自强发奋 止于至善——周苏秋

2021-07-16

我生长在被称为六朝古都的南京,在九岁时因为一次发烧感冒注射了链霉素引发耳聋、导致失聪,但在家人的鼓励帮助下一直很努力地学习成长着。十五岁那年我随着父母离开故乡南京、举家搬迁至千里之外的四川。对于天府之国我有着一种远方的向往,充满了非常多的好奇心。

身处巴山蜀水之中后,命运对我总是毫无眷顾,甜蜜的小时候被长大后的残酷现实所冲淡,使得自己走向社会后遭遇到许多的坎坷。庆幸的是,我有一颗坚强不屈的心,常常就喜欢幻想、规划着自己的未来,籍着幻想能确立一个梦想的目标,因之产生了一种积极的态度,从朗读到唱歌都苦练着、如此没有因聋而哑,甚至还学外语、学乐器,抓住一切在手里的现实;千百次地看到理想的目标越来越近,把幻想化作了激励奋斗的催奋剂。

因为听力的衰竭,很多的事情都被失聪所误。我爱上绘画也许并不偶然,不论怎样就是爱上了。哪怕招工进厂做了一个工人,也在业余时间坚守着那份爱好。不久,我与同厂的一位女职工恋爱,女方的很多朋友都劝她不要与残疾人结合,但最终我的真诚打动了她直至结为夫妻,我成了一个四川女婿。我父母家人及身边的朋友与亲戚都为我高兴:有这样一位好姑娘与我相伴人生。

不久我们的儿子出生,此时妻子经过自学参加恢复高考后的第一次考试被顺利录取,就读四川省财干学院。而我则一鸣惊人在当地自费举办了一次风景油画展览,画展被当地广播电台的热心记者播报了,当地残联的理事长亲临展厅在留言簿上写下了几句:你是残疾人的骄傲!给予了我很多的鼓励话语,并让我立即去残联办理注册,这样我在1988年国庆期间成为残联大家庭的一员。同时,因为画展的成功举办,被爱才心切的工人文化宫借调任宣教文体科的干事,从事企业基层美术摄影展览活动。

我第一次以自身的努力被社会所承认、也是第一次在社会上遇到一个伯乐。一次画展为自己的境遇开出生天,使得自己的命运在此转折,人生境界也得以升华,更是自己理想追求上的一个里程碑。对于远方的憧憬,在内心深处涌动着。

一个失聪者,要想在社会上求得发展,有着多得多的困难,也有着多得多的困惑。再多的困难与困惑,也没有妨碍我对梦想的渴求,我有很多的梦想,曾经以为:到高原上去体验原始的风光;去欧罗巴的法兰西抑或意大利追寻艺术源泉;去北美加利福尼亚感受现代文明的韵味,去周游世界、想入非非的太多,都与我遥遥无望。

终于我将目光定格在南中国海的一隅、在一个小小的渔村,闪亮的坐标点从二十世纪八十年代起,就从罗湖桥开始,延伸到蛇口开山炮骤响的那一刻,那块“时间就是金钱,效益就是生命”的标语牌,宣告了新的理念在诞生。以三天一层楼的国贸而奏响的“深圳速度”旋律,更是奏响了一夜之城的交响序曲……随之而来的强劲的南风吹拂,穿越万千重山峦河流,吹到了身处盆地之中的我。南风的清新味道,浸润了我的毛孔,让我涩滞的皮肤一下子舒润起来。

仰望着漫天雾障中的一处缝隙洒下的光亮,我看到了一抹希望。深圳,一定就是我的远方。虽然我不清楚会是怎样的结局?尽管如此,我还是毫无犹豫,毅然以停薪留职的签名与手印,把旧我抛弃而立志重塑新我。尽管我的外在形象上与普通人无异,但实实在在的听力障碍环绕着我的周身,但我怀揣着丰满的理想,大胆走出了困境。

深圳,我来了。1991年炎炎夏日,我从千里之外带着破釜沉舟的勇气走来,翻山越岭不辞劳苦而来。为了寻找心中的那棵橄榄树、为了寻找神话里的那抹最美的彩虹,不惧流浪远方的代价,义无反顾踏上了深圳的土地。也正是这一年的五月十五日,划时代的《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正式施行。我却在这一刻与当地残联再也没有联系了,我全心身投入到帮助朋友的创业拼搏中。真正有幸成为残疾人保障法、这部法典的受益者,也是在十年后进入新世纪的2001那一年啦。

