身累心不累——一位残疾人的抗疫心声(林杰克)

2022-05-27

我是一名福田户籍的年逾古稀的肢体残疾老人。26年前我因公负伤失去一条大腿,如今是一名共产党员志愿者。

从2020年新冠疫情暴发之初至今的三个年头,自始至终我都全身心的投入到防疫抗疫这场没有硝烟的战争之中。前两年,我在我们碧水龙庭党支部的号召下,不仅自己积极报名加入到党员先锋岗中志愿抗疫,而且还动员和带领既是共产党员又是全市百优五星级义工的妻子也一同加入到党员先锋岗中来,一起向抗疫前线捐款;一起在小区卡口站岗执勤;一起做交通安全文明劝导为深圳创建文明城市做贡献;一起完成党支部和社区党委下达的包括在各小区巡回演出宣传抗疫政策、并由我去完成代表党支部和社区党委到街道和其他社区参加“抗疫有我”演讲比赛以及在区、街道、社区、小区各个网络平台上大力宣传报道疫情防控中涌现出的好人好事,同时向各媒体积极投稿等各项任务,充分发挥了共产党员不怕困难,勇往直前,敢于担当的先锋模范旗帜作用和在党支部统一领导下的战斗堡垒作用。我们两口子也被大家亲切的称为“先锋岗上出门一双,回家一对,不离不弃的夫妻档,还获得各级部门的慰问、表彰和奖励等荣誉,我感到无比自豪与和骄傲。

今年进入抗疫第三个年头以来,从1月7日至今连续4个月的时间又经历了与前两年有所不同的抗疫大搏击,使我有了新的历练和体验,感受有所不同。

前两年疫情发展都是暴发期经过封控、管控、进入防范期后有一个相对较长的平稳运转期,在这个时期,人们的生产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可从今年的1月7日开始,疫情防控出现了新情况。从起初的德尔塔病毒发展到如今的奥密克戎毒株,病毒传播速度越来越快且一直就没消停,形势的发展时好时坏,断断续续,反反复复,没完没了。

就拿我们深圳来说吧,进入2022年之后,1月底刚刚解封摘星,2月初就又挂上星了,而且疫情形势日益严峻,防控措施逐步升级,由大规模不固定点的全民核酸检测,集中力量打歼灭战转为常规化的固定点天天做核酸的常态化运转。

从1月9日至春节之前这段时间,我和老伴儿主要是参加几轮大规模核酸检测点的志愿服务,像横岭一区、致远南路、行知学校这些点距离我的居住地有一段距离,如果走路过去至少要半小时以上,虽然我腿脚不便,但是我有政府赠送的残疾人专用机动轮椅车代步,这几个点对我来说就不算个事。只要得知在哪个点检测,我就及时赶过去,每天服务4~6小时不等。

春节过后从2月4日一直到3月底这段时间,我几乎没怎么休息,先是在重新开岗的党员先锋岗守护小区卡口执勤,落实“四步法”,每天朝九晚四工作七个小时,后来在小区门口广场设立固定核酸检测点参与志愿者服务以及动员老人打疫苗上门服务之后就基本上与这个点结下了不解之缘,直到现在也没有与检测点分手。

组织上考虑到这项工作的持久性和连续性,为了避免志愿者过于疲劳,将服务时间由两班分为三班制,由每班六七个小时改为每班四个小时。在深圳按下暂停键那7天,其中有5天把核酸检测点迁至小区院内全封闭做检测,每天从早到晚服务7.5小时。按下暂停键的7天过后,生产和生活秩序基本恢复正常,但是对核酸检测的要求也越来越严格,有些单位必须保持24小时核酸检测阴性方可进入,因此小区门口广场的核酸检测点成为固定的常态检测点,每天都有络绎不绝的居民前来做核酸检测,因而也需要大量的志愿者服务于核酸检测点。

由于寒假及疫情原因,全市幼儿园和学校延迟开学,老师们在放假期间也积极响应单位号召,前来支援核酸检测点。这样,为了控制我们老年志愿者的参与人数,社区党群服务中心采取在我们长青老年大学群里发布志愿者报名链接并设置名额且名额分配越来越少的措施,又没有固定的统一报名时间,导致我有时打开链接已经没有报名名额了。

在我提出批评和建议以后,组织者以示公平改为统一固定时间报名,但由于名额分配依然较少,导致我们老年志愿者为了报名,不得不在报名开始的一瞬间像抢红包似的点击报名链接,真的是手快有,手慢无,仅仅几秒钟,所分配的名额就被一抢而空,可见我们老年志愿者做志愿服务的热情有多么高。

虽然我是肢体残疾人,但只是下肢不行,上肢的手指灵敏度和大脑的反应速度还是蛮高的,几乎每天都能把名额抢到手。现场服务打卡、扫码、绑管、指导扫码操作、消毒、宣传、贴纸、帮忙协助医务人员的服务全都有,健全人能干的活基本我都能干,一样都不少。直到学校开学后撤掉了老师志愿者后,名额分配明显增加,总算不用去“抢任务”了。

这四个月来,我找准了自己的服务定位,力所能及是我的原则定位。我是共产党员,应当乐于奉献,我是退休老人,也应发挥余热,但是身体状况限制了我无法参加有较大劳动强度的社会公益活动,而这次疫情防控的卡口值守,核酸检测点服务正好与我的体能对位,总体来讲,吃得消,可持续发展。

要说参加志愿服务一点儿不累,那是站着说话不腰疼,唱高调,讲假话。就拿核酸检测点的服务来说吧,站久了,腰酸,坐久了,背痛,“下了班”要不去做一下中医按摩,就感觉对不住这把老骨头。

虽然我身体感觉累,但是心情很舒坦,可谓身累心不累。因为我付出了,我奉献了,我为抗疫战争尽力了,做志愿者服务没有利益驱使,没有金钱诱惑,有的只是觉悟、格局和品味,我对自己在抗疫防疫中的行为问心无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