齐心抗疫 共赴春天——周子又

2022-05-27

作者:周子又

绿水青山枉自多,华佗无奈小虫何!千村薜荔人遗失,万户萧疏鬼唱歌。坐地日行八万里,巡天遥看一千河。牛郎欲问瘟神事,一样悲欢逐逝波。春风杨柳万千条,六亿神州尽舜尧。红雨随心翻作浪,青山着意化为桥。天连五岭银锄落,地动山河铁臂摇。借问瘟君欲何往,纸船明烛照天烧。

上面是毛泽东主席的诗《送瘟神》。1958年6月30日在《人民日报》上看到关于江西省余江县消灭了血吸虫病的报道后兴奋而作的。

时隔60多年后一场突如其来的传染病席卷我中华大地——新型冠状病毒感染。党中央、国务院快速做出正确部署,各级党委机关积极响应,联防联控,动态清零。既然是病毒,医务工作者自然首当其冲,在一线抗击疫情,抢救病患;公安民警保障社会秩序,维护安定;志愿者如同革命同志一块砖,哪里需要哪里搬;社区基层工作者走访、了解、统计辖区居民的基本生活情况,并积极帮助纾困解难。各工种,各战线,联动机制,以确保物资供应和抗疫人员安全。

这是一场没有硝烟的战争,这是一场敌对势力发起的病毒战、生物战争。全民参与,举国抗疫。过去人和人在街上见面寒暄问话“吃了吗?”如今走在街上人们寒暄语言是“做核酸了吗?”或“打疫苗了吗?”通过百姓寒暄用语的改变可以看出,在疫情下做核酸也和吃饭一样稀松平常。遥想2020年的武汉,因疫情大暴发,而封了一座城,我们可歌可敬的白衣天使又多了一个名称——最美逆行者。

今年因为香港输入,深圳和上海相继出现严重的疫情,我家所在的小区和周边虽然没有确诊病例,但是也参照管控区合围,将近两个月,天天做核酸,只能在小区院子里活动,限制外出活动。有一天,我下楼做核酸,只听一位有些年纪的大爷在院子里咆哮,事后听人家说那位大爷是某医院的牙科医生,因不能忍受天天在家憋屈故而发泄一下情绪。

疫情让我们暂时按下暂停键,看似让我们的生活生产大面积停滞,但是国家并没有停下脚步,党和政府加紧出台政策复工复产,我们的航天员依旧去了空间站,我们依旧如期成功举办了北京冬季奥运会和冬残奥会。随着学校恢复上课,我们生活秩序在一步一步的恢复常态。

勤劳智慧的中国人民在党和国家为后盾的坚强领导下,随着科技和公共医疗卫生环境的改善和发展,先后消灭了鼠疫、血吸虫病、脊髓灰质炎、天花、疟疾等疾病,并成功抗击了非典、禽流感、埃博拉病毒感染等严重危害人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新型传染病,我们有充分的信心相信此番新型冠状病毒也终将被我们战胜,我们能够预见在不久的明天可以摘下口罩在空气中自由呼吸,迎来更加阳光明媚的春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