以人为本 热诚服务——记深圳市宝安区残联理事长黄平彪

2010-08-03


切实把残疾人的服务“做成特色、做成品牌、做成文化”

     2009年的8月,深圳市宝安区残联领导班子进行了调整。区残联全体人员都很新奇,不知新上任的理事长是哪一位?“听说了没有,新任理事长是区总工会的副主席黄平彪”,“好象很年轻,还是一位全国劳模啊”,大家的议论,包含了对新任理事长的关注。于是,为了对新任理事长了解更多,有工作人员还打开了电脑,在百度里面输入“黄平彪”一词进行搜索,看看能不能看到新来领导的信息。

W020200521790713333807.jpg
黄平彪获“全国五一劳动奖章”

    没想到,在百度中一搜,黄平彪的名字和荣誉还真多。黄平彪获深圳市“优秀工会工作者”、深圳市“工会工作先进个人”、“深圳市宝安区“优秀共产党员”、“优秀党务工作者”、 “ 广东省五一劳动奖章”、“全国优秀工会工作者”、 “全国五一劳动奖章”,“黄平彪:我的快乐在工作中”,“宝安工会工作模式参与者之一”等等。虽然对黄平彪的名字早已耳熟,并且知道宝安工会的工作常常是和他的名字密不可分的,但是当看到百度中长达几十页的关于他的新闻,还真是让工作人员感到惊讶。“这样的一位年轻有为的领导,调入宝安残联,这是残联的希望啊”,有人说;也有人说“领导是劳模,会不会只是一个埋头苦干的人啊,这样残联工作人员以后的日子可不好过了”。黄平彪同志在大家的关注和猜测之中,带着亲和的微笑到宝安区残联上任了。

    上任第一堂课:提出残疾人工作者队伍教育新理念

W020200521790713490758.jpg
在助残日活动上向残疾朋友发放宣传读物

    到宝安区残联上任的第一天,黄平彪不是组织开会,也不是座谈,而是为区残联的近40位干部职工上了一堂生动的工作思想交流课,题目就是:振奋精神,团结协作,努力开创宝安残联工作新局面。这位1963年出生的理事长,身材高大,长相英竣,带着一幅眼镜,举止儒雅,面带微笑,声音洪亮,衣着整洁。他在讲台上侃侃而谈,对宝安残疾人工作的熟悉和掌握让大家感到震惊;同时他谦虚的微笑、幽默的讲解、智慧的思辩,标准的普通话,让人耳目一新。
 
    在这堂交流课上,黄平彪提出了:残疾人事业是崇高的事业,光彩的事业。旗帜鲜明地提出了区残联领导班子建设要求,要带头营造团结协作、务实开拓的干事氛围,做到“八字五靠”。“八字”为:忠诚、团结、廉洁、勤政。首先是忠诚我们的事业,其次是要团结协作,再次是要清正廉洁和勤政务实。“五靠”,即:靠精神带队伍、靠任务促水平、靠实干出成绩、靠清廉生威信、靠效率赢口碑。残联系统班子成员要时刻牢记自己是普通一员的理念,不断加强理论学习和业务知识学习,加强创新意识和行政业务管理能力知识的学习,不断提高领导能力和工作水平。其次是队伍建设要求。要求残疾人工作者要具备良好的素养:“心态、包容、理解、支持”,相处共事,树立正确的残疾人工作观念。作为残疾人工作者,首先要保持良好的心态,健康的心理,包容理解,相互支持,形成特色。在残疾人工作中要当好“五员”,即当好残疾人事业的宣传员,当好维护员,当好教导员,当好参议员,当好调研员;要学会在“工作中找乐趣,干什么像个样”;要学会生存,学会关心,学会合作,学会共事,学会相处,学会感恩,学会正确处理各种矛盾,学会辨别各种是非。在工作岗位上要做到“四珍惜”,即珍惜集体荣誉,珍惜家庭幸福,珍惜工作岗位,珍惜稳定大局;“六比较”,即比先模人物的思想境界,比解放军铁的纪律,比白衣天使的责任感,比煤矿工人的工作环境,比下岗工人的工资待遇,比农民的生活水平。打造一支素质好、素质高、一心干事业的队伍,营造爱学习、能干事、会干事、干成事的氛围,同心同德,攻克难关,努力开创残疾人事业新局面。这种崭新的提法,将做人做事、工作与人生的理论融为一体的观点,折服了所有在座的人。课后,全体人员感觉耳目一新。第一堂课,为宝安区残联工作今后的开展奠定了崭新的人文基调。

