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滴里的阳光

2021-06-01

作者:郭卿(残疾人家属)

我是生活在深圳众多儿童的母亲中的一位,普普通通,如大海里的一滴水,波澜不惊。我从没有想过我的人生轨迹会大有改变,直到那一天……

2012年,我的儿子降生了,乌溜溜的大眼睛,粉嘟嘟的脸蛋儿,一笑脸上还有俩酒窝,可爱极了,孩子的降生为我这个命途多舛的女人带来了欢乐。然而,然而,就在那一天,2015年4月2日,这个深深印在脑海里终生难忘的日子,我的儿子在深圳儿童医院确认为自闭症。他喜欢到处跑,他喜欢看霓虹灯,他有强大的记忆力,他两岁就能背《三字经》,他的运动行为失衡,他的一切稍显怪异的行为都有了答案:他是一个自闭症谱系障碍(ASD)患者。那一刻,天,塌了。

W020210603376858788006.jpg

我觉得,我多年一切努力都失去了意义,当天晚上,我在酣睡的儿子身边枯坐了一夜,40岁的我,一夜白头。怎么办?这孩子有未来吗?他要度过怎样的人生?我想了很多,我无能为力,我疯狂地查询所有关于自闭症的信息,我想知道孩子到底有没有一条路可以走,我们挂各个医院的专家号,想要否认这个结果,可是,医生一次又一次让我们失望,他们告诉我,这病相当于精神癌症,无药可医,唯一的方法就是到医院和民办机构干预,一对一的全方位对孩子进行培训,从内而外,慢慢改变孩子的问题行为,尤其是在8岁之前的黄金期,如果得到了较好的干预,有的孩子可以接近正常孩子,甚至过上普通人的生活。

可是,这一切都需要钱,无论是什么机构,一节一对一课程的价格都在200元以上,常年干预,钱从哪里来,我的家庭,丈夫常年生病,70岁的婆婆需要赡养,女儿还要读书,这庞大的费用从哪里来?愁肠百转,怎么办?就在无路可走的时候,一位带娃看病的妈妈告诉我,凭借孩子的诊断证明和残疾证可以找社区专干办理手续,每年可以报销4万元(重度5万)的康复费用,我像一个溺水的人抓住了救命稻草,我的孩子有机会了,有希望了,我找到了福田街道残联专干高树武同志,是他,耐心地给我解读政策,帮助我们向政府申请康复补助,还帮我们申请了每月生活补贴,甚至还包括专门对残疾人家庭电话补助,孩子,有救了。

漫长的针对性的康复开始了,在深圳助残政策的有力支持下,我们来到了紫飞语特殊儿童康复中心,是那里的老师们,不厌其烦地一点一滴教导孩子,他们有爱心,有耐心,几年下来,把我家的小朋友从运动能力滞后的孩子变成了一个在篮球场上灵活的小运动员,他从不认识五线谱到熟练地演奏《天空之城》,从自言自语到顺畅地跟同学交流,6年过去了,我的儿子正常入园、读小学,他由一个发育滞后的谱系娃变成了一个成绩优异体贴妈妈的小暖男。

不只我的孩子,我还看到其他很多特殊儿童在机构的干预下一天天进步,他们的父母得到了经济上的照顾,在深圳无房产的家庭还优先分到了宽敞明亮的廉租房,妈妈们的皱纹舒展开了,脸上有了笑意。

是谁,让这一个个风雨飘摇的家庭获得强有力的支持,是谁,让残疾人家属心中有爱,眼里有光,活得更有底气?是谁,让众多的残疾人小朋友能在黄金干预期得到有效救助,过上自立、自强又有尊严的生活?是你们,我们伟大的中国共产党,我们的深圳政府,是你们带我们走出困境,亲爱的党,你像朋友,你又像母亲,你扶危济困,你雪中送炭,你让20年前孤身从遥远的北方来到这个移民城市的我有了归属感,有了家的温暖,是你让我从绝望的泥淖中解脱,让我和我的家庭走上幸福的康庄大道,我深深地感谢你。

我是一滴水,一滴水可以折射太阳的光芒,我们的党是太阳,它的光芒通过千千万万我们这样的家庭折射出来, 滴水聚流,百川归海,我们也必将托起党的巨轮,从胜利走向胜利!

我是一滴水,我是深圳的一位普通市民,我也是深圳的主人,我愿意融入祖国建设的洪流,跟随四十一岁的深圳再出发,长风破浪,勇往直前!我用心爱着我的国家,我将会更努力地工作,回报我的祖国母亲,无上荣光!

(本文获福田区残联“党恩‘深’厚,奋发‘圳’好”——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