党恩深厚,奋发正好

2021-05-28

作者:徐艺芸(肢体残疾)

一九四五年,有一位少年十七岁,是浙南农村一户徐氏家里的长子,正是壮年。那年,范南山先生为了在仙居县湫山乡开辟党的游击区域,开展秘密地下活动,他来到他妹妹所在的仙居县湫山乡东回村就教,以教书为掩护,发展党的事业。

东回村小学只有十名学生,十七岁少年是这十名学生中年龄最大的一位,南山先生看中他沉稳,可靠,学业进步快,成绩优良,勤劳朴素,于是在许多个夜深里找他到僻静之地进行思想开拓,畅谈国民情况。那时,乡里的恶势力猖狂,匪徒纵横,穷苦百姓没有出路可寻,南山先生为这位少年分析:徐氏兄弟人丁众多,唯有奋力反抗才能在将来脱离苦海,打蒋分田地,减租减息,获得人身自由。共产党革命红军正在浙南起义,凶势浩大。“我们可以去参加组织。可是有一条,一不怕苦,二不怕杀头”!少年说:“苦也不怕,杀头也不惧”!于是在教学期末,少年在南山先生的介绍下加入了中国共产党,成为了一名党的地下工作者,跟随范南山先生左右,进行党的秘密工作,开辟游击之路,扩大我党势力。

一九四九年三月十九日凌晨,范南山先生被敌军11师虏获,英勇就义。由于地下党员的特殊性,徐氏少年就此失去了党的领导指挥、联系。直到一九八五年才恢复了“中共党员”称号。

这位徐氏少年,是我的爷爷。

W020210603384273906063.jpg
80年代初,基建工程兵开进刚刚成立的深圳经济特区

1980年,有一位少年正值20岁,高中毕业后在浙南农村当代课教师的他积极响应国家号召应征入伍,成为了一名光荣的陆军战士——基建工程兵。1983年9月15日,大部队在漫天飞雪的辽宁鞍山踏上了南下的征程,坐了五天四夜的“闷罐车”抵达深圳,就此,这位年轻的战士成为两万深圳基建工程兵中的一员,深圳最早的“拓荒牛”之一。

在那个百业待兴的岁月里,生活是艰苦的。少年许多年后回忆1983年的深圳,至今记忆犹新:“抵达深圳火车站,一下车,看到四处都是坑坑洼洼的,污水横流,一片荒芜”。住哪里?“在笔架山、竹子林山坡下搭棚,一个排数十人挤在一间棚房里。平常热得很,一下雨,山坡上的泥土就冲到床底下。饮水也不方便,雨天储存些雨水用,平时有什么水就用什么水,连池塘水都喝过。”

一年后少年在浙南老家的妻子随从来深,看到眼前自己即将要展开的棚房生活,差点要打道回府。她说起当时的那段岁月,吃的最多的就是土豆和豆腐,土豆是一整袋一整袋的买,因为便宜。

在那个激情燃烧的岁月里,少年和同事们在工地上艰苦奋斗,日夜奋战。他们是“三天一层楼”的创造者,他们用血和汗浇筑起深圳一栋栋高楼大厦,他们开疆拓土,建造出崭新的城市,他们把整个青春献给了深圳。于此同时,他们也在深圳结婚生子,安家立业,收获了人生的圆满和幸福。而今,这位意气风发的少年已进入花甲之年,但是在深圳,有一种精神叫——基建工程兵的拓荒精神,得以代代相传!

这位少年,是我的爸爸。

正是我们的爷爷们、爸爸们不惧困境,奋力拼搏,今天的我们才有了日子香甜。中国共产党的百年奋斗史,是千千万万个中华儿女的艰苦奋斗史,正是有了千千万万个“少年”的艰苦卓绝,风雨兼程,才有了如今强大的祖国,才有了如今美丽的深圳,才有了我们现在富足、幸福的生活。致敬!致敬,每一位平凡而了不起的人们。

我自豪我也是一名党员。长辈们打下的坚实基础使得我有幸能接受优质的教育,结交良师益友,与改革开放的深圳并肩奋斗,在党和政府的关爱中成长。而做为一名服务残疾人的基层工作者,我将怀着感恩的心认真勤奋工作,继续不忘初心,砥砺前行。

W020210603384274154391.jpg
作者与残联的党员们一起重温入党誓词

今天,我在组织的带领下重温入党誓词:“拥护党的纲领,遵守党的章程,履行党员义务,执行党的决定,严守党的纪律,保守党的秘密,对党忠诚,积极工作,为共产主义奋斗终身,随时准备为党和人民牺牲一切,永不叛党。”耳边萦绕的铮铮誓言,使我想起小时候被爷爷抱在膝头,听他讲当年的革命史记。而爸爸是严厉的,从小教育我们要艰苦奋斗,珍惜现在的美好生活。冉冉红旗下,仿佛是隔着时空的对望,我看到了爷爷在范南山先生的带领下,和我一样正举起右手,宣读入党誓词。这党旗和国旗里,有爷爷的功勋章,有爸爸的军属光荣牌,让我感动,让我骄傲!

我深深的知道做为一名年轻党员,党恩深厚,奋发正当时。这鲜红的旗帜和铮铮誓言是前行路上的灯,指引我们不忘初心,行稳致远。

 

 

本文获福田区残联“党恩‘深’厚,奋发‘圳’好”——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