逆流而上的那束光——李春雪

2022-05-27

年少时不知愁滋味,那时总有改变世界的冲动和豪情,直到岁月的洗礼一遍遍涤荡着心灵的每一寸角落,我方知命运的每次碰撞又何尝不是别样的恩赐。

我仰望星空却从未看到一颗闪烁的星,不是因为乌云遮住了它羞涩的容颜,是我早已失去看见它模样的资格,因为我视力的先天缺陷,无法如常人那般去观赏这世间的繁华。这是一场命运的考验,又何尝不是酷刑加身的无能为力。但这就是我的结局吗?

如果你认为此生便该摇尾乞怜的渡过,那我会告诉你,这不是我的选择!父母给予了我成长的无限爱意,社会给予了我进步的无限包容,国家给予了我前行的无限可能。

岁月静好还是不负韶华,哪个是你所期待的光阴?过去的一年中,我开始思考,是否还需要成长,是否还需要提升?我的答案是当然。作为一个视障者,眼前的障碍不能成为我内心的阻隔。我不善交际,我害怕、胆怯、不善言辞,我想突破内心的枷锁,于是我为自己设立了一个方向。你一定猜不到,这样的一个人,能够成为电台的主持人吧!那我会告诉你是的。我还清晰的记得我的第一次主持经验,紧张到结巴,第一次与不认识不熟悉的健全人交流,我是多么恐惧和小心翼翼。于是所有人都看到了我的不安和不足。很多人开始批评我,但是我没有在乎那些,因为我知道我在做什么又想要什么。在一次又一次的直播中我不再紧张,不再害怕,因为只要你不去在意那些,其实便可以做的更好。在成为主持人的时光中,我收获了很多,比如人际交往,个人成长和技能提升。

我带你来观摩我的收获吧!比如:从前的我遇到陌生人不会主动打招呼,最多微笑下,可能笑容还有点不太自然的勉强。那你如果遇到了这样的人又能够拿出多少热情去回馈他呢,我想你也会猜他现在是否心情不大好。其实我只是害怕对方的冷漠和鄙视,才会不敢主动展露那份热情。随着内心的风沙开始平息它肆虐的步伐,我才拥有了抵御世俗偏见的坚韧。我开始不再自卑,不再慌乱。每一次认识和结交到新的朋友,我都无比喜悦,我会以我们都舒服的方式展开交谈,因为每次直播我的嘉宾或熟悉或陌生,作为主持人,必须提前跟对方沟通,敲定方案,也让我在感知对方状态的同时,把握直播过程的整体节奏。看吧,这就是我的第一份收获,是不是看似平凡又那么真实呢!

我就是一个普通人,但我热爱生活。疫情仍在继续折磨着每一个人的灵魂,但是我们又不得不接受这份考题。别害怕,我陪你来看我的第二份收获。“注意你的思想,它会变成你的言语;注意你的言语,它会变成你的行动;注意你的行动,它会变成你的习惯;注意你的习惯,它会变成你的性格;注意你的性格,它会变成你的命运。”我本是个内向的人,在一次旅途中我遇到了一位与父母年龄相仿的大姨,但她热情,喜欢打扮,开朗自信,我想我要是也如她一般那该多好!后来我说给一位朋友听,然后她对我说:“你怎么知道你不会如她那般呢?”当时我摇摇头,想那一定是不可能的,我感觉那是太阳和月亮的温度,如何能够跨越。直到看到现在的自己,我才发现我变了,变得爱笑,爱说话,爱帮助他人,我才意识到原来我已经成为了别人的太阳。

如果你不前进那么你便是在后退,可谁又会甘愿如此呢。你愿意来看我的第三份收获吗?如果你愿意我将无比欢喜!在过去的时光中我追求提升,这不是一次简单的旅行而是翻山越岭的长途跋涉,因为我是那么渺小而势单力薄。我既然成为了主持人又怎么能跟坐在门口儿唠嗑那般随意而毫无专业素养呢?所以我学习了有声演播,学习如何发声,如何说普通话,如何讲故事给别人听,我又迈进了另一个崭新的领域。可惜我没有基础,学起来非常吃力,也自然成为了班上倒数队员的一名。我再次陷入了自我怀疑和不确定,我不知道我的选择到底是不是正确的。在我正在踌躇的时候,恰巧我遇到了一位老师,我与他讲述了我的烦恼,我们的谈话让我意识到我有强烈的愿望在这个崭新的领域中可以有所成长,所以我开始努力练功,努力学习,就这样日复一日。当然,后面的剧情,也许你已经猜到,我有幸成功参与了两部作品的录制,不过我知道在努力的道路上还不能停歇,因为我所欠缺的还太多太多。原来成长就是你不放弃的坚持。

人生就如一条无法后退的河流,一路流淌,一路挥洒,一路冲刷,它总是拥有一往无前的决绝姿态,让我们在悲欢离合中体会这世间的酸甜苦辣。无论世事如何变迁,我希望所有给予我温暖和欢乐的人们都可以健康快乐;我希望社会持续它的和谐而美好;我希望祖国不断强大富饶;我希望疫情早日结束让生活恢复原有的安定祥和!我希望我所许下的愿望一路繁花似锦!

(本文获广东省第十二届盲人诗歌散文朗诵暨第八届盲人散文创作大赛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