听障女孩用画笔“填我十万八千梦”

2023-12-04

从找工作屡屡碰壁到为茅台葡萄酒提供设计包装

2023年12月04日  深圳晚报  版次:A06  记者 涂世琳

听障女孩用画笔“填我十万八千梦”.jpg

▲董杉在创作中。 受访者供图

一袭黑色皮衣,一头飒爽短发,初见董杉,总会被这位酷帅酷帅的女孩深深吸引住了目光,相知后会被她的微笑击中心灵。29岁的董杉是深圳一家设计公司的老板,如果不细细观察,很难发现她是一名听力障碍者。

12月2日,2023年龙岗区国际残疾人文艺汇演上,董杉的故事让人们了解到这位来自龙岗布吉的听障女孩。深晚记者独家专访董杉,以文字交流的方式展开了她酷帅的人生。

拿起画笔

表达现实世界诗意

在董杉的世界里,沉默不是障碍,而是她理解和感受世界的独特方式。

孩童时期,董杉因病失聪。本还在牙牙学语的年纪,周遭突然迎来了一个寂静的世界。开始时,董杉惶恐不安,耳朵听不见无法接受语言的刺激,言语功能受到了影响。她听不见妈妈呼喊她的声音,只能在无声的世界哭喊。

随着年龄的增长,在父母的悉心照顾与鼓励下,董杉开始慢慢地拥抱安静的世界,她学会了用微笑面对生活的种种题目。“世界没有了嘈杂的声音,我的内心拥有了更多的平静,我会更加注重内心的感受。”

“我也很渴望表达,想要发泄情绪。无法诉说,那就拿起笔来画。”董杉开始拿起画笔,每幅画都带有她独特浓烈的情感——笔下的柑橘不再是普通的水果,每瓣果肉都是生活甜蜜的构成;笔下的老人从来不是垂垂老矣,而是饱含了对生命的热爱。她爱画女孩,画她们的美好和坚毅。“画画可以让我自由发挥想象力和创作力,我很有满足感。”董杉“说”。

在大芬村

从创立画室到开公司

2019年,董杉从长春大学油画系毕业,她带着精心准备的简历到企业面试。因为患有听力障碍,董杉遭遇了可想而知的困难——常年依靠人工耳蜗和看唇语的方式交流,与他人交谈很容易造成理解偏差和沟通不畅。面试了几十家企业,董杉依然一无所获。

找寻了近一年的工作,直至听说深圳“油画第一村”大芬村。这里是全球重要的油画交易集散地,还可以自办工作室。作为一名行动派,经过一番考察和筹划,仅用一个月时间,董杉的画室就在大芬村创立了。“我看到了让画画彰显更大价值的路径,发见了插画在市场上的巨大作用。”董杉经过一番思考,立马决定把业务进行精准定向和扩大,成立了包装设计公司。

听障人士找客户有多难?董杉自然经历多多。她通过深圳、海南葡萄酒协会找到一些资源,带着作品跑到河北、宁夏、山东、吉林寻求客户。一些客户被董杉的执着打动,愿意给一次机会。她便抓住机遇用自己动人的画作让对方满意。

经过不断地探索,公司专业人才越来越多,不到三年,公司已经走向正规。看到自己的画作一幅一幅地变成红酒瓶上精美的包装,并成为热销产品,董杉更加坚定了自己持续创业的决心。“人间总有一两风,填我十万八千梦,庆幸的是,我都走了出来了。”

扎根深圳

愿为助残事业尽所能

如今,董杉的公司主要服务于茅台集团酒类包装设计。几年时间,公司蝉联茅台葡萄酒的优秀设计服务商荣誉,并荣获了IF/Pentawads等国内外知名包装设计大奖。2023年第三届深圳市“残健共融”残疾人创业创新大赛中,董杉带领公司获得企业组自强类荣获银奖。

“我很幸运来到深圳这一片充满阳光的创业土壤。让我抓住了机遇,我的努力没有白费。”董杉相信,机会是留给有准备的人,现在的“爆发”是对曾经努力沉淀的自己的一次馈赠。

如今的董杉对未来少了许多焦虑,同时也拥有了更多的快乐时光。闲暇时刻,她会放下画笔,跑到山水田野处,用相机定格大自然的美丽,在大海中冲浪,享受畅游的美好。即使依然不能完全听见世界的美好,但董杉更加感受到生命的力量。“我希望自己的故事能够带给人们更多的鼓励,我也会尽我所能,为改善残障人士生活和就业环境出一份力。”

在线上采访的最后,董杉写下了她作为画家依然留存在心中的小小愿望:希望未来可以举办个人全国巡回展,让更多的人看见自己,看见挺身而立的力量。

(责任编辑 黄燕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