疫情下的我和我的家人——李抒颖

2022-05-30

今年年初,因为全球大规模的疫情反扑,中国迅速进入全员战备状态,整个深圳用最难以置信的行动几乎把每个小区都快速的用红色水马和白色围板“包裹”了起来,密不透风。每个小区都有相应的网格员实时反映疫情状况,我们每天都围着妈妈的手机每天关注疫情的各方面消息。期待疫情赶紧过去,早日春暖花开。

可是这次疫情之严重超乎了我们的想象和认知。每天都听说国外死了多少人,全国哪里又有多少人被感染隔离,香港又出现了闯关者和偷渡客,上下沙有悄悄混入的偷渡客,举报偷渡和窝藏有奖等等各种新闻,我们小区哪栋又疑似出现密接要去隔离……茶余饭后只剩下一个谈话内容:新冠病毒!简直谈病毒色变,而我们最关心的是福保街道的消息和我们小区的情况,因为妈妈是个新闻通,所以我们足不出户也能知天下事,后来终于有一天话题换成了俄罗斯和乌克兰的战争,要不然我肯定闷坏了。

因为每天也不能下楼溜达,妈妈和我们说不要给国家和社会添乱,乖乖呆在家里,好好学习就是给国家在做贡献,我觉得我们做了不少贡献。

我们全家都是超级女生,我二姨虽然是一位智障残疾人,但是她的手工做的非常漂亮,二姨很有耐心,每次做手工都能一坐就做十多个小时不肯放手连饭都不吃,外婆心疼她,就做了点心让她随时可以拿来吃。妈妈和外婆会有意识的让我和姐姐学做家务,教我们做各种点心,我学会了包饺子和豆沙包子,还有各种蛋糕和甜品。我们家每个人都快成网红厨师了!

妈妈是一位美术老师,她还带着我们在家里阅读,绘画,学习墙绘,让我们的生活增添了许多的色彩,疫情期过的也是很丰富有趣。有机会我想邀请你们来参观一下我和姐姐画的画,实在太美了。这可绝对不是自夸哦,是很多叔叔阿姨赞美我们说的。

图片1.png

面对突如其来的疫情,我的妈妈还自愿加入疫情防控志愿者队伍,为社区居民做核酸检测的居民核实工作,我知道妈妈很累,每天回家都在腰椎和颈椎上贴膏药,但她依然还是坚持着。我从心底敬佩、爱我们的妈妈。晚上我抱着妈妈胳膊说悄悄话:妈妈你曾经也是一个小女孩,也怕黑、怕虫子,但您却用您的爱心温暖了世界,温柔了岁月。

图片2.png

除了妈妈,还有许多叔叔阿姨都响应社区的号召,积极应招进入志愿者行列,让几万人的社区在每日一测的大规模排查中,能高效而顺利的进行。被封控的一个多月里,这些志愿者和社区工作人员,坚韧地站在寒风夹雨的走廊里,游走在无数条排成长龙的队伍里高喊一米距离,汗流浃背爬楼喊人下来做核酸,目不转睛的登记住户名单以防漏检……每当我看到志愿者大白们和大蓝们,我的崇敬之情就会油然而生,打心底里倾佩他们!平日里,他们也许是走在路上平凡的路人甲乙丙丁,也许他们只是一位平凡的母亲,一位平凡的孩子,一位平凡的老人,甚至是一位平凡并需要人帮助的残疾人,但是这些人都在尽自己最大的力量,砥砺前行,为保卫大家的安全逆行而上,在最高风险的地方默默的奉献自己!

致敬所有逆行的志愿者们,是你们这些平凡的人,造就了不平凡的深圳!


(本文获福田区残联“疫情下的‘深’情守望,同频共‘圳’——齐心抗疫,奔赴春天”主题征文三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