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爱你,腾飞的中国!

2021-06-01

作者:温凯菲(肢体残疾)

2021年,回首望去,那艘在一百年前飘荡在嘉兴南湖上的小船,穿过岁月的惊涛骇浪,已成长为一艘带领着亿万人民乘风破浪前进的巍巍巨轮!

大风泱泱,大潮滂滂。一百年,在历史的长河里只能算须臾瞬间,但在中国共产党的带领下,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胼手胝足、不懈奋斗,让祖国日月换新天,实现了翻天覆地的变化;一个积贫积弱、山河破碎、人民生活在水深火热之中的国家,变成现在繁荣富强、团结互助、人民生活越来越幸福的现代化新中国。

我是一名70后,出生后没几年中国就实行改革开放政策,向世界缓缓打开了大门。亲身经历改革开放这四十多年,亲眼目睹到祖国迈开大步、拼搏腾飞的这一段光辉岁月,实乃非常幸运。

我出生在河南省挨着京广线的一座小城,至今,我有时还会回味起小城安宁的生活、朴实浓厚的人情味,给我的童年留下许多欢乐的记忆。我们住在一个家属院里,院子里有一排排高大的杨树,一间间红砖平房。小时候,虽然不至于挨饿吃不饱肚子,但物质生活也是很匮乏的。吃的方面,没有现在各种各样丰富的食品、外卖,妈妈每天一大早就要起来生煤炉子蒸馒头、做早餐。冰棍、米卷就是让孩子们欢呼雀跃的零食。身上穿的衣服基本都是妈妈缝纫制作的,玩具寥寥无几,和小伙伴们一起玩石子、泥巴等纯天然自制玩具。我还记得上小学一年级的时候,学校还没配齐桌椅板凳,学生们都要自己从家里带一个高板凳、一个矮板凳当课桌椅。马路上也极少看见汽车,以至于有车辆经过大家都会行注目礼,马路上经常跑的真是马车、驴车。

我妈妈还清晰地记得家里购买第一台电视的经历。十一届三中全会之前,刚刚复出不久的邓小平同志在全国科学大会上旗帜鲜明地指出“科学技术是生产力”。科学工作者们受到了重视。我爸爸去省里开科学大会,会上发放了电视采购券,我爸身上没带这么多现金,去亲戚家借钱买回了一台九英寸的黑白电视,这在小城里也算是先拔头筹购买电视的一批了。那台电视不仅小,还因为信号差经常收不到什么节目,就那也是人们眼里的稀罕物。

W020210603368608646204.jpg

随着改革开放,老百姓的日子是越来越好了。80年代初,深圳刚刚成立经济特区,身为广东人的父亲就勇敢地放弃了已有的安稳生活,带着家人来到了深圳闯一闯。改革开放如同一间老房子打开了门窗,各种新鲜的事物像风一般涌入人们生活的方方面面。当时的深圳就像一个大工地,到处在大兴土木,马路、楼房都如雨后春笋般冒出。53层的全国第一高楼“国贸大厦”更是深圳的骄傲,以“三天一层楼”的拔节成长向全国展示着深圳速度,深圳从一座小渔村以谁也想象不到的速度成长着,沧海桑田般的变化在40年里就发生了。

深圳以她的活力和创新精神影响着每一位深圳人,人们对美好生活的向往也从“有”到“优”发展。吃讲究美味和健康,穿讲究品位和风格,住讲究舒适和便利,行讲究快捷和安全。深圳不仅有摩肩接踵的摩天大厦,还有许多绿草如茵、鲜花盛开的公园;不仅有许多拓展创新的高科技企业,也有许多关怀弱势群体的服务机构。

残障人群本来是社会中容易被忽略被歧视的,但生活在深圳的残疾人却经常感到非常幸福。习近平总书记说:“全面建成小康社会,残疾人一个也不能少。”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各种优惠福利政策减轻了残疾人的生活负担,各种类型的服务帮助残疾人更好地融入社会。我本身是一名肢体残疾人,我向深圳市残联申请了免费的拐杖、机动轮椅车用于协助出行,我参加了残联举办的文学、绘画、电脑等培训,学习技能、丰富文化生活。我还在残联办的网站就业,发掘自我价值,为残疾人事业贡献一份微薄之力。

一滴水也能反映太阳的光辉,虽然我只是一名普普通通的老百姓,但也能感受到中华民族走向伟大复兴的磅礴浩荡的时代浪潮。千年梦想,百年奋斗,圆梦今朝。在中国共产党的领导下,一代又一代中华儿女胼手胝足、不懈奋斗,彻底改变了国家贫穷落后的面貌,深刻彰显一个百年大党不变的价值坚守、永恒的初心使命。让我们传承这份生生不息之力量,把对美好生活的追求,对中华文明的热爱,书写在脚下的这片土地上吧!

我爱你,腾飞的中国!

(本文获福田区残联“党恩‘深’厚,奋发‘圳’好”——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