    创新发展,打开工作新局面

W020200521790713718093.jpg
深入基层指导残疾人农疗基地

    创办首本区级残疾人杂志。到区残联上班不久,黄平彪同志了解到,全区残疾人有8000多人,已办证的就将近3000人,这样的一个庞大的群体,怎样将残联的工作动态传播下去呢?有没有一个共拥的平台,来联系这么庞大的一个群体,并且促进大家的交流呢。黄平彪经过深思熟虑,考虑到了办杂志。为了促进残疾人平等、充分参与社会生活,共享社会物质文化成果,及时传播国家及各级政府有关残疾人的方针、政策、法规等,传达区委、区政府及上级残联对残疾人的关心、关怀,建立起残疾人与政府之间的沟通桥梁,满足全区残疾人对知识的渴求和对残联系统工作动态的了解需求,区残联于今年1月创办残疾人杂志《荷秋滕》(双月刊),所办杂志发放给全区每一位残疾人。《荷秋滕》杂志为深圳市首本区级残疾人杂志,市残联黄苏宁副理事长表示:“这项创新工作宝安区残联走在了全市的前面,迈出了新的一步”。宝安区委常委、组织部部长赵燕民还亲自为刊物命名。副区长孙波认为:“我们宝安终于有了残疾人自己的杂志,这是我区残疾人工作的又一个亮点。” 《荷秋滕》杂志的创刊得到了市残联领导和区领导的充分肯定和高度评价。

    首次对基层残联进行量化考核。干好工作的前提是明确工作目标任务,今年年初,黄平彪积极引进宝安区总工会的工作模式,根据《深圳市2010年残疾人工作要点》并结合宝安实际,制定、下发《深圳市宝安区2010年残疾人工作要点》的同时,并附上区残联各部室每个季度工作安排,让各部室明确了工作任务,也让基层残联了解区残联各个部室本年度各个季度的工作安排。

    残联的服务对象在基层,工作重点在基层,长期以来,没有一个合适的标准和尺度来衡量基层残联的工作,全年度是否履行了基层残联的职能和权利,是否完成了年初预订的工作目标,是否扎扎实实地开展各项业务工作。过去在评优、评先时,往往根据大家的主观印象或是提名的方式,没有具体的数据作为支撑,有时影响到基层残联的工作积极性。针对这些问题,区残联经过一段时间的酝酿,研究决定在各街道基层残联实行量化考核,也就是根据全年的工作任务分九个方面按100分的量化标准,将在年终对街道基层残联进行量化考核。现已印发《关于组织实施2010年岗位责任目标年度考核工作的通知》与各街道残联。同时也要求机关全体工作人员多下基层,重心在基层,下沉到基层。要求大家做到“带着问题下基层,感情沟通在基层,解决问题在基层”,清清楚楚地了解基层情况,讲究工作方法,抓住工作重点,区分工作难点,抓典型带动全面工作,想方设法,千方百计开创性地做好各项工作。

