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淳进步了——王润桃

2022-05-30

小淳读小学三年级。他的爸爸是湘雅医院呼吸科的罗教授,他的妈妈是这个科的刘护士长。两个人都是科室的骨干,都是中国共产党党员。

2022年2月,上海新冠疫情严重,小淳的父母主动申请,加入了驰援上海抗击新冠疫情的医疗队。小淳在家由爷爷奶奶照顾。奶奶是退休的语文老师,也是我的好朋友,爷爷是退休的物理老师。

今年年初,小淳的家所在的小区因为新冠疫情被封控,他们爷孙三人各司其职,居家抗疫。

日常家务主要由爷爷负责,奶奶则照顾小淳的日常起居及学习锻炼和娱乐。当小淳想爸爸妈妈的时候,爷爷奶奶就给他讲他的爸爸妈妈以及叔叔阿姨们的抗疫英雄故事,并陪他看抗疫的电视新闻。另外,奶奶还特意将《西遊记》的电视剧放给他看。

小淳喜欢看巜西遊记》,看完一遍以后还要重复看几遍。特别喜欢孙悟空,一看到孙悟空打败了妖怪他就特别兴奋。

小淳对奶奶说:“现在的新冠病毒就像是妖怪白骨精,我要变成孙悟空,打死那些新冠病毒妖怪!”

奶奶说:“是的,是的,新冠病毒就像白骨精,就是妖魔鬼怪,当年,毛主席看过《西遊记》以后就说,‘今日欢呼孙大圣,只缘妖雾又重来’。今后你要更加努力学习,做到能吃苦耐劳,练就一身本领,就可以变成孙悟空了!”

“奶奶,明天,你告诉我写一段微信给爸爸妈妈,告诉他们,我要变成孙悟空了,和他们一起去打妖怪新冠病毒。”

“好的,好的,明天上完网课我们就一同写微信。”

小淳高兴得手舞足蹈。

图片1.png

三天以后,小淳才收到他爸爸妈妈的回信:“宝贝,对不起,我们实在是太忙了,根本没有时间看手机,有时,为了抢救危重病人,连饭也顾不上吃,睡觉也只能打个盹,我们都穿上了纸尿裤,为的是不上厕所怕耽误时间,时间就是生命,妈妈因为太劳累,受了轻伤,仍坚持不下火线。

你说你要变成孙悟空,将来和我们一同抗击新冠病毒,消灭妖魔鬼怪,我们很高兴,今后你要更加努力学习,刻苦锻炼,才会炼狱出一双火眼金睛,才会有消灭妖魔鬼怪的本领。孩子,你要听爷爷奶奶的话,做个好孩子,加油吧!

爸爸妈妈想你,爱你!

问爷爷奶奶好!”

祖孙三人看完了信,既高兴,又伤心,奶奶还偷偷地抹了眼泪。

有党中央的英明领导,在政府,基层单位,医务工作人员和人民群众的共同努力下,三月中旬,小淳所在的城市就动态清零了。

复课的那天,小淳不用奶奶叫醒他,自个儿起得特别早,洗漱完毕,拿起语文课本高声朗读,奶奶听见了,笑咪咪地连连表扬他。上学的路上,走起路来比平时也快多了……

过了一段时间,小淳的奶奶与班主任沟通,班主任夸奖道:“小淳进步很大,上课比以前认真多了,还经常积极发言,各科老师也都表扬他,最近少先队委开会,批准他光荣地加入了少先队啦。”

奶奶告诉班主任,小淳之所以进步这么快,就因前一段居家抗疫期间看了《西遊记》,同时也因他爸爸妈妈以身作则好的教育,他说他长大了要做一个像孙悟空那样有本事的人,与爸爸妈妈一道,到抗击新冠病毒的前线,将新冠病毒的子子孙孙,那些妖魔鬼怪统统消灭光!

班主任和奶奶都高兴极了,激动得四目对视,炯炯有神,从心底里升起了新的希望!


(本文获福田区残联“疫情下的‘深’情守望,同频共‘圳’——齐心抗疫,奔赴春天”主题征文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