你在哪个区?祈愿我们都在平静安稳区——胡英

2022-03-04

作者:胡英

一觉醒来,隔壁的小区出现疫情,成了封控区。

现在每天晚上睡觉前,许多人都在默默祈祷:希望今夜是平安夜,醒来是平安区。

这半月深圳人的日子有点难。香港每天攀升的疫情波及深圳,很多人醒来,楼被封了,只能禁足在家,又有好些小区,被红色围合板挡住,成了管控区,每家每户限制出入,比邻的小区就成了防范区,每天要验24小时核酸,亮健康码测体温,才能进小区,超市和药店。每天计算着时间去做核酸,稍一延迟,手机上显示的是48小时核酸结果,就被拦在了小区外。

排队做核酸的队伍蜿蜒壮观,志愿者看到坐轮椅的和年纪老迈的,都会开辟特别通道让我们先做。做的过程中有两个细节印象深刻,一个是拿着手机不停要扫码的工作人员,一只手都快举不起来了,一个是不停验核酸的医护人员,手肘酸痛的甩两下还得接着做,着实让人心疼,随即祈愿,这波疫情快点过去吧。

去年出院回家就没出过门的熊猫先生,被大数据筛查出没做核酸,健康码变成黄码,不断接到短信催促去指定医院做检测。正犯难呢,我们这栋楼又连夜测核酸,据说有疑似密接者,检测点就在我们楼下的羽毛球场,因为有台阶,我申请了入户检测,这样熊猫先生的黄牌警告就能解除了。

墙上的时针指向夜里11点,社区工作人员和防疫检测人员都还在加班,真是够辛苦。等楼下的检测结束,他们再上楼入户为不方便出门的人员检测,服务到家由衷感谢。

每天看深圳卫健委的疫情公告和波及范围成了必须,常被幽默留言逗得哈哈大笑。佩服充满幽默感的人,能用笑声把紧张气氛给稀释掉。我是敏感体质,一颗慌慌不定的心,只有在安静下来的闭目祈祷中,才稍得平静安稳。

有姐妹、朋友和昔日的同事,留言问询我们是否在封控区?疫情这三年,不知不觉将人与人之间的距离拉长情感也拉远。怀念以前自由欢聚的时光,面对面的开怀畅饮。

前夜又突击做了1次核酸检测,今天改在了小区外面做。公婆和我们不住在同一小区,公公担心有天被封控隔开,熊猫先生没人照料,又说服不了婆婆,两人晚上住过来。饭桌上居中的我,一边跟公公说,别紧张,天无绝人之路,一边听婆婆讲,现在进出扫健康码太麻烦了,总搞不定。原来是老人家手机没有绑定的银行卡,只能刷脸验证,每次刷脸要点一些步骤,她记不清。

公公78岁玩不转智能手机很正常,婆婆68岁,还有进步的空间,于是劝婆婆,要学会手机扫码支付,不然以后去哪儿都不方便。我说我来一步一步地教你,婆婆这回竟然爽快地答应了。

疫情让春天的计划泡汤,保姆奇缺难雇,本来答应老爸三月回去帮他规划阳台上的菜园,这下回不去,便在网上给老爸买了开春要在阳台上撒种的蔬菜种子,还有肥料。老妈说老爸越走越慢,哥姐带他出去玩建议他坐轮椅,老爸不肯。视频里给老爸做通思想工作,那一头白发刺得我第二天,赶紧又网购了一个带扶手的洗澡椅邮过去。

熊猫先生坐在床上气喘喊着不舒服,问他熬得住,还是熬不住?他说天天不都是这样熬过来的吗?

两人每天照常祈祷,牵一牵手,感受生命的温度。晚上一起看电视剧《人世间》,感叹岁月长河里的亲情,爱情,友情和人情的变与不变。剧终,苦尽甘来的秉昆夫妻牵手散着步,男的说,下辈子我们俩还在一起。女的说,想得美,男的笑了,说想想就觉得美。熊猫先生用大拇指叩叩我的手背,我们不要下辈子,只要天上见。

春三月,艳阳高照如夏。一个人照常靠在健身柱上,活动活动,酸痛的肩颈胳膊腿儿,累了就靠着站稳,仰头望天上的云卷云舒,遥想一下樱花桃花梨花竞开的画面,心里就涌出祈祷:让春天的风呼拉拉地把疫情吹走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