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的歌在时空里飞扬——何月婷

2021-06-09

我从小就酷爱唱歌。可是像我这样一个失明的孩子,父母当时最担心的却是未来我的生存问题。于是,高考的时候,毅然决然的选择了中医针灸推拿专业。

说起当年我选择来深圳发展,还真有一段趣闻。我是杨钰莹的歌迷。那时候迷恋她已经十几年了,很喜欢她那细细的、柔柔的、甜甜的声音,仿佛泉水般滋养着我的内心。我曾经也多次一个人拿着盲杖来往于莲花山公园,幻想着和她的偶遇。可是,终究没有成为现实。

后来,我就成了真正的深圳人,也有了自己的家。也许当温饱问题解决后,文化、休闲、娱乐、理想、追求等等就层层叠叠的从内心中涌现出来了吧。而在这十几年里,我实现的和还没实现的梦想里,都离不开一路上保护、包容和鼓励我同路人的支持。让我发自肺腑的、深深地爱着深圳。正如《幸福港湾》那首歌唱的:

我张开那轻盈的翅膀

停靠在你美丽的港湾

海风唱着夜曲和我相伴

那是天地之间温馨的浪漫

这一幅画面中:有我一个人小心翼翼过马路时,路人伸出温暖的手;有陌生人向我问路时的信任;有老师指导我唱歌、跳舞、朗诵、写作、茶道……的温馨;有我们残障人陪伴父母的幸福;有导盲犬和轮椅无障碍的出行;有千千万万而又无处不在“红马甲”的身影……这画面感动你,感动我,感动天,感动地,感动得连海风都情不自禁的唱着夜曲表达内心的震撼!

我张开那欢乐的翅膀

留恋在你富饶的港湾

浪花踏着节拍伴我歌唱

快乐的人和我一起狂欢

这一幅画面中:有我爱人在新家里布置保障房的喜悦;有残联的展板上展示残疾人在各个领域中的成果……在这美丽富饶的深圳,欢呼、雀跃的又何止我们呀!

听!歌曲的前奏,那是太阳升起的声音、浪花翻滚的声音、还有小鸟们鸣叫的声音……这都展现着这里是幸福的!当四分之三拍的主旋律响起的时候,我听到了人们起床就开心的跳起了华尔兹。你听见了吗?这跳舞的人们,女的是公主,男的是王子。他们是美丽的、高雅的、富贵的、更是快乐而幸福的。

歌曲高潮转换成了四分之四拍开始了抒情,

啊大海边

啊大海边

是和谐营造的幸福港湾

啊大海边

啊大海边

是和谐编织的迷人港湾

走近你心就靠了岸——人们安居乐业,心情舒畅,自然也就靠了岸

走近你笑容也灿烂——人和心舒畅,家和万事兴,自然笑容也灿烂

走近你才知道海纳百川——这里没有歧视,只有包容、保护、友爱、互助、平等,无论你是谁,这里都通通接纳。海的胸襟,令我叹未曾有

走近你才觉得天高地宽——这里的大地足够广阔!这里的天空没有遮挡!如果你愿做一颗青竹,排出杂念,一生只为成长……

这是一首小调歌曲,写的是深圳老百姓的生活,没有豪情万丈。但她却有着一种强大的力量。这力量来源于结尾词作者的那个省略号;编曲处理的回荡;演唱者的绵长;还有曲作者没有按照小调歌曲的以la结尾,而是以mi结尾,同样表达着未完待续。

为什么没有真正的结尾呢?那么,这结尾又由谁来书写呢?笔者认为:是你!是我!是生活在这里的每一个人!你有什么样的理想?怎样为之奋斗?收获怎样的人生?词曲作者、演唱者、编曲又怎能知道呢?