阳光洒在我的睫毛上

2021-06-01

作者:王小玲(视力残疾)

自患眼疾以来,我的双目视力微弱,若无人陪伴,出行便很不方便,所以多年没有回过家乡。早几年父母会在南方天气转凉的季节来深圳和我们住上一段时间,这两年他们渐渐上了岁数,也不愿出远门了;再加之新冠疫情,我们有两年多没见面了,挺想他们的!

近日听新闻报道疫情全面降级,而且我的家乡张掖竟然有航班通行了,原来坐火车需50多个小时的行程,现在只要4个多小时就能到。终于可以回家看看父母了!真是一个令人兴奋的好消息!不过看到先生和女儿整日工作忙忙碌碌,也不好在他们面前提起陪我回老家看父母的事儿。突然想起一位在市残联工作的盲人朋友,她经常一个人乘飞机岀差。心想:不妨向她取个经。朋友听了笑着说“嘿,我哪有什么高招,现在深圳机场各航空公司都有残疾人无陪伴出行服务,一路上有工作人员和志愿者关照帮助的。”我有些不敢相信,说"真有这么好的事儿?!”朋友说:“我把机场的电话给你,不信你自个儿咨询呗。”

拨通了机场咨询电话,工作人员的答复是肯定的。我还是有点不放心的说:“到我们市没有直达的飞机,还要在其它机场经停中转呢。”工作人员说:“没问题的,女士。我们一路上都会安排工作人员帮助您的。”挂了电话,心中一阵狂喜,还没等先生和女儿下班,就迫不及待的发微信跟他俩说了这事儿,不料他俩儿谁都没搭理我。两人到家后,竟然一唱一和的说:“这哪行!航班上那么多旅客,工作人员哪儿顾得上专门照顾你呢?还是等我们有空了陪你回。”可我心意已决,他俩便不好强拗我,只好为我买好了机票,并在网上提交了无陪伴服务申请。

先生送我到宝安机场,我们径直走向爱心窗口,出示了证件。果然,工作人员热情麻利的为我办了登机手续 。随后一位义工妹妹走过来对我先生说:“您可以回去了,我们会引导照顾她的,放心吧!”先生连忙道谢。义工妹妹引导我过了安检,并没有带我如其他旅客那样去候机楼候机,而是通过无障碍通道直接送我上了飞机,她拉着我的手把我交给了空姐:“这位姐姐视力不好,麻烦你们一路上多照顾些儿!” 我紧紧地握着义工妹妹的手,努力地想看清楚那双没有被口罩遮住的眼,她的目光像阳光,暖暖的,洒在我的睫毛上,暖湿了我的眼,她却悄然地走开了。

空姐的声音很甜美:“姐姐,我领你去座位上。”她把我带到座位上安顿好,过了一会儿又送过一条毯子给我搭上,轻声说:“姐姐,机舱内空调打的低,有点凉。”飞机平稳地起飞后,空姐一会儿过来送水,一会儿又过来问我要不要去洗手间,无微不至,胜似家人。

很快到了中川机场,飞机要在此经停。空姐引我走出机舱到候机处一个安静的角落坐下来,接了一杯热水送到我的手上说:“姐姐您喝点水,在这休息,到点我来接您上飞机哈。"我感激地不知道说什么好,只是频频点头。这时我听到对面不远处一男一女在窃窃低语,女的说:“对面那个披千鸟格披肩的女士好像挺有来头的哦,还有人给她端茶送水呢。”男的说:“可能是有点身份吧。他们哪里知道我眼睛看不见呢?这是怎样的一个时代!让我们享受了这般的礼遇,连做梦也没想到。

终于到了张掖,空姐亲自把我送到早已候在机场门口的家人面前,家人感激的再三说谢,我却一句话也说不出来,张开双臂给了空姐一个大大的拥抱。她笑了,那笑容甜甜地像阳光,洒在我的睫毛上,暖湿了我的眼,她却悄然的走开了。

