柱子的灯

2021-05-28

作者:王忠维(视障)

八月十五云遮日,正月十五雪打灯。元宵节的清晨真就飘起了雪花。我打算离开县城,到老家去看柱子哥。黎明时父亲告诉我,千万别坐汽车回去,不然他就不能让你进大门,我说骑自行车回去。

柱子比我大不了几岁。小的时候,眼睛只能看到一点光亮。上世纪七十年代初就不上学了。

夏日的一个黄昏,他让我晚上跟他一起钓鱼去,出于好奇,我们来到了辽河边。没有拿鱼竿怎么钓鱼呢?他从一个帆布兜子里,拿出了一个会转动的线拐子。然后把线穿上铅坠和鱼钩,又安上了鱼饵,说这就是钓鱼的家什。他把线拉出来一米多长,侧身摇了几圈猛地甩向河中央,再把末端缠在一根小竹枝上,竹枝顶上拴着一个小铃铛,再把竹枝插在地上。

他说这叫下卧钩。接着我俩就坐下来一起等待。过了一会儿,小铃铛响了几下,声音不大,他没有动。他告诉我现在鱼在啃钩,再大声一点鱼就吞钩了,就可以收鱼了。果然铃铛大声响了一下,他猛地一拽,就上来了一条四斤多的花鲢鱼。我赶紧摘钩把鱼放进了桶里。接着又钓了一条鲶鱼,一条鲤鱼。都有三斤多重。当月亮大放光明的时候,他说,我的灯亮了,该回家了。

到了我家门口,他把花鲢鱼给了我。我告诉他我要鲶鱼,他说那是下奶用的。

次日早晨,柱子哥又把鲤鱼送给了五保户莫奶奶,而把鲶鱼给淑清老姨家送去。我对父亲说我不该要那条最大的鱼,应该给柱子哥。父亲说柱子不吃鱼。有一年,生产队长分鱼时,少给了他一条,说他只能得到半个人的份。他就把鱼狠狠地砸向了队长,从此他就不吃鱼了。

八月十五到了,柱子说,我的灯点亮的时候,咱们抓蝈蝈去。晚上我们来到了村外的白菜地。他顺着蝈蝈的叫声寻去,一抓一个准。他把十多个蝈蝈放在柳条编的笼子里。

W020210603349795840870.png

第二天村子里的小孩儿来要,他就爽快地发给了他们。最后他感到还有一个孩子不敢上前,他就问是小锁头不?说着把小笼子递给了他。小锁头一蹦一跳地回到了家门口,让队长看:爸爸你看我的蝈蝈多大多绿呀!中午村里到处响起了悦耳的蝈蝈声。

村东头大桥的喧闹,打断了我的回忆。桥面很宽,桥也很长,路灯也很美,一群年轻人正在布置各色各样的灯,但都是电光的。

转眼来到了柱子家的门口。三间砖瓦房。清堂瓦舍显得很别致。敲开了大门后,柱子哥挡住了去路,说你的车说自动挡的还是手动挡的?我说是无级变速的。说着让他接过了我的自行车,他开心地笑了。

环顾室内的陈设,有柳编的茶几、坐墩、朝鲜长鼓,还有精致的木质小汽车、小飞机、小梨杖、小纺车。他说你一定感到奇怪吧!柳编的手艺是乡妇联教的。那天妇联请来了柳编的师傅,召开了留守妇女会,我也要进去,他们不让进,说这是妇联不是残联。结果老队长来了,说都是搞联合的,让他进去吧!就这样柳编的手艺我就学会了。我编得最好,收入最多。木匠手艺是自悟的,一年四季就有了收入。我问着木匠活又是弯的又是直的,你怎么弄的呀?他说只要心中有灯,一切都好办。

吃饭的时候,竟然有鱼,他对我说,火锅的木炭是自己烧的不是机制的,很环保。话题又扯到了不让乡长进门的事上。他说村口的东大桥,原来是一个小木桥,天黑就容易掉下去,我找村长说装个电灯,村长说这得请示乡长,我找到乡长,他说这是小事,又把我支回到村里,没人管。当乡长领着记者,带上东西来慰问我时,我告诉他握什么都不缺,就没让他进门。这些人啊心里没灯。

暮色慢慢地降临了,他把我领到了木匠房里,那里放着一个一人多高,六棱的传统打灯笼。白色的透明纱,红色的缎子面,黄色的长穗子……中间插着粗壮的红蜡烛。非常漂亮。

柱子哥点燃了蜡烛,中间的图案就转了起来,一会儿是金猴,一会儿是鲤鱼,一会儿是奔马……非常好看。这是精致的真正的手工制做的走马灯。

他要和我一起把灯抬到大桥上,我要找一个小青年来抬,他说没事,我心里有灯。接着他又对我说,你这个本县的父母官心里有灯吗?我毫不犹豫地说,我有,必须的!让我们把心中的灯拨亮,让它放射出红色的光芒。柱子哥说,好。接着我俩就把灯抬上,奔向大桥的方向,飞向灯的海洋……

 

 

本文获福田区残联“党恩‘深’厚,奋发‘圳’好”——庆祝建党100周年主题征文活动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