感动社区的志愿军战士,记民新老协的抗疫英雄——林杰克

2022-05-30

70年前的抗美援朝,中国有一支英勇善战的志愿军雄赳赳,气昂昂跨过鸭绿江入朝作战,抗击美帝。70年后的今天,深圳也有一支能吃苦,敢打硬仗的志愿军——市义工联统帅下的几十万志愿者大军分布全市各个角落抗击新冠疫情。

肆虐全球的新冠肺炎病毒已经足足折腾了三个年头,全国各地都经历了一场没有硝烟的抗疫战争。从起初的德尔塔病毒发展到如今的奥密克戎毒株,一直就没消停,疫情的发展时好时坏,断断续续,反反复复,没完没了。就拿我们深圳来说吧,进入2022年之后,1月底刚刚解封摘星,2月初就又挂上星了,而且疫情形势日益严峻,防范措施逐步升级,(曾一度造成全市按下暂停键,破天荒的各界停摆,公交地铁停运)已成为常态化。

在这历时三个月的过程中据不完全统计,仅仅是我所在的民新老协的志愿者小分队的队员们就积极参与了民新社区工作站党委和党群服务中心组织的诸如协助大规模及常规化核酸检测、各小区卡口把关落实“四步法”以及逐户登门宣传动员,耐心劝说本社区尚未打疫苗的老人,鼓励他们积极配合政府去注射疫苗(俗称“扫楼”)等各类疫情防控志愿服务1860人次(每人1天为1人次),服务总时长达10230小时。

在这些老年志愿者中有共产党员,有全市的五星级义工和百优义工,有抗疫宣传文艺队员。从50多岁到80多岁的志愿者年龄跨度达30年之多,好像是两代人在一起为抗疫共同做奉献,无论是封控区还是管控区,防范区,到处都有他们的身影。也就是说,我亲眼目睹了出现在我身边那一个又一个感人场面,看到了由我们这些老协会员志愿者在疫情防控这场战争中用一个又一个动情故事所谱写的壮丽诗篇。因受篇幅所限,下面我就将几位代表人物的典型事例简单做一描述:

忘我工作无私奉献的带头人

陈志荣女士是民新老协连任两届已即将卸任的老会长,去年在建党百周年之际加入了中国共产党,今年已是73岁的老人,身患严重的痛风病,三天两头要去医院看医生,可她并没有因为年老多病且任期已满即将卸任而放松对自身的要求。

她说:“作为老协会长,我要站好最后一班岗,作为共产党员,我要奋斗在路上,作为深圳人,我要对得起无奋斗不深圳这句豪言壮语”。她是这么说的,更是这么做的。为打好疫情防控这场漂亮仗,她先是发动老协中的文艺骨干分子,精心组织成立了抗疫宣传文艺队,排练出精彩的文艺节目到各小区轮流巡回演出,把疫情防控的各项政策、制度、措施宣传贯彻到广大居民之中,然后,只要是她接到上级的相关疫情防控的通知和卡口站岗或支援核酸检测链接及小程序,她总是积极带头报名,哪里需要就到哪里去,而且在她的带领下,许多老协的理事和会员中的老党员、老会员也都纷纷加入到卡口执勤和支援核酸检测的志愿者队伍中来。

即便她的痛风病发作起来疼痛难忍,不得不听从医生安排住进医院,也依然用电话与理事们保持着密切联系,关注和关心着疫情防控的各项工作安排,她的心里时刻装着的就是老协的工作和疫情防控的大局,而唯独不去考虑她自己,被同志们誉为不畏艰难,勇挑重担,英勇抗疫,无私奉献的好会长、好党员、好阿姨……

老当益壮当仁不让的退伍兵

穆雄森同志既是一名年逾八旬的退伍老兵,又是一名在深圳市义工联从事志愿服务二十多年的五星级百优资深老义工。在福田区的中信城市广场有他多年来每周一雷打不动,风雨无阻从事志愿服务打卡上岗的一亩三分地。而除了周一之外,哪里有需要,哪里就出现他的身影。从大年初一过后的这段疫情反弹高潮中,他不顾自己年事已高,总是逢人便讲“我虽然年过80,但身体还很硬朗,只要有需要,我哪里都能上”。因此,无论是在工作站值班,或是在横岭一区核酸检测点,行知学校大规模核酸检测点、致远南路核酸检测点以及横岭村的卡口执勤点都能看到他,在不到三个月的时间内先后出勤72天,服务时长达396小时,还不包含他在福田区的义工服务时间,真可谓老当益壮,当仁不让。