上了妹妹的越野车,大家寒暄问暖,听我讲述这一路的经历,妈说:“丫头,现如今的社会好啊,要不我和你爸咋也不放心让你一个人走这么远的路。”谈笑间车子已驶上了一条宽阔的高速大道,我惊诧的说:“咱这儿的道路也建得这么漂亮。”爸感慨地说:“这是机场高速,还有好几条高速呢,四通八达。咱这儿的变化可大了,明天我就开车带你到处逛逛,美得很!都快赶上你们深圳了。”“啊?爸,你也买车啦!没听你在电话里说过呀?”我惊奇地问。爸只笑不做声,妈说:“老人小轿车。买了我和你爸随便去个哪儿,挖点野菜啥的,方便。你爸不让说,怕你们给钱,在外面不容易。” 我心头一热,泪水几乎要奔涌,急忙用牙咬住嘴唇岔开了话题。

W020210603411739095384.jpg
家乡景致赛江南(作者供图)

听爸妈说家乡的变化实在太大。20年前工作过的厂子已搬迁,坐落着幢幢拔地而起的花园小区。门前那条曾经干涸,堆满垃圾的大沙河里流淌着蓝莹莹、清凌凌的水 。两岸绿树成荫,鲜花环绕。妈说:“以前羡慕你们深圳走一天路,鞋子干干净净。现在我们这里也一样了!”

八月的家乡秋高气爽,瓜果飘香,最是宜人的好季节。父亲开着他的“小宝马”带着我和母亲这里走走、那里看看,舒心而惬意。“爸,咱祖辈在这生活了那么多年,以前怎么就不知道有这么多的举世罕见的壮丽景观呢?”爸说:“以前交通不方便,知道也走不进来,现在党的政策好!路都通到了景点。”

原来自党的十九大以来,随着党和政府“一带一路”和“西部大开发”建设战略的全面推进,张掖这座古丝绸之路东南中三条线路交汇处,古代的商贸重镇和东西方文化交融荟萃之地,已被重点开发。集旷世奇观的七彩丹霞,冰山雪川、峡谷湖泊、森林草原、沙漠戈壁、绿洲湿地于一域的奇特地貌已不在自已吟唱那远古的秘密。五彩迎宾山屹立峡口,恭迎八方来客。就连城北那片沟壑污浊之地在历任领导带领下改造成名扬四方的张掖湿地,这可是厚道的张掖人一个改天换地,惠及民生后代的大手笔。今天的信天游再也不唱那走西口了。

W020210603411739224691.jpg  W020210603411739286267.jpg
越来越美丽富足的家乡(作者供图)

周末,弟媳妇说我在大城市生活了那么多年,要带我去乡下走走。 弟弟是国土局的干部,对县乡的地理了如指掌。他开车沿丹霞大道一路往南上,边走边解说:“姐,你看,我们的右手边原来是一片荒滩,你还记得不?现在建成了的农林湖生态示范区,20多个人工湖,1000多亩的桃、杏、枣观赏林,近2000亩的花海,还招来了大批择水而憩的候鸟呢。左手边是供深、港、澳蔬菜种植基地。对了,深圳还是我们张掖的对口帮扶城市,引了不少的好项目呢!” 我简直不敢相信他说的是真的,——虽置身于其中。哪来那么多的水啊?弟弟得意又自信地说:“咱这儿就是因为缺水,所以现在才水多!引来的黑河水。这一带的农民都搬进了丹霞风情小洋楼,盖楼房政府有补贴呢!如今的农民啊,让住大都市的人都羡慕呢!”

车子进入枣乡大道往西北方向驶去,沿途是一望无际的玉米植种基地,金灿灿地散发出丰收的喜悦。一排排挺拔高耸的白杨正如顽强正直的张掖人,日夜守护着自己的家园。

车子在一个庄园门口停了下来,弟弟说这是一个25000亩的葡萄庄园,这里酿的葡萄酒已打入了国际市场。这是怎样的一幅锦绣画卷? !诗人当年若敢狂想,何必写下:“羌笛何须怨杨柳,春风不度玉门关”呢?这赛江南的景象,这大变迁,在这个时代被造就!我感慨弟弟他们赶上了好年头。弟弟说:“等你和姐夫退休了,回老家来发挥余热。” 弟弟的脸上绽放着光芒,那光芒洒在我的睫毛上,暖湿了我的眼……

我只有感动和感恩,为祖国的强大!为盛世的阳光!为华夏儿女的未来! 


(本文获福田区残联“党恩‘深’厚,奋发‘圳’好”——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