    调整部门设置,明确工作责任。宝安区在册残疾人总数为8831人,其中肢体残疾2826人,视力残疾1690人,听力残疾666人,言语残疾433人,智力残疾339人,精神残疾2877人。去年6月中旬始,宝安区开始换领第二代残疾人证,到目前为止,已有2684人领取第二代残疾人证。其中肢体残疾1239人,视力残疾208人,听力残疾234人,言语残疾120人,智力残疾418人,精神残疾460人,多重残疾5人。随着经济社会的快速发展,残疾人事业也面临着良好的发展机遇,残联作为各类残疾人的一个组织机构,承担的任务也日益复杂和繁重,之前内设的办公室、康复办两个部门已不能适应日益发展的残疾人事业。为了紧跟形势,理顺工作架构,黄平彪同志经请示上级残联和区分管领导后,大胆创新,调整、增设、理顺残联内部部门设置,启用工作责任心强、业务熟练的同志担任负责人,将内设部门增加到六部一室,使各项业务工作都有人员负责,有部门牵头,做到责任明确,任务清晰。同时,在区级残疾人综合服务机构不健全的情况下,黄平彪积极向区编委和有关部门争取,加强区级残疾人服务机构建设,多方努力,今年4月,区编办终于批准成立了深圳市宝安区残疾人综合康复(指导)中心,并加挂深圳市宝安区残疾人辅助器具服务中心和深圳市宝安区特殊需要儿童早期干预中心的牌子,从此宝安有了区级的残疾人专门康复服务机构,编制、人员和经费有了保障,辅具服务也形成了辅具需求筛查、适配评估、度身配制、供应配送、使用训练、保养维修、跟踪服务的一条龙服务,使宝安区残联的综合服务工作又迈出了一大步。街道残联的人很有感触地说:“现在到区残联,联系业务更方便了,哪一项工作都有专人负责。”

    创新队伍教育培训方式,激发干事创业热情。黄平彪同志强调,队伍教育和业务培训是做好残疾人工作的关键和基础,必须做为基础工程来抓。在组织培训中,他提出了以区级培训为辅,街道、社区培训为主的理念,强调要将残疾人的业务培训延伸到街道,分散到社区,分层设点抓培训。在区残联统筹抓业务培训的同时,要求各街道以不同的形式举办培训班、工作交流会,不仅安排了对残疾人工作者的业务培训,同时也安排了包括残疾人在内的心理知识讲座、维权知识讲座等,依托街道职康中心、社区残协等,组织各类培训20多场次,接受教育和培训人员达1000多人次。在今年的全区残联系统业务培训中,大但启用残联年轻的工作人员上台讲课,在邀请上级业务部门和专家授课的同时,安排区残联组宣部的两名人员为残疾人工作者讲职业道德、讲工作理念,讲业务,使区、街道、社区的残疾人工作者达到了互动交流。残联的年轻同志有了任务,就有压力,压力也可以产生动力,他们作为全新的尝试大胆地走上讲台,可以说是得到了很好锻炼,同时,通过这样的锻炼,增加了自信,工作积极性也有了很大提高。“有为才有位”,这种理念使很多同志都感到了一种工作的价值和责任感。在培训班即将结束的时候,有街道的学员由衷地向黄平彪理事长发来短信说:“黄理事长,做您的下属很幸福!您这么用心培养同志,大胆使用年轻人,使他们人有所用,都得到了锻炼和表现,还有机会长见识”。

    注重发挥领导艺术,以身作则出效果。黄平彪在日常工作中常说的一句话就是:“管理出效率、管理出水平、管理出声誉”。为了加强残联机关内部管理,黄平彪以身作则,从小事做起,从日常做起,带动全体人员以良好的形为习惯投身工作。一年多来,黄平彪坚持每天提前一个小时到达办公室,下班后经常是最后一个推迟一个小时离开办公室,每天坚持早到晚归挤出两个小时的时间,用于看书、翻阅材料、研究工作中存在的问题、坚持思考,用自己的行动感染着全体工作人员。在日常工作中,他积极提倡低碳文化,坚持办公室有绿色植物相伴,减少开空调的次数,在平时打印一般的文字材料时,坚持双面打印,选择用过的纸张的背面打印草稿,节约纸张,并引导工作人员也采用这样的方法,悄然践行着一种节约的办公室低碳文化。对于上进同志,及时表扬,鼓舞干劲;而对于后进的同志,他同样也不批评,而是委以重任,以鼓励、引导、谈心交流的形式,以任务促水平,以信任出动力,使他们在领导信任期待的目光下积极向上看齐,变被动为主动。在党风廉政建设中,以推进净化机关作风为重点,坚持带头学习,并定期组织全体党员干部学习,并经常召开党员扩大会议,学习上级文件精神和党的知识;其次是在残联系统举办党风廉政教育课,邀请区纪委和有关部门的专家给残联系统工作者讲党风廉政知识,提高干部的拒腐防变能力。三是设立廉政勤政监督箱和合理化建议箱,接受社会和群众的监督,广纳良言,形成“说实话、出实招、办实事”的廉洁务实机关作风。