勇挑重担的铁汉子

共产党员曹新明同志在老协会员参加此次抗疫活动中被大家称之为勇挑重担的铁汉子。仅仅从2月8日~3月5日期间支援核酸检测提供志愿者服务就达26天,共计221小时。哪里人手不够,他就顶到哪里去,人家一般都是一天上一个班,他经常性的一天直落两个班,大部分一天服务超过八个小时,仿佛成了一个不知疲倦的机器人,有人干的他去干,没人干的他也去干,无论什么岗位,什么时间段,只要是缺人手,他二话不说就自告奋勇去顶班,因此,大家都为他点赞,称他为“不怕苦,不怕累,不怕困难,勇挑重担的铁汉子。

不知疲倦的铁娘子

在民新老协不仅有勇挑重担的铁汉子,而且还有不知疲倦的铁娘子。这个铁娘子就是老协的理事邹定辉同志。

为什么称她铁娘子?理由如下:

她的“固定职业”是深圳北站U站岗位的义工。几乎每天都要在北站做义工一到两个班,每个班四个小时。在以前及创文时期,她上完北站的义工班后几乎每天都要去交通文明劝导岗执勤,并负责三个路口的人员调配安排工作,可以说是从早忙到晚。可自从春节至今疫情反弹这段时间,交通文明劝导岗暂停下来了,她除了在北站正常出勤外就全身心的投入到疫情防控服务中来,哪里有需要哪里就有她,民新社区的各固定或临时核酸检测点她几乎跑了个遍,仿佛是一台不知疲倦的机器,只要给点油(有饭吃有水喝),她就一直不停的在运转,从2月1日~4月1日这两个月,除了北站正常的义工班之外,仅仅在核酸检测点服务就达到48天264小时,如果加之北站的义工服务时长她几乎每天都超过十个小时,所以“铁娘子”之美誉当之无愧。

党员先锋岗上的夫妻档

林杰克同志在民新老协是秘书长,在碧水龙庭党支部是一名年过七旬,身患多种老年基础病,仅有一条腿的身残志坚的共产党员(26年前因车祸失去一条大腿,靠安装一条假肢行走)。从2020年2月4日起他报名参加民新社区碧水龙庭党员先锋岗之后一直就没有间断过在党员先锋岗的活动,并且从2020年3月1日起,把党组织关系仍在其原工作单位的老伴儿冯建平同志(她也是北站义工联的全市百优五星级义工)也带到党员先锋岗上来,两口子自始至终都在为疫情防控做贡献,被大家称为不离不弃的党员先锋岗上的夫妻档。

在全国疫情暴发之初,冯建平同志不仅在原单位党支部捐款支援抗疫前线,也在碧水龙庭党支部捐款,成为一人捐双份爱心款的共产党员。从2月初至今的疫情反弹期间,夫妻俩更是义不容辞,责无旁贷的投入到疫情防控工作中,无论是在小区卡口把关执勤还是到各个疫情检测点提供志愿服务,他俩都很少休息,也是哪里有需要就到哪里去。

从2月1日至4月1日两个月时间林杰克同志共参加志愿者服务50天275小时,冯建平同志46天253小时(每周一、三、五上午她要在深圳北站【爱心家园】做义工服务)。在碧水龙庭党支部参与协助疫情防控的党员先锋岗活动中他俩是出门一双,回家一对,是名副其实的党员先锋岗上的夫妻档,在支援核酸检测点的志愿服务中他们总是第一时间像抢红包似的在党群服务中心及“志愿深圳”报名链接报名,有时因给老年志愿者分配名额较少而抢不到上岗名额他们还抱怨上面名额分配不公有轻视老年人之嫌。

五十多年党龄的耄耋老人余惠卿

在民新社区龙岸花园小区有一位今年80岁,入党56年的老会员余惠卿同志,在疫情防控中不畏艰难,不怕风险,各项活动处处走在前,根本没把自己当做耄耋老人,而是精力充沛,青春焕发,无论是小区的卡口把关还是核酸检测提供志愿者服务,她都是处处争先,不甘人后。在小区的老协会员志愿者中他的年龄最大,党龄最长,参加志愿者服务的天数和时长最多,从2月初到4月初,她一共参加志愿者服务52天,时长156小时,堪称疫情防控中的急先锋,老黄忠,大家开玩笑的说“余大姐这是要返老还童啊”。

由于我们这些老年人长期在小区抗疫一线服务,尽管在核酸检测点服务时身穿防护服,头戴防护口罩和面罩,但是依然被热心的小区居民认出来,于是乎,居民们完全自发的为这些可亲可爱的老头老太送来鲜花,送来吃的、喝的、水果等各种慰问品,并深切道一声“你们辛苦了”。小区旁的中医理疗店的专业按摩师在我们的老年志愿者下班后去做中医理疗时主动加时不加费,当志愿者感到不好意思时他们却说“你们每天在抗疫一线那么辛苦的服务,我们多出一点小力不足挂齿,也算是我们为抗疫战争做点小小贡献吧。

(本文获福田区残联“疫情下的‘深’情守望,同频共‘圳’——齐心抗疫,奔赴春天”主题征文优秀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