看不见的温度——郑锐

2022-05-27

“看不见就别出门了”“残疾人老老实实在家里呆着不好吗?干嘛要给社会添乱”“无障碍设施就是浪费社会资源,我们健全人根本不用”“残疾人就优胜劣汰吧”在我的评论区还有很多这样的言语。听到这些刺耳的评论时,我最初觉得难受。

从2019年至今,我在短视频平台上记录视障者日常的生活、视障者出行的困难,其中一条视频的截图和评论被微博博主“指尖地球_”转发,引发了大量关注。在视频里,我边触摸着电梯楼层按键,边对着镜头说:“摸不出来轮廓,到了楼层也没有语音提示,哎呀太难了......”在发布时,我配文,“无法抵达的终点。评论里出现了大量我开头的那些言论,”其中很多还会带有一个微笑的表情。

我是一位视障者,从一岁起,双眼只有微弱的光感。我看不见,但明白这个表情的意思,“有一些好奇、惊恐、不可思议和轻蔑。大家越不理解,我做这个事情就越有用,难受的情绪淡了,我继续发布视频,一条条回复质疑的评论。很多视频里,我留下魔性而开怀的笑声、在自导自演的小剧场里一人分饰两角、讲段子逗闷子,以此来讲述视障者的日常生活和遭遇的偏见,用幽默和戏谑对抗愤怒。短视频发布至今共获得超过4亿次播放、300多万次点赞、我在短视频分享视障者日常和推广无障碍发展的事迹同时也被央视新闻周刊栏目、人民日报、光明时评、新浪新闻、澎湃新闻、深圳卫视、四川观察、真实故事计划等近百家媒体联合报道,

我一直是这样生活的。自小,我和明眼人一起长大,在我看来,视力障碍不过是一个生理特征。现在,我是一名信息无障碍工程师和培训师,每天转三趟地铁上班,到了办公室,精准地触摸并打开会议室电灯的开关,吃完午饭,有时去同事座位上唠唠嗑。我常和别人说,自己和明眼人“没有什么不一样”。

但环境仍然在很多时候让我意识到自己的特殊,被障碍物挡住的盲道、读不出的健康码……我希望普及无障碍的理念,并告诉更多人,“无障碍是一种通用设计,最终方便所有人使用,并不只是为残障群体设置的。”

疫情之前,我会经常去到企业给他们的员工培训无障碍相关的知识,帮助他们重新认识残障群体、如何正确看待无障碍设施。在培训钟我发现很多健全人对残障群体、无障碍都有很大的认知偏差,正因如此,我的评论区会出现那么多刺耳的评论也就很好理解了。疫情使得原来线下的培训被迫取消,我听说很多人都在使用短视频分享自己的生活,我也想尝试用短视频来分享视障者的生活让更多人了解我们。第一个视频我随手拍了一段楼梯、楼梯颜色较浅、台阶之间很难看清界限,尤其是下台阶非常不便。没有什么剪辑就直接发布了,没想到获得了50多万的播放,引来很多网友的共鸣,很多朋友说“遇到这样的台阶自己都是蹭下去的”,第一个视频的火爆给了我极大的鼓励,我坚持发布和无障碍相关的视频,包括无障碍设施的不完善,视障者如何使用智能手机,新时代视障者和30年前视障者的区别等。

在视频的评论里,有很多人问,你怎么养活自己?我回答:视障群体里,有速录员、客服、心理咨询师、教师、钢琴调律师、音乐培训师、软件工程师和信息无障碍工程师等等,可从事的职业是非常多的。也有人认为我生活得这么好,很励志。以前我看残障劳动模范的报道、励志故事,也觉得挺振奋人心的。听得多了,发现这不就是一个普通的残障者应该过的生活嘛,有什么不同呢。

用了“励志”这个词,就已经站在强者的角度看待残障群体了,没有考虑到残障者自身的感受。现在想起来,我很庆幸,从小没被周围的人特殊对待,使得我现在独立生活的能力更强。

通过短视频除了让我获得更多的点赞和粉丝以外,我觉得更让我坚定信念做下去的动力来自于广大网友的支持和认可、无数视障者对我能有勇气代表这个群体在网上发声的力挺、很多视障者家属通过我的视频认识到他们的视障家人还可以活得如此精彩、更有很多之前对我冷嘲热讽的网友在观看过我很多的视频后转变了对视障者以往偏激的认知,从而成为我铁杆的粉丝。

让我印象最深刻的有:第一、评论或私信里有很多视障孩子的家长找我求助、该如何教育和陪同自己的视障孩子,我会告诉他们,不要什么事情都帮他包办,他完全有能力的。无非就是把东西摔烂了,又怎么样呢?你不让他做的话,他永远都不会,不要总在孩子面前说你看不见别来添麻烦这种伤害孩子自尊心的话。第二、有很多视障者的家属来问我,视频里使用的是什么特质的手机、他们的视障家人还在用按键手机,我都会一一给他们解答、现在大多数触屏智能手机都支持视障者使用,并且我还会手把手教他们如何使用,有一位年轻的视障者在我的指导下学了两个多月就从按键手机换成了苹果12手机,他对我说:本以为这一辈子就这么窝在家里算了,没想到还能学会使用苹果手机,通过手机能链接外面的世界,整个人的精神状态都不一样了。第三、一位视障母亲在看到我的视频后跟我倾述:她自己眼睛不好,孩子也是如此,很想带着孩子结束一生,我给她分享我从小到大的经历和生活经验,分享了生活中可以用到的辅助器具,也给她介绍了一位我认识的心理医生,经过我们的开导,她已经打消了轻生的念头。诸如此类的事情还有很多,让我最有成就感的不是有多少人给我点赞,也不是能收获多少粉丝,而是通过我的视频可以帮助更多视障者和他们的家属重新树立生活的信念、鼓励更多视障者勇敢的走出家门、消除更多人对于视障者或者其他障碍群体的偏见。

我用短视频推动无障碍这些举动也被很多媒体所关注,央视新闻周刊栏目也对我进行了跟拍和专访,白岩松老师问我:你希望的无障碍是什么样的?我回答:我希望的无障碍包括三个方面:第一、物理环境的无障碍,需要方便包括残障群体在内的所有人都可以平等、无障碍的生活、工作、出行;第二、信息交流的无障碍,需要对互联网产品做到信息无障碍,让包括残障群体、老年人在内的所有人都可以、平等、便捷、无障碍的获取和使用信息;第三、认知方面的无障碍,需要让大众正确的认知残障群体,正确认知无障碍设施的重要性和通用性。白岩松老师对我说:你做的事情非常有意义,具有放大的价值,另一方面,这些事情发生在深圳也不例外,因为深圳在40多年的成长过程中,不仅物质财富快速增长,精神层面的追求也处于领先的位置,一个更有温度的城市,一定经常诞生有温度的故事,而有温度的城市才是适宜人居住的地方。

虽然我的眼前没有多少光彩,但我会把这份温度保持下去并且传递给更多人,期待无障碍的火种可以燎原。希望大家的生活更加绚丽多彩!

(本文获广东省第十二届盲人诗歌散文朗诵暨第八届盲人散文创作大赛二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