W020200521790713842543.jpg
深入困难残疾人家庭走访,与残疾阿婆亲切交谈

    善于总结,明确定位本区残联系统服务宗旨和工作目标

    多年来,宝安区残联系统一直注重的是抓业务,但是对理论建设和服务宗旨的教育还是一项薄弱环节。为了找准本系统服务思想和教育宗旨,合理定位,黄平彪认真翻阅书籍,对《中华人民共和国残疾人保障法》、《中国残疾人联合会章程》、《残疾人工作知识读本》等进行认真研读,在深刻理解中残联提出的“人道、廉洁、服务、奉献”的职业道德要求的基础上,结合宝安区残疾人工作实际,在区残联系统首次明确提出了残联服务理念和工作目标,为本区残联服务工作的发展提出了明确的方向。他大胆提出了“三服务”思想(理念):“为经济建设服务、为基层残联服务、为残疾人服务”和“四个满意”的工作目标:“让残疾人满意、让残疾人家属满意、让各级残联满意、让党政满意”。提出了残疾人的事业是“崇高的事业,光荣的事业”,残疾人工作者要以“体面劳动,体面工作”来认识自己所从事的工作,并指出残疾人工作是“党政的需要,工作岗位的需要,社会和谐的需要”,要求大家以更加创新的工作精神,以更加饱满的工作热情,以更加严谨的工作作风,以更加务实的工作态度,以更加出色的工作效率,投身残疾人事业。这些服务内容和宗旨经过认真梳理,作为《关于加强残联系统残疾人工作者队伍建设的指导意见》(深宝残﹝2010)38号)文件向基层残联印发,为基层残疾人事业的发展提供了有力的理论指导。通过定期和不定期的形式组织本系统人员学习,区残联机关队伍思想理论明显提高,工作作风也出现全新面貌,一种“团结、紧张、严肃、活泼”的机关作风悄然形成。今年以来,宝安区残联有 13名干部职工积极主动地向党组织靠拢,递交了入党申请书,占全体干部职工的32%,占非党员人数的40%。到目前为止,残联的党员人数和志愿入党的人数占总人数的52%,今年志愿入党的人数超过了残联历年来志愿入党人数的总和。这一明显的变化和收获,曾一度引起深圳市残联、宝安区党工委、宝安区委组织部及区分管领导的重视和关注,认为区残联出现的这种积极主动向党组织靠拢的现象值得大家研究、关注和思考。

    形成特色,切实把残疾人的服务“做成特色、做成品牌、做成文化”

W020200521790713927641.jpg
和残疾朋友在一起

    “残疾人的康复、教育、就业、权益保障”是残联工作的几个重要主题,也是区残联的常规业务工作。如何使常规工作常抓常新,有效地开展,使部门工作也形成文化,形成特色,黄平彪同志又积极大胆地实践了他的创新。在全面立足残疾人“两个体系”建设的基础上,他为宝安区残疾人业务部门的常规业务工作找到了鲜活的主题。在开展残疾人康复工作中,他以创新的理念,大胆提出了要以“专业康复、个性康复、快乐康复、有效康复”为宗旨做好残疾人康复工作;对残疾人的教育培训工作提出了“立足实际、分层调点、分批选送、教培结合”的工作模式;对残疾人的就业工作要求是“进得去,留得住,干得好”的服务目标;在残疾人权益保障工作中,要求做到“依法维权、科学维权、主动维权、上门维权”。对于街道职康中心的建设,他提出了要切实把职康中心建设成残疾人的“康复之家、心灵之家、娱乐之家、健康之家、温馨之家、满意之家”。

