆在家里,响应政府号令。勤洗手,常通风,出门戴口罩,不握手,不聚会,不宴请,测体温。武汉是“疫情”的首发区也是重灾区。党中央一声号令,两万多名援鄂“抗疫”白衣战士,顿时从四面八方蜂拥而至;举全国之力迅速建起了“雷神山”、“火神山”和“方舱”医院,武汉患者收治情况迅速得以改善。

灾疫无情,人间有爱。各地群众纷纷捐款捐物,守望相助。有几件事特别令人感动——病毒蔓延扩散时,口罩成了紧俏商品,一位大爷带着孙子在大街小巷无偿散发了400多个口罩。人们接过口罩热泪盈眶,心潮翻滚;常德一农名曾在口罩厂打工,因厂方效益不好,以一批口罩抵顶工资。这次“抗疫”斗争中,他依然将1500个口罩捐献给村民。也有许多大型企业捐献巨资医物。例如腾讯就捐了2亿给清华兴办公卫生研究学院。充分展示了“一方有难,八方支援”的“中国精神”。

这次特殊的“战争”,再次展现了党的领导是“战争”得胜的关键因素,习近平总书记的周全部署和英明指挥是“战疫”得胜的推动力和加速器。在一线战场上共产党员和一批批战士,在党旗指引下迅速成长,成为一名光荣的共产党员,发挥着模范先锋作用;各级领导干部特别是党员干部,在“战疫”中,等到了洗礼,治国理政能力得到了提高。武汉的一些领导干部,在战疫初期表现犹疑、不担当,造成了不良后果。在党中央督察组的监督下,有三名领导干部被约谈问责,也处分了一些干部。但很快湖北武汉的领导干部同全国的领导干部一样,充分发挥了在“战疫”中的组织领导作用,做到守土有责也有方。以习近平同志为核心的党中央的英明决策部署,果敢科学指挥刀指挥组织协调,令战争取得节节胜利。到目前为止,全国三十一个省市和新疆军垦农场,新冠肺炎患者确诊为8万多人,康复出院的有7万多人,死亡的为3千多名。这样的战果应该说是令人满意的。中国的抗疫成绩和经验,得到了多国领导人、权威人士、专家学者、世卫组织点赞称颂,为世界做出防控的榜样!特别是把疫情防控的重音奏响后,适时把统筹发展经济的长号吹响了起来,提出了两手抓:一手抓打好疫情防控的阻击战、歼灭战;一手抓经济社会统筹发展。化疫情之危为高质量发展之机。这是民心所向,民意所盼!

另一方面,正如习近平总书记所指出的:“这次疫情是对我国治理体系和能力的一次大考,我们一定要总结经验,吸取教训”。补短板和不足。“健全国家应急管理体系,提高处理急难险重任务的能力。”治理体系的健全,应急能力的提高,这些都取决于各级领导干部、政府官员。这次疫情反映出来的问题首先就是政府官员的问题。面对“不确定信息”,湖北武汉市(除潜江市外)的主要领导缺乏敢于担当的精神,主观主义,官僚作风,妄加判断,乱作为,未能及早封城,导致疫情迅速泛滥成灾。还有一些干部“作风不实,形式主义、官僚主义突出”,还有一些干部指挥作秀,没有为人民服务的真本领,是地道的庸官、巧官。

其次也反映出一些国民的劣根性问题。例如缺乏大局观念,少数人不戴口罩在大街上逞“英雄”,在家中大宴宾客、打麻将玩扑克;有的人唯利是图,一直口罩卖到128元!乘人之危,发国难财,被有关部门罚款300万元,活该!有的人记吃不记打,上次“非典”流行诱因是因为有人吃了果子狸,这次疫情诱因是因为有人吃了“蝙蝠肉”、“竹鼠肉”。我们的先辈早就明确告诫我们:山珍海味野生动物是瘟疫病毒之源。我们的那些好吃的子孙为什么要一而再地碰这根变压线呢!既无知又自私,天作孽犹可恕,自作孽不可活!有些人持有狭隘的地方保护主义,搞地域歧视,例如长江九江大桥上,江西人不让湖北人过,以致斗殴,大打出手。有位武汉的货车司机运货送往外地,竟然没有一个旅店让他住宿,他只好在货车上呆了20多天,几乎精神崩溃,令人悲哀啊!

抗疫战争尚未结束,要全面总结这场战争为时尚早,然而各方端倪已显现。我谨以耳目所及,挂一漏万地写下此文,以示我对这场战争的组织、指挥者、参与者的崇高敬意与感佩!

(此文获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我在战‘疫’一线”纪实作品征集活动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