战疫中特殊的无声风景线——潘声泉

2020-05-12

2020年1月初疫情爆发后, 那些万恶,谈及色变的新冠病毒肺炎牵动了全国人民的心,一下子改变了全国人民的生活方式,扰乱了人们的正常生活。这种病毒比洪水猛兽更可怕,肆意地、疯狂地威胁着人类的生存环境。随着时间的推移,被感染的人群数量越来越多,疫情越来越严重,看不见摸不着,染上却很可能致命!除了防疫前线的英勇战士们,后方也不断涌现出暖心瞬间,他们都是普通人,默默贡献自己的力量。

特别是由于聋人群体自身的特殊性,获取外界信息存在障碍,绝大部分聋人受教育水平较低,消息明显比较闭塞。微信和开视频打手语是他们的主要交流方式,对于聋人朋友们来说,他们该怎么及时地知晓疫情防控的信息?怎样做好防护?为引导广大聋人能正确对待新冠肺炎疫情,深圳市聋协在接到疫情通知的第一时间就投入了这场没有硝烟的战“疫”中,马上响应号召,在微信群转发各级残联对广大聋人朋友关于疫情防疫宣传通知及《新型冠状病毒疫情防疫防控知识宣传》手语视频推广宣传,全市选各地代表建立小群,每天汇报当地聋人的异常情况,将目前最新最权威的信息告诉大家,让他们了解当前疫情的情况和科学防控的知识,消减疑惑、增强信心。罗湖区、南山区、龙岗区、福田区、宝安区、龙华区、盐田区、光明、大鹏新区等十多个小群均已建好, 各群代表要求广大聋人朋友要科学预防,理性应对,要求做到勤洗手,不出门,不串门,不传谣,不信谣,保持通风和信息畅通。

在全民抗击疫情的关键时刻,市残联也时刻牵挂着残疾人,隔离病毒不隔爱,不仅每天在微信群里宣传,还义务帮忙解决实际问题。

深圳残联收到聋人朋友在微信和群聊反馈口罩、84消毒水,消毒酒精等防护物资资源非常紧缺,不仅药房、超市缺货,在淘宝购货也是缺货和无法马上发货快递等困难。还有线下出门买菜有困难,造成生活极度不便。他们想法联系义务志愿服务队协助解决聋人群体需求口罩、消毒水的问题。 为尽快把防疫物资发放到急需的聋哑残疾人手上,为减少聚集交叉感染,市聋协根据聋人和残疾人住址名录,在“深圳残疾人服务号”公众号开辟了预订口罩和线上求助服务,方便全市残疾人在网上预订了必需品和口罩,市残联和区残联全部采用快递到家的顺丰快递,寄到需求者的自家,方便他们就近领取,并要求他们错开时间单独去领取,有的聋人主动来到街道社区为一线抗“疫”的同志免费协助做义工工作,他们打手语诚恳地说:“疫情当前,我想尽我所能出一份力”。作为聋人,他们同样有一个回馈社会的愿望,他们以自己独有的方式在无声世界里默默守护着居民的平安和健康!部分他们所做的只是默默放弃春节休假,放下家庭团聚,扛起防控重任,带头到社区进行入户宣传、张贴防控相关资料、登记,协助外来人员扫码登记,并对之前登记的外入人员进行“回访”,再次提醒其在家自行隔离,按要求做好防控措施。做好人群监控。市残联得知后送去了米、油、口罩等慰问品,详细询问了解疫情防控工作开展情况,感谢残疾朋友为疫情防控工作作出的贡献,并嘱咐他们要注意安全,做好自我防护。 战斗在一线的残疾人纷纷表示感谢,将按照当地党委、政府安排部署,继续做好疫情防控工作,坚决打赢新型冠状病毒肺炎疫情防控阻击战。

深圳聋人在二月份坚决居家隔离和接受国家召号,坚决不去聚食,不出外,不串门,采用手机视频实现了“网上拜年”,寂寞无聊了就用手机微信群聊和网上聊天,在各个公众号发表手语科普和交流,在抖音和快手APP进行手语PK,采用聋人直播,展示了聋人手语文化在网络和短视频无尽的发挥。生活离不开网络的聋人善于利用网络资源进行网上办公工作以及学习。

我们聋人不仅配合国家号召,隔离居家,深圳聋人老龙(即笔者的网名,即潘声泉)和罗湖听障黄姊妹一起,于2月14日协助广州信望爱之家公益组织在网上掀起了: 援助湖北聋人每人20张口罩公益爱心活动。深圳老龙组建了微信群,拉来了武汉各区级聋协成员,还有荆州市,十堰市,襄阳市等聋协主席和成员组成了微信群,实现了广州信望爱之家公益组织登记下了湖北各地区聋协和聋人需求口罩数量以及他们湖北地址,已经邮寄走了几千张爱心口罩陆续寄到湖北聋协和聋人手里,均获得了他们的好评和感谢。让他们感受到了来自广州公益组织和深圳聋人的关爱之情。我们不仅在深圳号召自保,也尽了一份力量让湖北重疫区聋人接受到了广州信望爱之家公益组织的援助和帮助。

3月疫情慢慢走下坡,深圳有一部分单位已经开始复工,深圳聋人仍然不轻心,仍然多宅家少出外也不去聚餐也不搞聚会,继续巩固抗疫的战果。

4月份疫情在深圳基本上稳定了,深圳全面复工了,但是一河之隔的香港疫情仍然严峻,也面临境外入境感染者以及无症状感染者的无形威胁。战疫责任心仍然很重大。深圳聋人仍然关注网上的疫情动态和不忘提醒出门上班和学习时要牢记戴口罩,尽量减少聚餐和聚集活动。

可疫情还没结束,我们不能掉以轻心,我们每一位聋人残疾朋友都是英勇伟大的战士,虽然上不了武汉前线,但尽量少出门,少聚餐,从我做起,国家有难,不给国家添乱,也是为社会做贡献!相信科学,关爱自身健康,不辜负党和政府对聋哑残疾人的温暖和关爱!相信有了你我的共同努力,相信疫情带来的阴霾很快会消散。

(此文获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我在战‘疫’一线”纪实作品征集活动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