点亮深圳——许富才

2020-05-12

十几年前,我辞去在湖北老家教师的工作,也中止了自己的写作梦想,为了生活,不得不与同龄人一样背上行囊来到深圳成为一名打工仔。我以为我的人生就此暗淡无光地随着车间生产线的传送带流去,我的名字也会淹没在深圳千千万万普工的名册里。在这座城市里,过去的荣光从此与我无关,只能作为一名打工仔存在,每天只有上班加班、吃饭睡觉,我不敢跟工友说我是我们村儿那道弯里面出来的第一个大学生,那样别人反而看不起;也不能说咱曾经还是个老师更是一个作家,那样别人反而会笑话我。我再也听不到学生叫我许老师的声音,更不能握住钢笔继续写作……

在我终于有勇气重新提笔写作的时刻,我所在的城市深圳正被无情的新型冠状病毒所围困,我的家乡湖北更是成为了疫情重灾区,一时间,所有人需要响应号召戴上口罩保护自己,很多人因为各种原因需要隔离,众多的医护人员、人民子弟兵主动请缨投入到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当中……为了战胜瘟疫共克时艰,太多人仿佛瞬间燃烧了起来变成了光,为自己而亮,为他人而亮,为世界而亮。在网络上、电视上、报纸上看到过太多太多感人肺腑的战“疫”故事,他们每一个都深深地触动我心灵深处尘封许久的灵魂——初心、情怀、担当、真善美。

我在深圳,我守望故乡,瘟疫面前,我就想做点什么,为脚下的这座伟大的城市,为遥不可及的故乡。此时此刻,我多想把自己点燃燃烧成光和热哪怕只能带去些许的温度,哪怕只能对父老乡亲说一句“加油湖北”,哪怕只能遥祭那些在战“疫”中牺牲的英灵……

在深圳多年,期间也不免遇到不少坎坎坷坷的事情,就有那么一段时间,我辞掉了工作,一个人呆在没有人认识我的出租屋,不跟人联系不跟人说话,没有朋友,没有事做,没有灵感,成天恍恍惚惚像失去了灵魂的行尸走肉,我感觉到我会不日死掉,死“不”起所的那种,死得没人知道我的名字,没人知道我是谁,那该多么的悲凉,我不甘心,决不能这样了此残生。天哪,我曾经饱读圣贤书,智者教会我知荣守辱、知黑守白,“居善地,心善渊,与善仁,言善信,政善治,事善能,动善时”;先贤告诉我“素食则气不浊,独宿则神不浊,默坐则心不浊,读书则口不浊”;圣人教导我一个人的一生应该“格物、致知、诚意、正心、修身、齐家、治国、平天下”。君子慎独,达能兼济天下,积极入世,关注民生,懂得人民疾苦,能为社会的繁荣稳定奉献力量;穷能独善其身,心思端正,拥有自强不息的人生观。这些都是我们伟大的中华民族上下五千年沉淀下来的精神力量啊,不可以如此抛弃。那时那刻,环顾四周、静坐默想,我想起了那么多人用行为和事迹守护着这座美丽的城市,温暖着如我一般的他乡之客、弱势群体。比如文体局的杨力豪部长等人为我所在的公司捐赠的晚会,志愿者协会会长庄秋燕庄姐带领众人为我们做的午餐,义工陈婷婷、吴振宇等人为我们打扫卫生,他们中的每一个人都与我们非亲非故,不是亲人但胜似亲人。那时的我很落魄,但我告诉自己,过得再怎么糟糕也要以人人为师、择善从之,即使不能跟先贤一样宏道,最起码也要做一个好人。于是,我在华强北跟在外国人的屁股后面听他们讲英语顺便给他们指路,在东门步行街的献血车上献血,用所学的本事帮房东大叔调试维修监控……不图什么,只喜欢听别人对着我说一声“谢谢”!

“谢谢”两字,对于一个身体有障碍心里有阴影的人来说是一个莫大的肯定啊!如果你要问我为何内心如此之强大能够跨越人生低谷,那我要告诉你,人一定要多多地吸收别人给予你的温度然后释放温度温暖别人,你就会发现你在这个世界上有多么的不可或缺独一无二。

前些天,公司里面的同事小四突患急症肠胃甚是难受,他肢体残疾行动不便也是只身来到深圳打工亲人都不在身边,我知道情况之后见到他疼得几近休克,于是邀来同事一起将他抬到轮椅上推到社区医院,此时的社区医院已经大门被拦原因是按照规定当前的他们不具有接受门诊的条件,再加上来势汹汹的疫情我们被医院拒之门外了,同事的病痛在这里显然得不到治疗,只能听从里面仅有的医护人员的建议去人民医院。几经辗转,我们把小四同事抬上车直取人民医院。在车上,半睡半醒的病人没有一点儿力气像没长颈部骨头一样失去支撑耷拉着脑袋靠在我的肩上,这个男人——这个看起来与我同龄的男人仿佛一下子变成了一个急需呵护的孩子,而我——还没有结婚没有生子的我就在此刻感觉到自己就是这个孩子的父亲,任由他呕吐的涎水流落到我洁白的衬衣上,从他肠胃深处呼出来的气体钻出口罩又钻进我的口罩进入我鼻子直达我的五脏六腑,难受可想而知,那又能怎么办?就当他是我未来的孩子吧!我尽一个当父亲的职责天经地义责无旁贷。到了医院,我跟同事们分工合作,其他人帮着去挂号,我推着我这个“儿子”去急诊科,首先要经过体温检测,谁知一测,他的体温竟然达到38.7摄氏度,天啊,全世界仿佛都紧张起来,我们身边的所有人都后退多步,绕道而去,他们害怕他得了冠状病毒。看到他们一个个脸上的惧色,我明白接下来的路只能我跟他完成了,遵照医生的指示,带着他去发热门诊,做拭子、抽血、彩超……直到走完所有的流程。这几天,小四正在住院,幸好他只是得了肠梗阻胃炎而已,朋友圈里我看到他躺在病床上发出的自拍照,气色好多了。他终于没事了,是多么得好。

后来我把这件事情告诉在远方的亲人,亲人们都语气严厉地训斥我:“你不要命了,要是他是冠状病毒的携带者呢,你不是挂了?”我调皮地回答道:“不会的,我读完《易经》给自己算的第一卦就告诉我将来一定会长命百岁,我百毒不侵的,小小病毒奈我何?”。

我在想一个人应该拥有怎样的人生才算真的人生,我不要做一个安静的美男子——“士不可以不弘毅,任重而道远”。我不会做一个迎合大多数人的附和者——“天行健,君子以自强不息;地势坤,君子以厚德载物”。我不需要家财万贯——“不义而富且贵,于我如浮云”。我也不需要美女如云——“桃之夭夭,其叶蓁蓁。之子于归,宜其家人。”我能在“委屈中平衡,妥协中前行,虚怀中充实,放弃中收获,谦卑中完善”就够了。

如果可以,我便燃烧,点亮人生,照亮前行的路;点亮深圳,温暖一座城;点亮中国,守护我们共同的家。

(此文获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我在战‘疫’一线”纪实作品征集活动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