我以自立志报国——牛原

2022-12-12

健全人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残疾人也可以活出精彩的人生。我们每个人都要珍惜生命、追求健康,努力创造无愧于时代的精彩人生。

——习近平

1988年3月11日,中国残疾人联合会正式成立,随着国家的发展和进步,残疾人的权益保障越来越好,一系列残疾人相关法律政策的出台,让我国残疾人事业随着国家的发展而逐步壮大。

得益于残疾人事业的发展和法律政策的保障,1995年身体残疾的我可以和其他小朋友一样,进入学校平等地接受九年义务教育。在残保法实施以前,我们那里许多像我一样残疾的孩子,最好的发展就是去学习补鞋,为将来的谋生寻找方向。

2008年临近高考,发生汶川大地震,虽受到地震影响,但我如期参加高考,通过体检,顺利被一所学校招录,我考上了大学。也是在那一年,我第一次离开了大西北老家,顺着渭河,沿着陇海线翻越关山,我从天水坐了30多个小时的火车来到山城重庆。

沉舟侧畔千帆过,病树前头万木春。我感恩赶上这样一个时代,可以让我接受教育,用知识为自己插上一双希望的翅膀,我对外面的世界充满期待,虽然知道此行必定路途坎坷,但我立志要在这个伟大的时代活出自己的精彩。

千磨万击还坚劲,任尔东西南北风。祖国的发展和繁荣保障了每一位残疾人学生的受教育权。感谢学校对一位残疾学生的接纳、包容和有教无类,让我在大学和研究生学习期间的求知路上更加自信、更加坚定。老师们的关心和指导让我全面发展、受益终身,让一名残疾青年自立生活、走出困境、实现自我。

我个人先后获得了教育部“研究生国家奖学金”、共青团中央、中国残疾人联合会“2014交通银行残疾人励志大学生提名奖”、“优秀毕业论文”奖。自身的成长经历让我对残疾人事业发展有着特别的关注。

研究生毕业前夕,我被民政部三区援疆社工计划所吸引,支援边疆、服务边疆残疾人事业发展的夙愿被点亮。我来到位于祖国最西端的南疆重镇喀什,成为了一名援疆残疾人社会工作者。虽然我是土生土长的西北人,但边疆干燥高温的气候,让我一开始很难适应,语言文化的巨大差异,也让我紧张担心。

面对这些挑战和生活上的困难,我主动和少数民族残友打成一片,调整自己尽快融入当地的环境和文化,用专业的助人方法开展服务。当我看到少数民族残友因为我的服务生活处境有所改善时,在推动残疾人事业发展这条道路上,我更坚定了自己的信念,用我的生命去影响更多人的生命,让更多的人关注和参与残疾人事业发展。援疆期间,我先后服务了多位少数民族残疾人走出家门,参加广告设计、电商客服、印刷等就业技能培训。他们当中大部分学会技能自主创业,实现了自立生活、脱贫致富,找到了属于自己的人生奋斗轨迹。

志以成道,言以宣志。援疆结束后,我来到了志愿之城——深圳,秉承扎根一线,服务基层的信念,我努力去实践作为一名残疾人社会工作者的初心和专业价值,通过一线实务的扎实训练,开始潜心钻研残疾人权益保障方面的政策。在高考、全国助残日、国际残疾人日等关键时间节点,我和其他残疾青年大学生一起举办学习活动、开展残保法解读,在深圳推动无障碍城市建设发展,鼓励有梦想、有抱负的残疾青年开拓视野,积极融入社会,在实现中华民族伟大复兴的时代洪流中自立奋发、锐意前进,成为推进改革发展稳定的一支重要力量。

志之所趋,无远弗届,穷山距海,不能限也。在党和政府对残疾人权益保障时时关心、处处关注的当下,教育、就业、康复、社会环境的日益包容、生活环境的无障碍发展健全,身体的残疾已经不能成为阻挡残疾青年立志民族复兴,不负韶华,不负时代,实现人生梦想的绊脚石。

在读博期间,我坚定选择残疾人研究和无障碍发展作为自己的研究领域。从农转非城市居民社区融入实践,到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建设的先行示范,我先后参与了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建设行动方案、深圳市无障碍战略规划、深圳市无障碍城市建设方案等政策、全国第一本手绘福田区无障碍城区建设工作手册的起草和修订工作,参与首批深圳无障碍出租车司机的培训工作,作为专家参与深圳新建地铁无障碍评估验收工作,疫情期间协同深圳狮子会助残委员会参与抗疫物资的发放……在这些实践中我见证着我们国家残疾人事业“平等、参与、共享”的发展。

结合自己的专业,我扎根一线,努力用自己残疾人的视角进行残疾人领域研究。正是因为残疾人保障法的实施,让我有机会接受教育,使我成长为我国首位获得社会工作哲学博士学位的残疾人。如今,我已经成长为一名残障研究领域的学者,成为祖国无障碍事业发展的排头兵,成为中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研究会的一员。

这一路走来,我深刻地感受到,走出大山,不断前行求学、援疆,是为了成长为推动新时期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员,帮助带动更多像我一样的残疾青年奋发向上,自立成长,为社会作贡献。

2021年,因在我国无障碍建设发展领域工作表现突出、有显著成绩和贡献,我被中国青年杂志社、清华大学评选为“致敬无障碍发展”年度重点关注青年人物。荣誉背后,我时刻牢记扎根基层,以残疾人视角,开展专业工作,希望透过我的服务让通往幸福生活路上的残友们“一个都不能少”,践行作为当代青年与生不变的使命和无怨无悔的担当。

我想,这就是残疾人保障法带给我的力量,让每一位残疾人在祖国的大地上有接受学习的机会,可以通过努力实现人生的精彩和价值。越是残疾,越要美丽!正是因为残疾人保障法,残疾人可以有更多机会参与祖国发展建设,肩负历史使命,立大志、明大德、成大才、担大任,努力成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让残疾成为一张特征明显的奋进拼搏标签。

从西北放羊娃,到在祖国南海边探索残疾人社会工作实践的研究者,我在党和政府的关怀下,紧密跟随时代发展的步伐,并从中收获了自信、自立成长。站在改革最前沿的大湾区,新时代新征程,我的奋斗目标和前行方向就是坚定不移听党话、跟党走,努力成长为堪当民族复兴重任的时代新人。好的时代,造就好的机遇,我要时刻践行党员责任和义务,不忘初心、牢记使命,脚踏实地,甘当我国残疾人事业发展的一块铺路石,在实现民族复兴的竞速跑道上锐意进取,为社会为国家贡献出自己微薄的力量。

(此文获2022年广东省残联“强国复兴有我”主题作品征集活动一等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