    有了这样合理的业务工作定位和明确的服务目标,今年以来,宝安区残联的各项业务工作取得了显著成绩。区级残疾人杂志《荷秋藤》共发行四期共12000多本,残疾人朋友实现了“人手一册”。在实现本区残疾人“人人享有康复服务”的基础上,不断加强对康复机构的建设和管理,各街道职康中心不断开发残疾人的自主产品,开展手工劳动训练,文娱训练等,受到残疾人朋友的欢迎。扶持民办企业在石岩街道建立宝安区利民复康中心(精神残疾人康复者中途宿舍),作为全市第一家精神病康复者中途宿舍,该项创新工作走在了全市乃至全省前列。不断开展个性化服务,为107名重度残疾人实行居家助残,资助34名儿童每年1万元义务康复,为151名家庭困难精神病人提供免费服药和48名重度精神病患者实行免费住院治疗,安排105名残疾就业,426名残疾人进入各街道职康中心进行职康训练,为1119名残疾人落实各种困难救济补助金达132万元,又选聘25名残疾人充实到社区残协专职委员队伍,残疾人基层组织建设得到进一步增强。今年第二十次“全国助残日”期间,在黄平彪同志的主持下,宝安区残联举办了系列精彩纷呈的活动,包括举行宝安区“全国助残日”系列活动启动仪式;开展全区性的慰问活动,为全区所有领证残疾人发放油米;举办2010年宝安区残疾人文艺汇演;举办第五届“就业助残”招聘会;与区法局联合设立宝安区残疾人法律援助工作站;给各街道职康中心、残疾人赠送图书、文体器材、辅助器具等一系活动,为残疾人送上贴心的服务和文化关怀,实现了残疾人的物质和精神双丰收。

    在总结取得系列成绩的基础上,黄平彪同志又适时地提出了,要积极引导全区的残疾人朋友“走出家门、走出街道、走上舞台,实现自我、融入社会”。通过大家的共同努力,把残疾人的服务工作“做成特色、做成品牌、做成文化”。今年5月,广东省残联理事长宋卓平到宝安听取工作汇报和现场调研后,说“这次宝安之行,改变了我之前的许多看法。宝安的残疾人工作实实在在,让我很放心。宝安残疾工作的许多做法,值得推广。” 同时他表示,“所到之处看到的是残疾人那满意的表情”,可以用“喜在眉梢、乐在脸上、甜在心里”来描述,感到很欣慰。宋卓平还幽默地表示,“平彪同志的思路很有前瞻性,他的很多思路和我的想法不谋而合,特别是将残疾人的服务工作“做成特色、做成品牌、做成文化”的理念,宋卓平理事长表示非常认同和肯定。

    这就是黄平彪,他在调入深圳市宝安区残联的短短一年时间里,以全新的工作理念和方法赢得了各级领导和下属的肯定与认可。特别是在宝安区残联,大家面对这位上任仅一年的理事长,看法却在一步步加深,从之前的猜测怀疑到现在的做他的下属感到很幸福。作为“响誉全国的宝安工会工作模式的参与者之一”和“全国先模人物”,黄平彪的工作方法实干,但不僵化;勤奋,更善于思考。慎密的思维、深刻的理论、超强的工作能力,正在向身处改革开放城市宝安的残疾人朋友们证实着,这位在工会系统的全国先进工作者,正在以他惯有的工作作风、务实的服务精神,带领着宝安残联系统的工作者,不断地向又一个新的目标迈进。他常说的是:过去的荣誉只代表过去,一个人要想做一件事、成一件事,那就是要放下自我,把握现在,着眼未来。他是这样说的,也是这样做的。最后,该怎样形容他的性格呢?举一个小例子吧,在黄平彪上任伊始,一次在单位内部部门设置调整、分工安排会议结束后,在电梯中,黄平彪的风衣扣子忽然掉了下来,工作人员告诉他:“黄理,您的扣子掉了”,黄平彪捡起扣子幽默地说:“看,部门工作安排好了,我也放松了,扣子也掉了”,一句轻松的话,使周围的同事都笑了起来。相信看了这样一个小插曲,大家会对这位年轻的理事长也有了更深刻的印象了吧。


                                     谭智敏/文 黄建华 何圣聪 陈剑明/图