立党为公,忠于人民

2021-05-28

作者:吴洪广(残疾人工作者)

一个极其庄严的时间正在悄然来临,“七一”中国共产党成立100周年。

父亲和我,两代人有着不同的经历,却在相同的年纪19岁时入党,又有一个共同的目标:立党为公,忠于人民。

我是1975年入党的,那时我是一名上山下乡知识青年,不久担任大队党支部副书记,团支部书记。记得在上小学时,我就开始从学雷锋开始做起,好学上进。除了在校内做一名好学生,校外,我常在假期里参加义务劳动,帮群众做好事,不留名,不为利,践行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宗旨,形成了良好的思想品德。

当知青那年,我要求把自己户口落户到最困难的生产队,就是想多吃苦、多锻炼。我虚心向贫下中农学习,学会了很多的农活,适应了农村生活环境,使自己得到了进步和成长。我始终用雷锋精神要求自己,激励自己前行,不论是在学校,还是在农村接受贫下中农的再教育,还是后来到机关工作,我都处处按共产党员的条件要求自己,为人民多做好事,为群众多办实事,始终把自已当做人民的勤务员,党叫干啥就干啥。我在农村坚持劳动了5年,同贫下中农建立了深厚的感情。1978年10月,我荣幸地出席了共青团第十次全国代表大会,并当选为第十届团中央委员,1979年‘五四’前荣获全国新长征突击手。

W020210603521424884236.jpg
作者近照

1991年12月,我从湖北省人大常委会办公厅调入深圳市福田区人大办任副主任,我36岁,在机关工作已有10年,但我感到长期呆在办公室里,远离基层群众,太过安逸的生活我并不太适应。深圳是改革开放的窗口,也是干事创业好地方,入党本身就不是来做官的,工作本身也没有贵贱之分,我们党的三大法宝之一就是要密切联系群众,联系基层,更多地在一线锻炼和为群众服务和做事,才能如鱼得水。

1996年我调入市残联时,很多人不理解,甚至连市残联领导都有疑问,问我“你为什么想调入残联?”我说:“我想实实在在做点事情。”当时去市残联也有两个选择,一是安排在机关,继续坐办公室,一是去新成立的市残疾人劳动就业服务中心,我选择了后者。

那时中心还没有定位,工资实行差额拨款,没有企业,没有预算外收入,工资福利比起福田,比起残联机关相差很远,心里确实也有想法。但一个党员碰到困难打退堂鼓吗?我没有,我常常把现在遇到的困难与农村相比,与内地相比,真正考验一个人,考验一个党员的时候到了,真正看你是不是不为名,不为利,是不是全心全意为人民服务的时候到了。

我终于坚持下来了,坚持立党为公,忠于人民的信念没有动摇。一年多后,全市收缴残疾人就业保障金工作开始,我们经常坐公共汽车,跑遍了全市用人单位,跑遍了大街小巷,跑遍了大大小小的工业区,向各企业单位宣传,争取社会的支持。不管是特区内还是特区外,不管是路远还是路近,不管是天晴和雨天,每天早出晚归,夏天满身汗,雨天满身湿,辛苦不用说,还会受到企业不同的质疑,甚至于要反复上门做工作,发扬“啃骨头”的精神。我们坚持了数年,减轻了我市财政负担,使残疾人就业保障金能够更好、更加广泛地运用到就业、培训、创业等残疾人工作的各个领域,真正让残疾人享受到党的温暖,享受到社会的关爱,让他们自强自立,更好的融入社会,实现自我价值。

我现在退休巳满五年,对自己过去的付出从不后悔。现在我依然关注残疾人的生活,关注残疾人事业的发展,经常参加残疾朋友们的活动,经常给他们鼓励和加油。我认为一个党员应该永远保持一个良好、向上的心态,永远做一个毫不利己,专门利人,立党为公,忠于人民的好党员。谨以此文来祝福党的百岁诞辰。

 



本文获福田区残联“党恩‘深’厚,奋发‘圳’好”——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