谢惠芳:这里是我最温暖,最有爱的家

2024-03-25

“我,一个两岁大的时候因为发高烧,当时医疗条件有限,导致没及时治疗,损坏神经系统,从此成为一个智力有障碍的孩子。”在《妈妈,你为什么爱我?》中,谢惠芳这样介绍自己的经历。这篇文章,也获得了深圳市民爱残疾人综合服务中心第一届残疾人书信征文大赛二等奖。

谢惠芳作文手稿

很难想象,写下这些文字的时候,谢惠芳是怎样的心情,以旁观者的视角来看,若这样的事情发生在自己的身上,必定难以接受,谢惠芳却在文章开头便写下这样一句话:“在这个世界上,有多少幸福的存在,也许就会有多少不幸的存在。但是依然有人,一直在尽力弥补这些不幸,让不幸的人过上幸福的生活。”她没有埋怨苦难,她只是怀着一颗感恩的心,握住命运这支沉重的笔,仔细描绘出自己的人生。

“上学的时候,美术课是她最喜欢的。”接受采访时,谢惠芳的妹妹这样说道,而这也成为了谢惠芳进入职康中心学习手工的契机。

最初由于对周围目光的恐惧,谢惠芳时常会将自己关在房间里,不愿和别人沟通交流,偶有发脾气时,甚至会摔打东西。后来在残疾人工作者的建议下,谢惠芳的妹妹将谢惠芳送到职康中心学习、复健、工作。在职康中心里,温柔友善的社工、志趣相投的同伴、舒适温馨的环境、丰富有趣的课程,慢慢“融化”了谢惠芳的心墙,让她有动力每天都来职康中心“报到”,不知不觉就是十年。

带着记者前往职康中心的路上,谢惠芳对周围的一切如数家珍,一边迈着轻快的步伐,一边介绍着路边的风景。来到中心门口,正遇上工作人员,亲切地打完招呼以后,谢惠芳进入工作室中。来得更早一些的残友们正在做手工,见有人进来,腼腆地笑着,寒暄几句,就又低头埋入工作当中,谢惠芳也拿起一张鱼皮画的半成品,开始用针线缝制起来。


谢惠芳和手工老师合影

“我们在这里跟着残联派来的老师学做各种手工,丝网花、编织画画、鱼皮艺术品,这是我最喜欢的时光,我可以从早做到晚。”谢惠芳说。这种对艺术的热爱,也在数十年如一日的坚持中,慢慢地浸润到谢惠芳的日常里,让她对生活充满热爱。谢惠芳的妹妹十分感慨地说:“现在我觉得她慢慢地有了一种家人的意识,会在母亲身体不适时嘘寒问暖。有一次她对母亲说了一句‘妈妈我爱你’,母亲当时特别高兴,因为这是在之前从来没有过的。”


谢惠芳手工作品

“她来到职康中心以后,认识了好多朋友,他们都很合得来。领导也很关心她,现在她进步了很多。我们真的很感谢,感谢政府,感谢残联。”说出这些话的时候,谢惠芳的母亲十分激动,声音也带了些哽咽。过去很长一段时间里,她都对这个女儿充满忧虑,不知该如何规划她的未来,现在在社会各界的关注关爱下,谢惠芳能够乐观生活,做力所能及的工作,她也终于能够放下心来。


谢惠芳一家幸福合影

谢惠芳这一封信既表达了她感恩亲情,也饱含着她对美好生活的期待,千言万语,纸短情长。愿更多人加入到助残行列中来,携手共创残健共融的美好明天。

来源:深圳市残疾人联合会

(责任编辑 萧文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