四月——王润桃

2022-03-31

每年的四月,都是属于我的。

春天的尾巴,是万物炸开地球,欢呼呐喊、横空出世的良辰吉月。神州大地,桃红柳绿、百花盛开、争相竞艳、繁花似锦;油菜花遍地金黄,诱人的美色,沁入心田的清香,令人心旷神怡!

然而,本该异常兴奋的迎接四月的我却一脸愁烦!何烦?无关疫情,有党中央的英明决策,有无数英雄的白衣战士,无私奉献,勇敢担当,有全民同仇敌忾,抗疫必胜!

我的愁烦,源于一则“密告"。“俗话说:人过七十三,八十四,阎王不请自己去。孔子死于七十三岁,孟子死于八十四岁。"林老师讲了很多关于孟子的“仁义道德”,而我唯独对这一句印象深刻。我是戊寅四月虎,今年是壬寅虎,六十花甲又二十四春,正好是八十四岁的老虎。焉能不烦?

愁烦,并非只因“密告”,还因已有先兆。2021年5月31日晚,我心脏病房颤发作,急诊就医;12月26日晚急性心绞痛,急诊抢救……有时小发作,备药自救。但经常心神不定,思想懒惰,本想依旧写作,却有气无力,今日苟且,明日又蹉跎!心脏大病始于2008年,ICU抢救八天。我拒放支架,保守疗法,中西医兼治,注意锻炼保养,保持乐观心态,十余年未曾复发,却在八十四岁前夕,频频爆发。

八十四岁的魔咒,虽不尽然,也绝非偶然!于我,魔咒,果真有,亦无遗憾。……

今年北京的冬残奥会,我守在电视机前观看,全国的优秀残障运动员,在冰天雪地里,克服各种困难,顽强拼搏,无数个精彩梦幻的场面,激动得我热泪盈眶,震撼着我的心灵:我应该向他们学习!

夜静时分,冷静思索,我虽不能上“战场”,但英雄们顽强拼搏的意志,应该是我学习的榜样!

于是我提笔反省:为什么经不起考验,遇到了一点麻烦,就意志消沉?曾说过:“应该坚强”,竟成了谎言!

岁月如刀。人老了,有病是常态,意志却不可磨灭,要积极求医,按时服药,勤于锻炼,开心快乐,坚持阅读,抚慰心灵,一切皆为念想,放下便是从容。

夕阳已至,只要意志坚强、心怀感恩,像鲜花一样,倾吐芬芳,奉献自我,不再愁烦,就能迎接下一个属于我的、饱含温情的、阳光明媚的四月。

2022年4月

于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