敬意——献给吴学芬老人(王润桃)

2022-07-25

吴学芬老人今年90岁了,她是一个非常爱学习和关心时事的老人。

平时,她爱看中央一台《东方时空》,里面讲的重要新闻,她都能记下来。平日与老年朋友们聊天时,她总是说得头头是道,如数家珍,非常有学识。为了使自己的记忆力衰退得慢一点,她还经常要求自己记一些重要的数据,例如长城、长江、黄河有多长,我国的国土面积有多大,珠穆朗玛峰有多高,与我国国土相邻的14个国家的名字等等,她都会有意识地经常记一记,背一背。她还爱背诵毛主席的诗词,爱看朋友们写的文章,文中她喜欢的段落,也能背下来。平日,只要是她用过的药,七、八个字的药品名,她都能记得清清楚楚。她用了什么药,她就有意识地记住了它们的名字和价格。凡事,她都能以一种学习的姿态要求自己,真是令人敬佩!

以前她用的是老年手机,为了与时俱进,她的家人给她配了智能手机。她不仅学会了收发微信语音、视频,最近还学会了在手机上绑定自己的银行卡,用手机支付。一个90岁的老人,能用智能手机,这是令多少人羡慕的事情!

医学专家们认为:看一个老年人是不是健康,重要的不是看有没有病,而是看他是否有健康的功能,如果有健康的功能,就是一个健康的老人。

吴老太太虽然有几种慢性病缠身,还是一个视障四级的残疾老人。学习时,高倍的放大镜不离手,生活上要有保姆照顾。但凡是力所能及的事情,她都亲自动手。她心态乐观,重视治疗,只要有太阳的天气,她就坚持在小区里晒太阳,同时笑哈哈地与老年朋友们聊天,还常常是活跃的中心人物。她是受人尊敬的、心态健康的老人。

2.jpg

吴学芬(前排中)与老年朋友们

吴学芬老人乐于助人,心地善良,待人诚恳热情,从不议论是非,为人还特别低调。

我与她是十几年的老朋友了,原来一直不知道她的儿子孟建民是中国工程院院士,深圳市建筑设计院院长。

有一天,我与她一同在小区晒太阳,正好来了一位周女士,她是我们俩人的熟人。其间周女士聊天时,连连说孟院长怎么怎么的好,我这才好奇地向周女士打听了情况。凑巧,过了几天,《深圳特区报》用了一整版的篇幅,登载了“深圳市建筑设计院院长孟建民的优秀事迹”,于是,我拿着报纸向正在晒太阳的老年朋友们大声朗读,人们这才更多地认识了这位谦逊的优秀老人,也为她有一个非常优秀的儿子而感到高兴!

吴学芬的老家在江苏省徐州市,丈夫因病去世得早,她含辛茹苦地将三个儿子抚养成人,老大参加了中国人民解放军,壮烈牺牲,长眠在新疆解放军烈士陵园;老二、老三都在深圳,儿子和儿媳们以及孙子们都很孝顺,也很有出息,今年有一个孙子已经从哈佛大学博士毕业了。吴老太太前年还添了一个小曾孙,四代同堂,享受天伦之乐!

天增岁月人添寿,盛世太平人欢笑。吴学芬老人年轻的时候历经磨难,但她意志坚强,百折不挠,克服了许多困难,一个人撑起了一个家,既成就了自己的家庭,也成就了自己的事业。

晚年,身处太平盛世的吴学芬,仍然喜爱学习,继续以乐观心态克服着老年期带来的诸多不便,是我们学习的好榜样,是我们亲切的好大姐,也是一个令我们敬佩的、睿智的、爱国的、幸福的好老人!


2022.7于深圳