我的老板是在四川办画展时认识的,他的公司是商业人像艺术摄影。因为我对摄影也很痴狂,而摄影与美术本是一脉相承的艺术,于是无师半通成了一名人像摄影师。朋友这家公司是深圳最早经营艺术人像摄影的门店,生意火爆并名传整个深圳及其周边城市。几年后我与朋友的合约期满了,我为口袋里有了钞票而感到满足,我可以去做一个职业的画家了。

岂知此时我的妻子也来深圳了,从朋友的生意看到了商机,逼着我学着朋友的模式、她从亲戚那借了钱,也要开一家类似的店铺。我开始很不愿意,毕竟我一直希望随心所欲无拘无束地搞些艺术创作,我只愿埋头在调色板上,况且我的听力也不适合与人面对面打交道啊!妻子告诉我:她离职来到深圳,我不帮她,谁帮她?

真是开弓没有回头箭,逼上梁山。我们开了属于自己的人像婚纱摄影门店,妻子负责前台、我在摄影棚发挥着才能。我们以辛勤的汗水为生活浇灌养料,克服了难以想象的困难,在坚持不懈的努力下赚取人生第一桶金。日复一日、年复一年,终于能够在深圳买房安家、终于买了人生第一部汽车——金杯面包车,我们也成了深圳人。终于在新世纪到来之际、告别小街、在闹市的边缘开了一家新门店。

一日,我们接待了一对新婚夫妇来拍婚纱照,我看着会手语的新娘与新郎交流,他们知道了我这个摄影师是重度听力障碍者,立即热心地推荐我去深圳残联注册、并告诉我能享受到很好的福利待遇。真没想到,这对来拍婚纱照的客人,成了我们的贵人。不久,我在妻子的陪同下注册办理了深圳市残疾人证,中断了十几年的残疾人大家庭又把我拥入怀抱。

从此,我享受着深圳残疾人的各项福利、感受到了残疾人机构与社会的关怀。我也积极地参与到残联机构的助残活动或是相关文化活动中,不论是街道或区里、市级与省级直至全国残联,但凡能参与的都尽力而为。比如:绘画作品曾经入选“全国首届聋人书画联展”(西安-2018);诗歌作品入选“《五月花》杯全国残疾人诗歌大赛”(获三等奖);诗歌、散文入选“《共融共享 同奔小康》广东省残疾人联合会三十周年征文”(诗歌二等奖、散文三等奖)。在深圳专门协会的关怀下,我还加入了企业家摄影协会(深圳)、深圳福田区作家协会。

2021年,在这个时间节点纪念残疾人保障法施行二十周年,适逢中国脱贫攻坚取得巨大成功、以及中国共产党百年诞辰纪念,又是十四五的开局之年,都是具有划时代意义的大事件。在此,首先要感谢我们的党、感谢人民政府!感谢中国残疾人联合会,在与国际接轨的过程中、在全社会的努力下,对于残疾人权利保障法和无障碍社会建设取得的成就,在发展开拓中国残疾人事业上做出了可喜的成绩。今天,中国所有的残疾人得到全社会的更多关注与关爱,残疾人事业也是全社会共同肩负的责任。残疾人事业的宣传到位、认识到位、履职到位、扶助到位都取得了显著的成效。

我感恩各级残联、感恩深圳,感恩身边的人:我好比一粒沙子与一滴海水与全中国的残疾人共同生长,祖国的巨大成就也包含了如我们这般无数平凡渺小的追梦者。我们以自强不息勤奋的努力,把梦想的追求建立在扎实的基础上,敢于行动、自己的命运自己做主,主宰自己,在勤奋追逐梦想的道路上,我们不仅仅是残疾人保障法的受益者,而且更应该同时也是参与者、见证者、执行者,相向而行。比如:“残疾人”三个字的称呼,是否就是最中性的、充满了尊重的称呼?还有更好的称呼吗?以积极的心态参与这个讨论,我自己喜欢“障碍者”三个字。我,一个听力障碍者与所有不同类型障碍者,我们都是自强奋斗的弄潮儿,成就着自己的那份骄傲,未来值得我们向往并见证。

作者:周苏秋   听障一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